赢得蓝天白云 增添舒心底色

赢得蓝天白云 增添舒心底色
2023年01月31日 01:28 今晚报

  晴空湛蓝,云卷云舒。

  风光摄影师李浩站在415米高的天塔观景台,北望,远在百公里外的蓟州盘山若隐若现;东望,50公里外高530米的滨海新区周大福金融中心清晰可见。他用镜头将盘山与周大福金融中心摩天大楼定格,让这两处地标来了一张跨界“合影”。在他近年拍摄的数万张风光照片中,盘山与周大福金融中心已不是第一次“出圈”了,绵延数十公里的能见度,不禁让人惊叹津城风光之美。

  如今,在津沽大地,蓝天在线已经成为常态。“本市实施绿色低碳发展行动,深入打好蓝天保卫战,逐步实现从量变到质变的新飞跃,全市绿色高质量发展的脉搏日益强劲。”市生态环境局大气处处长王文美近日接受记者采访如是说。监测数据显示,五年来,本市持续深化大气污染防治,全力推动绿色转型,统筹环境质量改善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2022年,全市PM2.5浓度37微克/立方米,较2017年累计改善40.3%;优良天数比率73.2%,累计增加15.3个百分点;重污染天4天,累计减少19天,达到监测以来最优水平。

  瞄准病根 打通空气质量治理堵点

  加热,粗轧,精轧,卷曲,打包,喷码……仅仅90秒,一条板坯就完成了从加热炉出钢到轧制再到入库就位全过程。新春前夕,记者来到荣程钢铁集团轧钢厂生产现场,见识了国内首条1100mm全连轧带钢生产线的高效。

  现场,轧钢厂生产厂长杨子江告诉记者,这种全连轧带钢是工程建设的主要原材料,该厂产品供给国家电网特高压输电工程、“一带一路”沿线项目等国内外工程项目。记者透过玻璃看到,新生产线日产量大、生产速度快,但是偌大的工厂内,生产线上却很少看到工人。这是如何做到的呢?“秘诀在这里,”杨子江指着通道的工作控制台对记者说,“通过智能网联应用,工人在这里就能完成作业。您看墙上这个温度计,显示的就是钢板进入卷曲机的温度,以往工人们在生产线上的操作,如今通过控制台进行智能操控,操作环境优化的同时,生产效率也极大提升。”

  在荣程钢铁集团,绿色低碳理念处处可见。通过创新“公铁水”多式联运模式,实现了铁矿石和煤炭及焦炭三条铁路专用线进厂,过去一年的铁路运输量达396万吨,企业全口径清洁运输比例达到80%以上。然而,该集团并未止步于此,而是用零碳绿色运输串起产业链条的上下游,助力产业链节能降碳。2021年8月,本市首个氢能运输示范应用场景——荣程众和自用氢能源项目落成启动,意味着天津区域首条闭环氢能运输示范应用场景成功搭建。日前,天津港至河北定州氢能重卡新示范应用场景也正式启动。截至去年底,荣程钢铁集团累计投入氢能源重型营运货车122辆,行驶206.16万公里、减排二氧化碳1897.7吨。记者在荣程钢铁集团加氢站看到,工作人员正在给一台重型卡车加氢。“这台重型卡车烧的不是油,而是氢能,最后排放出来的是水,实现了从天津港到生产厂区到下游客户的零碳全场景运输,也实现了绿色低碳清洁能源运输链的全打通。”集团党委书记柴树满说。

  “本市瞄准‘病根’,以产业、能源、运输和布局结构优化调整为关键举措,连续深入实施清新空气行动和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作战计划,打通制约空气质量改善的‘堵点’。”王文美说。通过转变交通运输结构,从国三阶段汽柴油“连跳3级”,全面供应国六标准汽柴油。通过调整产业结构,破解“钢铁围城”,5年来集中整治“散乱污”企业2.2万家,倒逼落后产能退出。通过优化能源结构,推进1.1万台燃煤小锅炉并网整合或改燃关停。通过优化布局结构,破解“园区围城”,314个工业园区原地保留68个、整合提升115个、关停取缔131个。

  “五控”治理 优化结构助力减污降碳

  提到石化等传统产业,人们往往会联想到“污染”“耗能”“异味”等词汇。春节复工复产后,记者走访本市一批石化产业企业一线工厂车间,看到了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带来的新变化。

  作为本市绿色石化产业龙头企业,天津渤化集团以“两化搬迁”项目为抓手,推动集团石化产业向绿色、高端、智能转型升级。记者在天津渤化化工发展有限公司智能化中控操作室看到,工作人员紧盯电脑屏幕,查看各项工艺参数的变化。“这里是‘两化搬迁’项目的智慧中枢,仪表、电器、控制、压力等,都是用数字化的计算控制系统来实现,所有环节实现了自动化控制。”安全总监任伟明说。

  “两化搬迁”项目是渤化集团在天津主城区最后两个大型化工企业的搬迁项目,其重要目的是助力渤化集团从传统化工生产向高端、精细、绿色的现代化工转型升级,实现降本增效和绿色减排。走访该公司储罐尾气治理设施时,记者留意到,由于采用冷凝回收以及吸附的处理工艺,既节省了成本,又解决了废气治理的问题。“通过实施多种措施,公司去年节能量约9.8万吨标准煤,二氧化碳减排量约24.25万吨。”任伟明说。

  与天津渤化化工发展有限公司一样,经过绿色升级改造,截至目前,全市7家重点石化企业全部达到国家A级绩效水平,1475家企业完成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治理改造。

  “本市以深化燃煤、工业、扬尘、机动车和新建项目污染‘五控’治理为抓手,探索总结出一套治污减排的‘天津模式’,实现大气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大幅下降,达30%左右。”王文美说。本市通过优化结构助力减污降碳,314个工业园区完成治理,全市7家钢铁企业整体退出3家。持续聚焦重点产业链,推动一批链上企业实施绩效升级。全市41家企业达到A级水平,228家企业达到B级或引领性水平,成为行业环境绩效“领头雁”。

  找回蓝天 群众生活增添舒心底色

  在本市此前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一切为了提升群众的生态环境幸福感——找回蓝天”案例从全市近600个案例中脱颖而出,入选十大典型案例,空气质量改善成效赢得了全市人民的认可。“作为普通市民,我明显感觉到现在蓝天比过去多多了,这个关注良好生态环境的案例,很能打动我,所以我投它一票。”当时的评委代表、天津地铁文化站区天津宾馆站值班站长张梦宇说。

  空气好不好,天上的星星会“说话”。“天文摄影对空气质量要求很高,前些年雾霾严重时,拍摄星空就像隔着一层纱窗,朦朦胧胧的。”本市天文摄影爱好者杨晓文坦言,“现在天蓝了,大气透明度高了,郊外的星空更亮了,城里看到的星星也多了。”

  “本市将把‘蓝天白云’‘绿色转型’双丰收的战果持续扩大,以成色更足的‘天津蓝’‘产业绿’,为广大人民群众的高品质生活增添上舒心的底色。”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温武瑞说。按照市委市政府今年全面实施绿色低碳行动的总体部署,本市坚持把实现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作为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的总抓手,特别是以更高标准深入打好蓝天保卫战,着力打好重污染天气消除、臭氧污染防治、柴油货车污染治理、群众关心突出环境问题整治四大攻坚战。“比如,精准科学减排放,深化工业源污染治理。聚焦重点降峰值,持续开展臭氧专项治理。聚焦车船强管控,深化移动源污染治理,2025年底前基本淘汰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汽车。持续加强扬尘污染管控,实施‘一园一策’‘一企一策’,加快实施重点工业园区和重点行业企业恶臭异味污染治理。”温武瑞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6 利尔达 832149 5
  • 02-02 驰诚股份 834407 5.87
  • 01-31 阿莱德 301419 24.8
  • 01-31 新赣江 873167 9.45
  • 01-31 亿道信息 001314 3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