串亲戚拜年 “送礼”惹风波

串亲戚拜年 “送礼”惹风波
2023年01月31日 01:28 今晚报

  给亲戚们拜年本是好事,但如果送的“年礼”有薄有厚,那可就容易让人家别扭了。今天“长镜头”讲述的正是这样的一个故事……

  逢年过节,是很多年轻夫妻难过的一道“关”,玉茹和老公大跃也不例外。

  小两口儿结婚才三年,正是花钱如流水的时候。正月里,两头的长辈家都得去拜年,那肯定不能空手去呀。所以,每次置办礼品,玉茹总得掂量掂量,能少花点是点,绝不打肿脸充胖子。

  年根儿底下,趁着超市有促销,玉茹拉着老公大跃火速去抢购。一趟超市逛下来,玉茹的卡被刷走3000多元钱。说不心疼是假的,但是一想到这些东西比平时便宜了近500元,玉茹又觉得心里有点小安慰。

  回到家,玉茹把礼品按份分好,给谁送哪几样,安排得明明白白。大跃看玉茹好一顿忙活,直冲玉茹竖大拇指:“老婆,你真够仔细的!”“得了吧,还不是你没能耐,每月挣那仨瓜俩枣,否则,我用得着这么精打细算吗?”

  大跃发现自己差点捅了马蜂窝,立马不敢言语了。关键时刻,他灵机一动,去厨房给玉茹洗了个苹果,削皮切块,弄妥当才端给玉茹。这下,玉茹总算顺过气来了。

  给二叔送礼图“热闹”:东西不少,花钱不多

  正月初四,玉茹和大跃商量去看望娘家那头的二叔和三叔。二叔和三叔住得近,就隔了一条马路,但二叔家跟三叔家的居住环境差别可太大了。二叔二婶打年轻时工作就不稳定,收入也不高,如今住的是老旧的单元房。三叔自己干买卖多年,存下不少钱,前几年买了套跃层,不仅面积大,装修也气派。玉茹每次都是先去二叔家,待上一小会儿,随后再去三叔家,顺便在三叔家吃顿饭,也跟三叔多待会儿。

  玉茹一边指挥大跃从储藏间搬东西,一边找抹布准备把礼品表面的灰尘擦擦。玉茹擦三叔那份礼品,擦得很用心,毕竟给三叔买的都是高档礼品。轮到二叔那份,玉茹明显有点漫不经心。大跃怯怯地问玉茹:“老婆,咱每次给二叔和三叔买不一样的礼品,是不是不太好?特别是今年给二叔的这份,我怎么觉得有点掉价啊?”大跃的这句话让玉茹气不打一处来。骨子里,玉茹就是有点瞧不起二叔,所以买的礼品也都是些便宜货。在玉茹看来,大跃应该跟自己心照不宣才对,可他偏偏哪壶不开提哪壶,大过年的,不是成心惹不痛快吗?

  玉茹努力平复了一下情绪,随后才开口:“老公,二叔和三叔能一样吗?三叔给咱俩还有我爸我妈帮了多少忙啊!将来说不定还有求着三叔的地方呢!二叔家的情况你又不是不知道,别说给别人帮忙了,他们能把自己家那点事胡噜平了就不错了……你让我给二叔买跟三叔一样的礼品,那得花多少钱?咱俩的钱又不是大风刮来的!”玉茹噎得大跃直打嗝,大跃再不敢多说一句,赶紧提着东西下了楼。

  小两口儿开车直奔二叔家,半路上,玉茹就在心里盘算,到了二叔家说点嘛,如何尽快脱身。到了二叔家楼下,玉茹让大跃搬东西,随后俩人一起走进楼门。二叔家的老房子,有股怪味,玉茹刚进楼道就打了个喷嚏。二叔和二婶发现玉茹来了,又是倒水又是拿水果,玉茹不想久留,说话明显有些心不在焉。玉茹总共给二叔带了四样礼品,一箱八宝粥、一箱啤酒、一箱牛奶和一箱碳酸饮料,东西看着不显少,但确实没花几个钱。玉茹跟二叔二婶聊天,顺便瞟了一眼自己带的礼品,红红火火的,一点不栽面儿。眼看时间不早了,玉茹赶紧找理由离开,玉茹走的时候,没说去三叔家。直到上了车,她才长舒了一口气。

  给三叔送礼重“品质”:礼物高档,花钱不少

  到了三叔家楼下,玉茹打开后备箱,越看那些高档礼品,心里越满意。她一边指挥大跃搬东西,一边看了看三叔家周围的环境。高端小区确实不一样,大冬天的,也有一些常绿植物,完全不显萧瑟。玉茹和大跃提着东西去三叔家,全然没注意到在不远处,正有一双眼睛在偷偷“窥视”。那双眼睛盯着玉茹和大跃手里的礼品,简直要气炸了,那礼品不仅种类多,且一看就是高档货。

  玉茹前脚进了三叔家,“偷窥”的人后脚就回了自己家。进了家,先是用力踢了一脚客厅的低档礼品,随后边喘粗气边冲老公发火:“玉茹这丫头现在就在老三家里,她给老三买的都是高档礼品,给咱俩买的这是嘛?!明显就是不拿咱俩当回事!依我看,咱现在拿着这几样东西去老三家闹一场,让她以后也别来了,咱们高攀不上!”二婶火气大是有原因的,大跃在她家楼下卸东西时,她正在阳台晾衣服,刚好看到玉茹后备箱里留了好多礼品。当时,二婶就觉得不对劲,所以玉茹前脚离开,二婶立马就跟过去了。

  这边二婶冲老公发火,那边玉茹正跟三叔三婶聊得热乎。玉茹还特意给三叔上高中的女儿准备了一个大红包。三婶留玉茹和大跃在家吃饭,玉茹没怎么推让就答应了。小两口儿在三叔家的饭桌上吃得意犹未尽,哪里想到二叔两口子气得连饭都没做。关键时刻,二叔是理性的,他一边生玉茹的气,一边劝老婆:“大过年的,咱去老三家里闹不合适,玉茹这孩子势利眼,又不是老三对不起咱。依我看,这事还得掂量着办啊!”听老公这么说,二婶也觉得自己莽撞了。两口子坐在客厅沙发上,思来想去,盘算着怎么把这口气出了。

  识破晚辈的“心眼”,二叔把礼物“完璧归赵”

  玉茹两口子在三叔家吃完饭,坐了一会儿准备离开。临走时,三叔和三婶把他们送到楼下。玉茹走到车前正准备上车,忽然发现车旁边摆着四样礼品:一箱八宝粥、一箱啤酒、一箱牛奶和一箱饮料。天呐,这礼品怎么这么眼熟?这不是上午给二叔家送的礼吗?怎么转眼间到了这里。玉茹越琢磨越不是味儿,这时,大跃也发现了那四样礼品,为了避免尴尬,大跃赶紧把礼品放到车后座上,都没来得及打开后备箱。玉茹跟三叔和三婶告辞,赶紧上了车。随后,盯着那四样礼品,越想越蹊跷。这时,她发现了八宝粥箱子上夹着一张纸条,抽出来一看,上面写着:“玉茹,二叔没本事,不值得你过年来看我,这点礼品还给你,以后你也不用来我家了。”

  看着纸条,玉茹全明白了,她后悔当初没听大跃的话,可是一切都太迟了。玉茹的心很乱,事情到了这步田地,感觉怎么跟二叔解释都是错的。大跃早就发现了问题,但他一句话都没敢说,只是默默开着车。玉茹越想越心烦,她先是把手中的纸条团成团,后来又把纸条撕个粉碎,打开车窗玻璃,顺手扔了出去,看着纸片四散而逃,玉茹的心更乱了……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6 利尔达 832149 5
  • 02-02 驰诚股份 834407 5.87
  • 01-31 新赣江 873167 9.45
  • 01-31 亿道信息 001314 35
  • 01-31 阿莱德 301419 24.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