钙钛矿太阳能电池效率纪录刷新

钙钛矿太阳能电池效率纪录刷新
2023年01月31日 10:50 市场资讯

  中化新网讯 近日,清华大学易陈谊课题组通过真空蒸发铅盐和有机铵盐溶液处理相结合的方法,实现了高度可重复的高效率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的制备,在大面积(1平方厘米)器件上取得了光电转换效率为24%的世界纪录。

  钙钛矿太阳能电池具有光电性能优异、成本低、加工简单等特点,是一种具有广阔应用前景的光伏技术。目前高效率的钙钛矿太阳能电池大多是由溶液旋涂法制备的,然而实验室常用的溶液旋涂法在可重复性和大面积制备方面难以满足规模化生产的要求。真空蒸镀技术可以大面积均匀制备薄膜,但有机卤化铵的高蒸气压使得蒸镀沉积钙钛矿的过程难以控制。

  针对上述难题,研究团队结合真空蒸发法和溶液法的优势,先使用真空蒸镀沉积制备大面积均匀的碘化铅模板,再使用卤化铵溶液和碘化铅反应转化,实现高度可重复地制备大面积均匀的钙钛矿薄膜。

  通过该方法制备的钙钛矿太阳能电池表现出优异的光电性能和良好的可拓展性。试验结果表明,在小面积(0.1平方厘米)器件上的功率转换效率为24.3%,在大面积器件上为24.0%。此外,器件运行1000小时后可以保持其初始效率的90%,表现出良好的稳定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太阳能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6 利尔达 832149 5
  • 02-02 驰诚股份 834407 5.87
  • 01-31 新赣江 873167 9.45
  • 01-31 亿道信息 001314 35
  • 01-31 阿莱德 301419 24.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