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大棒"快抡不动了!"中阿"合作范围举世罕见

美国"大棒"快抡不动了!"中阿"合作范围举世罕见
2023年01月31日 10:49 看看新闻KNEWS

2022年年末,中沙、中阿、中海“三环峰会”举行,这也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对阿拉伯世界的最大规模、最高规格的一次外交行动,也是党的二十大之后,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又一轮成功实践。在1月30日播出的《这就是中国》节目中,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院长张维为和特邀研究员邱文平共同就此次峰会展开了演讲与讨论。

张教授表示,中国式现代化所有成功的理念是超越西方模式的,例如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在阿拉伯世界广受欢迎,不仅取决于中阿双方经济上高度的互补,而且也因为中国人奉行的平等互利“共商共建共享”的理念。这与美国的唯我独尊、美国利益优先、“胡萝卜加大棒”行程鲜明的对照。

巴基斯坦前总理穆沙拉夫曾经这样回忆,2001年“9·11”事件发生后,时任美国副国务卿理查德·阿米蒂奇警告巴基斯坦政府,巴基斯坦“要么跟美国站在一起,要么就是美国的敌人”,如果巴基斯坦政府不与美国合作打击基地组织,那么巴基斯坦就要准备好“被炸回石器时代”。然而这些年,随着美国综合实力走衰,美国的“胡萝卜”越来越少,“大棒”虽然还在用,但越来越力不从心,似乎有点抡不动了。

有了这些背景认知,我们就可以更好地理解中国与阿拉伯世界三次峰会的深远意义。中阿双方交流与合作的范围之广前所未有。首届中阿峰会发表的利雅得宣言列出二十多个领域内的合作,包括政治、经济、社会、发展、经贸、投资、金融、工业、交通运输、能源、环保、农业、旅游、文明对话、教育、科研、卫生、体育等等。跨越不同的社会制度、不同的文化传统进行范围如此广的合作举世罕见。无疑,中国的“朋友圈”可以击败美国的“包围圈”。

(素材来源:《这就是中国》节目组 编辑:刘清扬)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美国 巴基斯坦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6 利尔达 832149 5
  • 02-02 驰诚股份 834407 5.87
  • 01-31 新赣江 873167 9.45
  • 01-31 亿道信息 001314 35
  • 01-31 阿莱德 301419 24.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