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出中国式现代化的民航答卷

交出中国式现代化的民航答卷
2023年01月31日 10:54 人民政协网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我们要从战略全局出发,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从关键处着手,保持定力,把握大势,着力扩大国内需求,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切实落实‘两个毫不动摇’,朝着高质量民航发展稳步前行。”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航油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周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周强表示,2022年是我国应对风高浪急的国际环境和超预期因素冲击,实现发展质量稳步提升、科技创新成果丰硕、改革开放全面深化、经济社会大局保持稳定的一年,一些面向未来的结构性指标更有突出表现,充分彰显大国经济韧性,用一句话来概括就是“遇到的困难比预料得大,取得的成效比预想好”。

“当前,我国经济运行仍面临不少风险挑战,但中国民航将走出动荡的复苏行情,迎来较好的发展预期。”在周强看来,作为国家的重要战略产业,民航在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助力“一带一路”建设、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中,将继续发挥巨大的、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具体到2023年,还需从哪些方面落实与发力?周强从三个方面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一是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加快促进民航恢复发展。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加大宏观政策供给,强信心、稳预期,坚持市场导向,持续完善航权、时刻审批等政策,引导企业根据需求变化优化经营策略;深挖航空市场潜力,充分利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相继出台“二十条”“新十条”等新的疫情防控举措的契机,加快恢复核心骨干网络,扩大国内航空需求;加大对新增航空人口的精准营销力度,做好“干支通,全网联”和中转便利化服务推广,着力激发二三四线城市航空市场需求;持续推进通用航空医疗救护、短途运输、无人机物流、创新娱乐消费等领域试点,促进通用航空发展。把项目和投资建设摆在突出位置,扩大民航有效投资,加强航空网络建设,加快建设国际和区域枢纽机场,按照“开工一批、建设一批、建成一批、储备一批”的原则,加快推进机场改扩建工程,积极推进支线机场和通用机场建设,推动打造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世界级机场群。强化航空货运设施建设,充分发挥航空物流对畅通国民经济循环的战略支撑作用。

二是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加快推进民航数字赋能。以智慧民航为主线,全面落实数字中国战略,充分发挥民航海量数据规模和丰富应用场景优势,全面推进业务数字化和数字业务化,以技术赋能业务,降低行业全流程运营成本,提升市场主体核心竞争力,尽快实现可持续的稳健盈利,构筑民航竞争新优势。激活数据要素潜能,顺应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发展趋势,深入挖掘数据资源内在价值,持续完善智慧民航建设数据治理制度、标准,优化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机制,扩大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范围和按价值贡献参与分配渠道,推动实现民航数据资源应用便利化、价值最大化。

三是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塑造民航发展新优势。牢固树立国内国际双循环理念,建立更加开放高效的民航国际合作体系,努力拓展民航对外合作新空间,持续增强中国民航的话语权和影响力。更加积极参与国际民航规则制定,积极拓展民航制度型开放,对接高水平经贸规则,提高规则标准“软联通”水平,更好服务新发展格局建设。补齐国际航空物流短板,依托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集聚整合国际航空物流货源,完善配套服务体系,打造一体化运作的航空物流服务平台,提供高品质“一站式”国际航空物流服务。加快培育规模化、专业化、网络化的国际航空物流骨干企业,优化国际航空客运航线客机腹舱运力配置,增强全货机定班国际航线和包机组织能力,逐步形成优质高效的国际航空物流服务体系,扩大国际航空物流网络覆盖范围,建设覆盖重点产业布局的国际货运通道。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周强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6 利尔达 832149 5
  • 02-02 驰诚股份 834407 5.87
  • 01-31 新赣江 873167 9.45
  • 01-31 亿道信息 001314 35
  • 01-31 阿莱德 301419 24.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