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浑南区打出“组合拳”构筑文化产业增长极

沈阳浑南区打出“组合拳”构筑文化产业增长极
2023年01月31日 10:50 东北新闻网

转自:辽宁日报

  1月30日,沈阳市浑南区文化产业发展规划、促进文化产业发展2.0版政策及区域十大文旅品牌、十大精品旅游路线集中发布;20家企业现场签约,将启动一批媒体创意、人才孵化等领域项目。打出“组合拳”、蓄势大动作,浑南区力争用三年时间,打造成沈阳市乃至辽宁省的文化产业发展重要增长极。

  奋力打好打赢新时代“辽沈战役”,浑南区锚定建设东北综合实力“第一区”目标,坚定不移以创新驱动发展,着力提升经济创新力、产业竞争力、文化软实力,为区域高质量发展持续注入新动能。

  此次发布的浑南区文化产业发展规划即“指南针计划”提出:到2025年年底,全区规上文化企业数量达到200家,文化产业营业收入达到100亿元,棋盘山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的影响力显著提升,为沈阳建成区域性文化创意中心提供浑南力量。围绕目标,浑南区按照空间集中、产业集聚、主题突出、特色鲜明的原则,规划形成“一核、一带、三区”的“文化+”空间发展新格局。其中,“一核”即构建城市文化艺术集聚核;“一带”即打造浑河外滩奥林匹克时尚产业带;“三区”即建设棋盘山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数字科技文创智造区、东南山区农商旅产业示范区。

  “文化+”空间发展新格局里,将“装”进众多具有辐射力、带动力的产业项目,逐步形成产业支撑新体系。比如,在“一核”中规划建设东北首个青少年应急安全教育体验馆,举办草莓音乐节等活动;在“一带”中建设时尚潮玩青年友好街区,发展时尚体育赛事、时尚演出演艺等。

  政策支撑体系正加快搭建完善。此次推出的2.0版产业新政,对新引进文化头部企业落户设立区域型总部的,在浑南区组织具有重大影响力的文化活动的,新晋升和新迁入规上文化企业,在主板、科创版和境外首发上市的文化企业等给予奖励、补贴等支持。

  以空间格局和产业项目为依托,浑南区推出“书香浑南、艺术浑南、活力浑南、冰雪浑南、乡宿浑南、潮玩浑南、生态浑南、博览浑南、红色浑南、购享浑南”十大文旅品牌,规划十大精品旅游路线,发布浑南区城市歌曲《来浑南 不一样》……旨在通过产业的繁荣、业态的丰富和体验的提升,全方位展现时尚亮丽与自然秀美相融合、都市霓虹与山水风光相辉映、动感健康与休憩闲适相兼容的“不一样”的新浑南。

  目前,浑南区已组建文化产业发展领导小组,统筹力量和资源推进文化产业发展,尤其在市场培育、招商引资、完善产业链等方面加紧发力,加快形成蓬勃的产业发展态势,提升区域整体实力和竞争力。

  (辽宁日报记者 金晓玲)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6 利尔达 832149 5
  • 02-02 驰诚股份 834407 5.87
  • 01-31 新赣江 873167 9.45
  • 01-31 亿道信息 001314 35
  • 01-31 阿莱德 301419 24.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