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促进剂M清洁高效生产——开仑化工硫化促进剂M清洁生产技术开发纪实

实现促进剂M清洁高效生产——开仑化工硫化促进剂M清洁生产技术开发纪实
2023年01月31日 10:50 市场资讯

  “我们自主研发的硫化促进剂M清洁生产及硫化氢尾气回收循环利用技术,不但解决了传统电加热方式和环境污染处理难题,而且节能降碳效果明显。”1月28日,谈起硫化促进剂M清洁生产技术时,河南开仑化工有限责任公司监事会主席刘志勇说,与传统酸碱法工艺相比,该技术吨产品节约用水20吨、降低能耗109.16千克标准煤、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283.81千克。

 精致工艺急需突破

  促进剂M是目前最重要的通用型高效橡胶硫化促进剂。“近年来,随着我国橡胶工业的不断发展,促进剂M的市场需求量不断加大,完善有机溶剂萃取法、实现清洁生产意义重大。”刘志勇说。

  “促进剂M的工艺合成方法有好多种,其中应用较为广泛的是高压法。”刘志勇说,但该方法得到的产品为粗品,需改进工艺对粗品进行精制处理。

  “目前,酸碱法精制工艺与有机溶剂萃取精制工艺应用最为广泛。”刘志勇介绍说,但酸碱法精制过程中,会产生大量无机盐,造成环境污染;有机溶剂萃取法产品质量不如酸碱法稳定,产品合格率低,工艺有待进一步完善。

选择溶剂萃取法路线

  相比于酸碱法精制工艺,有机溶剂萃取法以甲苯、二硫化碳、苯胺、二甲苯等作为有机溶剂对粗品促进剂M进行精制,萃取过程没有无机盐的产生,并且萃取后的有机溶剂通过回收蒸馏可重复使用,比较绿色经济环保。

  2020年1月起,开仑化工组织技术人员开展有机溶剂萃取工艺的研究及促进剂M清洁生产工艺的研发,最终确定以苯胺、二硫化碳、硫黄为原料的高压合成工艺路线;在精制工艺中,采用较为先进的有机溶剂萃取工艺,以甲苯作为萃取溶剂。

  在确定好各项工艺路线后,技术人员开展相关小试、中试,最终形成完整有效的工业生产指导方案。2020年10月,开仑化工年产5万吨高性能子午线轮胎配套专用新材料项目通过验收。目前,开仑化工生产装置及各项环保装置运行良好。同时,该公司在技术层面不断创新进取,共计获得19项发明专利,专利数量及水平居行业领先水平。

 升级改造生产工艺

  随着生产的进行,开仑化工对生产装置不断进行更新完善。他们与广州大学、安阳工学院等高校开展跨区域校企合作项目,通过在现有生产装置中引入自动化控制仪表以及相关附属硬件,实现了促进剂M全流程智能化控制;烘干系统引入全自动生产运输包装线,促进剂M车间实现了从生产到包装的全流程智能化改造。

  除智能化改造外,开仑化工与高等院校合作,完成了生产工艺技术层面的升级改造工作,使得吨产品有机溶剂消耗下降30千克左右;在合成工序采用高压反应釜,萃取过程采用全封闭回收循环系统,无废气产生;尾气处理采用超优克劳斯技术,对反应产生的硫化氢气体进行处理并回收。其中,硫黄回收率达99%。生产过程中产生的不凝气进入尾气焚烧炉进行焚烧,焚烧产生的尾气经双氧水脱硫后达标排放,实现了全流程无废气产生。

  下一步,开仑化工将针对有机溶剂萃取工艺存在的产品质量偏低、消耗偏高等问题,通过选择高效有机溶剂、控制萃取温度等手段,解决有机溶剂所存在的问题,实现促进剂M清洁高效的生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纪实 刘志勇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6 利尔达 832149 5
  • 02-02 驰诚股份 834407 5.87
  • 01-31 新赣江 873167 9.45
  • 01-31 亿道信息 001314 35
  • 01-31 阿莱德 301419 24.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