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沈阳计划对309条背街小巷微更新改造提升

今年沈阳计划对309条背街小巷微更新改造提升
2023年01月31日 10:54 东北新闻网

转自:辽沈晚报

  2022年,沈阳改造了200条背街小巷,今年这个项目将继续进行,沈阳要变得更美更干净啦。

  1月30日,记者从沈阳市城管执法局获悉,2023年,该局计划对309条背街小巷进行微更新改造提升,这也是沈阳市近几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次。

  大家熟悉的彩塔街、滨河路、牡丹江街等都在此次改造范围内。工程分为两期,第一期199条,计划于6月30日主体完工,剩余工程计划年底全部完工。彩塔街在具体改造过程中,将结合彩塔文化、校园文化增加景墙、坐凳等景观设施,打造街区的标志性口袋公园。

  沈阳市城管执法局背街小巷指挥部专班陈巍表示,目前改造项目的设计工作已经基本完成,3月末开始管网施工。为避免“千路一面”,今年的改造要按照“一巷一策”的原则进行设计,打造特色鲜明、富有文化底蕴和风貌特色的精品街道。具体改造过程中,以消除脏乱差为基础,先地下,后地上,平面立面协同改造。工程主要以“一拆五改五提升”为主要整治内容。“一拆”指的是拆除违法建筑;“五改”指的是道路改造、停车设施改造、架空线缆改造、沿街建筑物改造、屋外牌匾改造;“五提升”是老旧管网更新提升、慢行系统改造提升、交通设施完善提升、景观绿化品质提升。

  街巷的“高颜值”离不开精细化管护。今年背街小巷微更新改造提升工程将注重量质并重,杜绝街巷路反复挖掘施工,确保改一条、成一条、久一条。其中,南一经街彩塔夜市,作为一期工程中的重点路段将会以全新的面貌与市民见面。

  彩塔夜市是沈阳多年来的传统夜文化街区,人行道狭窄,停车需求量较大,慢行空间有阻断。“改造过程中一要架空线缆全面入地,二要打通慢行系统,三要增加口袋公园。”陈巍说。

  另外,彩塔街也是今年背街小巷微更新改造提升中的重点工程。“改造中将提取彩塔街文化符号,打造高颜值、高品质,具有城市印记的特色街景。”具体来看,恢复场地的绿地功能,结合彩塔文化、校园文化增加景墙、坐凳、小品等景观设施,打造街区的标志性口袋公园。重塑绿地空间,增加停留设施,为市民驻足休闲提供景观设施;将彩塔街的建筑文化、校园文化和市井文化相融合,通过文化墙展现;结合场地地形,提升绿地服务功能及城市景观。

  辽沈晚报记者 胡月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6 利尔达 832149 5
  • 02-02 驰诚股份 834407 5.87
  • 01-31 新赣江 873167 9.45
  • 01-31 亿道信息 001314 35
  • 01-31 阿莱德 301419 24.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