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鸽赛事计时变迁史:从“持鸽报到”到电子扫描|科普

信鸽赛事计时变迁史:从“持鸽报到”到电子扫描|科普
2023年01月31日 17:27 新京报
西安举办500公里国际信鸽比赛。 资料图/视觉中国西安举办500公里国际信鸽比赛。 资料图/视觉中国

信鸽比赛是比拼速度的项目,计时一直是信鸽运动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在信鸽运动200多年的发展历程中,赛事计时从最初的持鸽报到,发展到了如今的电子扫描计时,计时越来越精准的同时,也让信鸽赛事更加公平。

持鸽报到

除了信鸽,还得比拼“人的速度”

早期的信鸽赛事是一项比拼速度和体力的赛事,不仅要比拼信鸽的速度与体力,对信鸽所有者也是同样的考验。

19世纪初,信鸽运动在比利时起源,开始举办各种竞翔赛事。赛前,赛事组织者会将信鸽集合至司放点并统一放飞,经过一定距离的飞行后,赛鸽会返回各自家中。

当时没有计时工具,根据比赛规则,信鸽归巢后,参赛者需要把它们带至报到点(一般在鸽会),率先报到者获胜。这一阶段,信鸽赛事的计时方式就是“持鸽报到”。由于参赛者住所有远有近,这种计时对于距离报到点远的参赛者成绩会有一定影响。

中国信鸽协会副会长黄剑介绍,鸽子归巢时一般会停留在屋顶。参赛者为了节省时间,会提前在屋顶等着,待信鸽归巢后将其放进鸽笼,从屋顶用绳子把鸽笼放下来后,便立即奔赴报到点。

“不少参赛者住得比较远,自行车便成了必要的交通工具。”黄剑表示,有些参赛者距离报到点比较近,就直接跑着去了。对参赛者来说是体力和速度的比拼,因为一旦慢了,可能成绩就排到后面了。据他介绍,在1984年底中国信鸽协会成立前,中国信鸽赛事的计时方式基本采用“持鸽报到”。

这款机械鸽钟只能记录单只信鸽成绩。 受访者供图这款机械鸽钟只能记录单只信鸽成绩。 受访者供图
这款机械鸽钟能记录多只信鸽成绩。 受访者供图这款机械鸽钟能记录多只信鸽成绩。 受访者供图

钟表计时

计时更加准确,国内曾使用电话报到

1850年前后,在欧洲举办的信鸽赛事开始使用机械钟表计时。

赛事集鸽时,组织方会在信鸽腿上绑一个“信物”,通常是双层橡皮圈。在橡皮圈的外层印有明码,内层是密码,用来验证信鸽的身份。

等赛鸽归巢时,脱下橡皮足环放入鸽钟圆孔内,扳动手柄打钟,赛鸽归巢的时间即可记录在卡纸上。最早的鸽钟只能记录一到两只赛鸽的归巢信息,并且需要人工计算归巢时间;若参赛者有多只信鸽取得好成绩,那就需要多备鸽钟。后来,出现了可以记录11只赛鸽信息的“机械鸽钟”,可以通过一只鸽钟记录多只信鸽的飞行时间。

黄剑介绍,使用机械表计时,时间长了会有误差。因此,在赛前集鸽时,赛事机构会安排所有鸽友对时;待信鸽归巢后,还需再次对时,减去存在的时间误差,确定信鸽飞行的时间。

到了20世纪六七十年代,随着钟表技术的发展,电子钟开始取代机械钟表,成为信鸽赛事的计时工具,在使用方法上与机械表的操作一样。电子钟表的应用,让赛事的计时比机械钟表更加准确。

机械鸽钟内部构造。 受访者供图机械鸽钟内部构造。 受访者供图

从机械表到电子表,赛事计时的准确性越来越高,参赛者不再因为“持鸽报到”而抢时间。但这样的方式依旧需要参赛者前往报到点,提交信鸽的飞行信息。另外,因为需要抓信鸽计时,如果不能及时操作或者时间较长,也会对比赛用时和结果产生影响。

从1985年起,机械鸽钟在国内部分信鸽赛事中使用,但因为机械钟成本较高,普通参赛者难以负担。这也产生了一种新的模式:电话报到。黄剑介绍,鸽会在信鸽的腿上绑一个密码环,信鸽归巢后,参赛者拆开密码环,拨打电话将密码告诉工作人员,以这样的方式报到。当时电话并不普及,普通家庭只能通过公用电话报到。这种电话报到的方式,大多在上海等经济比较发达的城市使用。

1989年前后,随着电子钟表的普及、机械鸽钟成本的降低,国内的信鸽赛事开始使用鸽钟计时,机械鸽钟和电子鸽钟都是比较常用的计时工具。

一套电子扫描鸽钟价格在2000元左右。 图/社交媒体

电子扫描

解放鸽友双手,为95%的信鸽赛事服务

在使用电子钟计时的过程中,参赛者也面临着新问题。如当鸽子归巢时,参赛者需要及时抓住鸽子,将橡皮圈放在鸽钟内。在此过程中,如果鸽子归巢的频次高,参赛者可能会出现忙乱的情况。

20世纪90年代,德国的一个鸽友在信鸽陆续返巢后,抓鸽计时,非常忙乱。他在军工厂工作的儿子看到这种情况后,考虑是不是可以利用已经在军工领域广泛使用的无线射频识别(RFID)技术,通过信号识别计时。

1992年,那位鸽友的儿子利用RFID技术,发明了可以用于信鸽赛事计时的电子扫描鸽钟。从1993年开始,电子扫描鸽钟开始在德国各类信鸽赛事中推广应用。

这种技术主要采用RFID技术和计算机网络技术,给信鸽佩戴唯一识别码的可读写电子芯片(储存信鸽的身份信息),通过扫描板将数据转化成比赛信息,再通过无线或有线通信系统传输给鸽会或者俱乐部计算机系统,最终实现比赛成绩统计和信鸽竞赛管理的信息化。

1995年,中国首次举办公棚赛时引进电子扫描鸽钟。黄剑介绍,刚开始电子扫描鸽钟的费用非常高,一套设备的价格为4300马克(约合人民币2万元),只有少数公棚赛事使用。2000年之后,电子扫描鸽钟不仅在国内公棚赛中普遍使用,也成为普通信鸽会员的计时工具。目前,国内使用RFID技术的家用电子扫描计时器一套价格在2000元左右。

电子扫描鸽钟的普及解放了鸽友的双手,更重要的是,这种方式计时更加准确,确保了比赛的公平性。根据中国信鸽协会的数据,2021年中国信鸽赛事达到21827场。黄剑介绍,目前国内举办的95%的信鸽赛事,均使用电子扫描计时。

新京报记者 王继松

编辑 王春秋

校对 刘越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信鸽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6 利尔达 832149 5
  • 02-02 驰诚股份 834407 5.87
  • 01-31 亿道信息 001314 35
  • 01-31 阿莱德 301419 24.8
  • 01-31 新赣江 873167 9.4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