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营业务具备稳健造血能力,2023年世纪华通强化数字科技布局重拾增长

主营业务具备稳健造血能力,2023年世纪华通强化数字科技布局重拾增长
2023年01月31日 17:33 澎湃新闻

1月30日,世纪华通发布2022年年度业绩预告。公告显示,受商誉及其他资产减值准备、公允价值变动损益等非现金性损失影响,2022年公司业绩预亏。不过,若剔除上述因素影响,世纪华通主营业务经营性利润保持正向,且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同比2021年度大幅提升,具备稳健的现金造血能力。

从国内游戏监管大背景来看,世纪华通的商誉减值并不意外。从2018年开始,就有天娱数科(原股票简称:天神娱乐,002354.SZ)、三七互娱(002555.SZ)、恺英网络(002517.SZ)、掌趣科技(300315.SZ)等众多游戏上市公司计提商誉减值。

作为较晚计提商誉减值的头部游戏公司,叠加游戏版号发放有望常态化带来产业回暖,世纪华通对商誉损失计提不仅意味着“靴子落地”,更是游戏板块告别与重启的“风向标”。

全行业承压,商誉减值非个案

商誉并非洪水猛兽,从其产生的背景和原因即可见一斑。

2013年前后,随着中国移动网络普及范围的愈发广泛,国内移动游戏市场迎来快速发展。根据中国新闻出版报统计数据,中国移动游戏市场营收快速发展,由2011年的10多亿元发展至2013年的118亿元。而中国音数协游戏工委的数据也显示,仅2014年上半年,中国移动游戏市场销售收入规模就达125.2亿元,同比增长394.9%。

投资并购成为了许多上市公司实现业务快速布局和规模不断扩大的重要手段。2013年以来,游戏圈频频掀起并购潮。

就世纪华通而言,2014年,世纪华通以发行股份和支付现金相结合的方式收购天游软件100%股权和七酷网络100%股权,布局游戏产业。2015年、2018年,世纪华通先后并购头部游戏厂商点点互动、盛趣游戏,进一步增强业务核心竞争力。根据世纪华通披露数据,其营收在2014-2018年期间稳健增长,从17.12亿元增长至81.24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47.6%。

然而,游戏产业的转折点也始于2018年。未成年防沉迷治理、游戏内容审核标准趋严下,2018年游戏版号停摆长达8个月,此后游戏版号发放数量骤降。根据国家新闻出版署数据,2018年之前,国产网络游戏版号发放数量呈现积极的增长趋势。其中,2016年、2017年更是出现“井喷式”增长。2016年共有4000多款国产网络游戏获得版号,同比增长超过5倍;2017年获批游戏数量较2016年更是翻了一番,达9000多款。相较之下,2019年全年获批版号的国产游戏数量锐减至1365款。2021年8月-2022年3月,游戏版号再度迎来长时间停发。游戏板块业绩、估值面临双重承压。

在此背景下,作为头部游戏企业的世纪华通2019年虽实现146.9亿元营收,但增长速度出现放缓迹象。同时,世纪华通研发和发行人员主要集中在上海、北京和武汉三地,近三年的疫情对公司整体管理以及业务运营、商务、产品研发进度都造成较大影响,对于被并购企业的整合协同效应也因此受到影响。

不过,分析人士也指出,商誉减值与上市公司长期股价关系不大。商誉减值反映的是被合并公司净资产的短期变化,而股价是上市公司未来长期现金流的折现,是未来长期经营发展的结果。且如果被合并公司未来盈利不断改善,商誉也会回升,上市公司股东的利益也会随之不断提高。

A股也不乏因政策而受到商誉减值影响的头部企业,凭借自身整体较强的竞争力,公司估值在中长期迎来回升的案例。

譬如,医药医械领域内的信立泰(002294.SZ)。受仿制药抗血小板聚集药物硫酸氢氯吡格雷片(泰嘉)、冠脉支架在“4+7”带量采购扩围、首个高值耗材国家集采中双丢标影响,信立泰2020年上半年营收同比下降34.81%,2020年全年营收同比下降38.74%,并于当年对子公司苏州桓晨全额计提商誉减值。2021年上半年,信立泰营收同比再下降10.38%。受此影响,在2020年7月14日(2020年半年度业绩预告披露前一交易日)-2022年1月17日(2021年业绩预告披露前一交易日),信立泰股价下跌33.3%,期间股价最大下降幅度可达43.9%。随着泰嘉集采丢标影响逐步消化,以及信立泰发力创新转型,不少“光脚品种”陆续进入集采快速放量。信立泰2021年全年业绩重新赢回增长,其市值在2022年也得到修复。

游戏行业亦是如此。尤其是未成年防沉迷治理取得重大结果,游戏版号发放有望常态化,产业升温在即。叠加游戏产业用户结构更为健康,精品游戏厂商有望率先受益。

产业健康化利于游戏业务价值重估

从数据来看,游戏版号常态化发放趋势凸显。自2022年4月重新发放以来,游戏版号月发放数量整体呈增加趋势。今年1月17日,国家新闻出版署公布了一批1月国产网络游戏审批信息,共有88款游戏过审,较2022年4月的45款游戏过审翻了近一番。同时,2022年12月底,进口游戏版号恢复发放。

值得一提的是,自2022年下半年起,游戏行业暖风频传。2022年11月16日,人民财评发文肯定电子游戏产业价值;2022年11月22日,中国音数协游戏工委等发布《2022 中国游戏产业未成年人保护进展报告》显示未成年人游戏沉迷问题已得到基本解决;今年1月14日,国产知名游戏《原神》音乐《神女劈观·唤情》片段登陆央视网络春晚。种种迹象来看,当前游戏行业政策边际改善趋势明显。

除了政策回暖外,伴随未成年防沉迷治理而来的,还有行业用户结构优化,精品游戏受益有望开启行业新一轮产品周期。作为精品游戏的头部厂商,世纪华通游戏业务或迎来价值重估。

一方面,世纪华通长线运营的知名游戏IP《最终幻想》《永恒之塔》《彩虹岛》仍旧获得不错市场反响。以《最终幻想》为例,《最终幻想14》6.0版本《晓月之终途》在2022年完成了更新。据了解,游戏上线当天,百度搜索指数整体同比增长超过49%,环比上升73%;2023年春节期间日活对比上一年春节提升约50%,流水提升约25%。

另一方面,世纪华通拥有较强自研能力,并已有成功游戏案例与运营经验。2022年,公司旗下盛趣游戏的三款游戏《庆余年》、《传奇世界手游》、《血族》揽获三项第十四届中国优秀游戏制作人大赛(2022 CGDA)大奖。其中,《庆余年》更是被业界称为“新派武侠MMO”。

具体而言,游戏定位“庆余年1.5季”,承担了影视剧剧情承接与IP延展的双重功能,实现影游联动,打造IP改编手游新范式。同时,借助《庆余年》原著小说世界观,游戏突破传统武侠MMO框架,并通过制作了贴合原著的主线剧情及丰满立体的角色故事线,在玩法上以武器体系取代了传统的门派或职业设定,兼顾IP粉丝与核心MMO玩家。据悉,《庆余年》上线首日便获苹果推荐,达到畅销榜第七,稳居iOS免费榜第一,并连续四日稳居畅销榜前八。游戏还曾登顶伽马数据发布的2022年IP新游首月流水榜。

此外,应对近年来国内游戏版号限制,不少国产游戏厂商尝试出海。世纪华通作为较早一批布局海外游戏市场的企业,获得了丰厚的回报。根据世纪华通披露数据,其2019-2021年境外收入分别为58.34亿元、56.60亿元、56.84亿元。

近几年来,点点互动开始强化自研能力,经过近四年的孵化和沉淀,其自研游戏海外收入占比已超过七成,自研游戏海外收入每年都保持两位数以上的增长。2021年,点点互动推出了自有IP“Family Farm”系列的新作《Family Farm Adventure(菲菲大冒险)》,该作上线后表现亮眼,已经成为迄今单月收入最高的出海模拟经营手游。据SensorTower统计,《Family Farm Adventure(菲菲大冒险)》海外月下载量超过100万次,月流水超5000万人民币。2022年,点点互动放置卡牌手游《Valor Legends: Eternity》不仅拿下了7个国家的iOS免费榜第1、共计57个国家免费榜的TOP20,还在韩国iOS免费榜第1的位置连续霸榜了11天。Date.AI(原App Annie)数据显示,该产品在2022年12月仍然有着出色表现,全球收入增长50%。

值得一提的是,世纪华通还依托游戏技术的集成效应,相继布局了数据中心、元宇宙、脑科学等新兴产业,其前瞻性布局正进一步助力上市公司风险分摊、筑底上扬。以云数据业务为例,2020年,世纪华通深度参与的上海松江的腾讯长三角人工智能先进计算中心及生态产业园区项目,累计已交付近万个机柜并逐步投入运营。

2022年,世纪华通启动深圳数据中心项目,以服务珠三角地区。该数据中心于当年3月开工建设,计划部署12000台机柜,是目前深圳市批复的规模最大的数据中心园。年内,深圳数据中心项目还中标华为云项目,将为华为云提供定制化数据中心服务,首批机柜预计将于今年年内竣工交付。

随着游戏产业政策预期好转,并迎来更为健康的发展,叠加上市公司本身具备较强的精品游戏制作能力,“靴子落地”的世纪华通在面临短期股价下行压力后,也存在迎来“戴维斯双击”机会。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世纪华通 信立泰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6 利尔达 832149 5
  • 02-02 驰诚股份 834407 5.87
  • 01-31 亿道信息 001314 35
  • 01-31 阿莱德 301419 24.8
  • 01-31 新赣江 873167 9.4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