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绥棱县推进“清廉农村”建设

黑龙江绥棱县推进“清廉农村”建设
2023年01月31日 17:32 中国农网

“村里的大事小情都办得公正透明、程序合理,‘清廉农村’建设,让我们有了当家人的感觉。”1月30日,在黑龙江省绥棱县克音河乡向荣村,返乡过节的村民潘树深和几位村民在“打造清廉农村助力乡村振兴”画廊前一边仔细阅读村民公开事务,一边七嘴八舌地议论着。

一年来,绥棱县将“清廉农村”建设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全力推进,坚持有动作、出实招、见成效,创新村、典型村、特色村不断涌现。清廉农村建设集党务、村务、财务以及村(社区)资金、资产和资源使用管理为一体,将惠农资金使用、村务决策管理、警示教育案例等信息进行公开,群众通过手机扫码即可查看村情动态和“三务”公开情况,还可在“码上”提出意见建议。

  在村民办事服务大厅和村民家中,显要位置都贴着一张二维码,各村把公开的事、办事流程做成二维码,贴在老百姓家中,便于村民使用,更便于村民监督。

  双岔河镇双兴村民程万春说“想买一台收割机,不知道有什么政策?扫一下二维码,上面的步骤写得非常明白,真是太方便了。”

  为扎实推进“清廉农村”建设,绥棱组织专门指导小组,对全县11个乡镇76个村内业、程序和工作标准进行巡回指导,确保“弱村”“懒村”和“慢村”都能跟得上、不掉队。还通过组织全县“清廉农村”建设现场会,树典型、促后进,进一步激发比学赶超的主动性和积极性,破解了乡村干部“任务不全懂、程序不全会、要求不全清”的实际问题。

  组织引导乡村在宣传上和技术上搞突破,主动解放思想,拓宽视野,与贯彻新发展理念相结合、与推动乡村振兴相结合,进一步拓展“清廉农村”建设深度,选树了4个典型村,进一步激发了乡村比学赶争超的积极性。组织绥棱本土人才开展了以清廉建设为主题的“翰墨清风书法展”和农民画创作,共征集书法、农民画作品37件,开办了《话说“清廉农村”》专栏,目前已播出10期。因地制宜打造廉洁文化阵地,在上集镇宝田村、靠山乡富国村分别建设了廉政文化长廊。此外,创作了小剧《三个姑爷》,编排了《说清道廉话农村》快板。与省高校合作,研究开发简单明了、操作方便的农村“三资”信息化监督平台,村级“三资”处置即时录入系统,乡村账目实现即录即查,与各办案科室实现信息共享,在村级管理上实现了双重监督。自投入使用以来,信息录入形成常态化,实现“室组地”信息共享,监督同步,对异常、敏感信息进行重点关注,及时跟进研判。截至目前,已查办“三资”类问题线索77个,立案77件,给予党纪处分77人。

  上集镇稻香村党总支书记李刚说:“清廉农村就是让我们村干部规规矩矩管好村里事,用‘三清单’‘四记录’‘七台账’把村级事务规范起来,真正让村民享受到党的好政策。”

绥棱县纪委监委副书记肖珊珊说,“清廉农村”给村干部干事定了规矩,做事办事按照规矩来。破解了村级蛮干、慢干、乱干的问题,进一步规范了村级权力和程序,确保线上线下相一致、公示与记录相一致,屏蔽利益诱惑,摆脱人为束缚,让村干部轻装上阵,心无旁骛谋发展,全力以赴促振兴。

作者:李磊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刘伟林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农村 黑龙江省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6 利尔达 832149 5
  • 02-02 驰诚股份 834407 5.87
  • 01-31 亿道信息 001314 35
  • 01-31 阿莱德 301419 24.8
  • 01-31 新赣江 873167 9.4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