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区茶园忙春管

春节过后,地处秦巴山区的湖北省十堰市竹溪县水坪镇船形寨村茶园里,一垄垄茶苗含翠吐绿,摇曳生姿,把原本赤黄的山地装点得生机盎然。20余名茶园管护工人,一字排开,手拿锄头,忙着除草、松土、施肥……

今年春节期间的十堰市竹溪茶园。

春节假期刚过,十堰市竹溪县的茶园已开启忙碌模式。对于山区茶叶来说,当前的茶园管理直接关系到春季采收茶叶的产量和品质。

“大家在除茶兜草时,一定要轻点,施肥稍微远点,千万不要伤到树根。”竹溪县水坪镇船形寨村党支部书记罗成一边察看劳作质量,一边提示干活注意事项。罗成说,以前这里是“乱坟岗”,2020年3月,引进中农联现代农业产业建设开发有限公司投资近千万元,对三、四、五、六组的6座荒山进行土地整治,建成占地1200亩,集茶叶种植加工、观光休闲游玩于一体的高标准生态有机茶园。如今,村里有了主导产业,村民们可以在家门口获得土地流转金、务工薪金、合作经济分红,实现增收致富。中农联公司负责人介绍,仅去年就支付务工工资80多万元,流转费19万元。

现年67岁的水坪镇船形寨村村民秦明春,身体硬朗。只要是晴好天气,他就会带领20多名村民到茶园干活。“锄草、施肥等,简单的活儿天天有,只要肯干,一天能挣100元。”秦明春笑着说,“家里3亩多荒山每年可得1000多元的流转费,每天带班干活有150元,妻子务工一天也有100元。”去年仅在茶园干活,夫妻俩就领了近5万元工资。

“家家有产业,人人有活干,村民都把心思放在产业上。”罗成介绍,五组60岁的周桂菊,一天日程排得满满当当,除在茶园干活外,还营务有1亩多自家菜地,雨雪天,还跑到位于本村的物流园做分拣,一个月少说能挣3000元。

湖北省十堰市竹溪县素有“中国茶叶之乡”的美誉。近年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茶叶产业发展,立足生态优势和区位优势,始终坚持把茶叶作为全县第一支柱产业来培育,全县茶叶基地面积现已达32万亩,采摘园面积超20万亩。站在茶园山梁“休闲亭”,极目远眺,一行行茶带随湾就势起伏蜿蜒,硬化作业路、抗旱喷灌设施一应俱全,一株株一尺多高的茶苗正旺盛生长。罗成高兴地说,再过两个月,2023年春季茶园就可以适采了,到时用工需求增多,百姓腰包会更鼓。

作者:郭军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见习记者 李丽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十堰市 罗成 春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6 利尔达 832149 5
  • 02-02 驰诚股份 834407 5.87
  • 01-31 亿道信息 001314 35
  • 01-31 阿莱德 301419 24.8
  • 01-31 新赣江 873167 9.4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