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联动”共改造,奉贤区青村居委主题里弄来报到

“多方联动”共改造,奉贤区青村居委主题里弄来报到
2023年01月31日 17:31 媒体滚动

转自:上观新闻

面对老小区设施陈旧、设备缺损、邻里交流少、开放管理难、停车难度大等现象,奉贤区青村居委充分挖掘小区特色,凝聚居民共治力量,打造和美“特色里弄”、居民“吾家老街”志愿、商铺“议事小组”、绿化“最美街景”评比等,逐一破解社区治理中的各项难题,构建多元共治“同心圆”。

“老小旧”变“高大上”

青村居委通过“沉浸式”办公、“四百”走访等活动,了解到在人民路25弄的居民都希望进一步改善小区破旧面貌,从而满足大家的精神文化需求。

青村居委巧用心思,以和美楼组创建为契机,以爱民、为民、惠民为出发点,结合本小区居民的文化特长,在召开居民会议后,通过与上塑集团党支部党建结对、胤腾公司建设赞助,全面开启老旧小区改造行动。

历时一个月,将原先的老旧小区打造成了宜居的美丽家园,并取名“清风三里”。清风,即指小区居民遵德守法、风清气正;三里,即联通党员、统战、群众间的最后一公里。

“美宜居”变“知善治”

新群路小区被列为第二个“主题里弄”改造目标。在居民们的集思广益下,明确以“法治”为主题,将小区打造成知法善治、依法守规的法治带头里弄。

里弄内的非机动车棚改造为本弄堂的居民提供服务,也为周边的居民提供了便利,监控、充电装置、照明等一应俱全,乱停车现象得到了根治。

带有居民签字的小区“美丽约定”静静地伫立在楼组中间,时刻提醒着来往的小区居民,爱家护园、遵规守法、知法善治,故取主题名为“善治弄”。

管理“阻力”变自治“主力”

青村居委坚持党建引领,积极引导居民参与社区治理,实现社区发展与民生改善的良性互动。

通过组建区域微信联络群30个,设置“和美•好邻”岗,进一步鼓励居民积极认领小区服务,环境清理、绿化养护、安全消杀等。

在社区党员的带头参与下,周边居民及商铺也纷纷加入其中,主动参加“我认领我负责”的岗位认领活动,将自己的名字及岗位职责写于岗位牌上,并在认领区域予以公示,社区自治的热情在邻里间点燃。

青村居委深入践行“人民城市”重要理念,积极回应群众期盼,有效凝聚多元主体力量,让老街改造和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落点接地、筑底升温,变忧居为宜居,推动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体系,让原先的老小旧远变成环境优美、邻里和睦、家风醇厚的美丽家园。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党员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6 利尔达 832149 5
  • 02-02 驰诚股份 834407 5.87
  • 01-31 亿道信息 001314 35
  • 01-31 阿莱德 301419 24.8
  • 01-31 新赣江 873167 9.4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