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发布PMI数据,经济日报:经济景气水平明显回升,恢复基础仍需巩固

国家统计局发布PMI数据,经济日报:经济景气水平明显回升,恢复基础仍需巩固
2023年01月31日 17:29 经济日报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PMI数据显示,1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和综合PMI产出指数分别为50.1%、54.4%和52.9%,高于上月3.1、12.8和10.3个百分点,三大指数均升至扩张区间。作为宏观经济变化的“晴雨表”,PMI指数的积极变化,表明我国经济景气水平明显回升。

制造业供需两端同步改善,产业链上下游普遍回升,企业发展信心明显增强,服务业景气水平大幅回升……一项项数据显示,随着优化调整疫情防控措施的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措施的持续发力,中国经济正在加快恢复和回升。身边的“烟火气”也彰显着中国经济的韧性和活力。刚刚过去的这个春节,消费市场实现“开门红”,旅游、餐饮、电影等过去受疫情冲击较大的领域纷纷迎来消费热潮。

也要看到,当前经济恢复的基础尚不稳固,在构成制造业PMI的5个分类指数中,新订单指数高于临界点,但生产指数、原材料库存指数、从业人员指数和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均低于临界点。特别是需求不足仍是制约经济运行的突出矛盾。调查显示,1月份反映市场需求不足的制造业和服务业企业仍然较多。

近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要针对需求不足的突出矛盾,乘势推动消费加快恢复成为经济主拉动力,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促进外贸外资保稳提质。”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要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奋发进取,真抓实干,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作者:熊丽

监制:乔申颖

审核:张倩

编辑:唐一路(见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国家统计局 PMI数据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6 利尔达 832149 5
  • 02-02 驰诚股份 834407 5.87
  • 01-31 亿道信息 001314 35
  • 01-31 阿莱德 301419 24.8
  • 01-31 新赣江 873167 9.4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