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诺准备减持日产股份,雷诺-日产-三菱联盟谋制衡

雷诺准备减持日产股份,雷诺-日产-三菱联盟谋制衡
2023年01月31日 17:35 澎湃新闻

雷诺-日产-三菱联盟或将迎来新格局。

1月31日,据外媒报道,法国汽车制造商雷诺将减持日产股份,从43%减少到15%——这与长期以来日产所持雷诺股份相同。

长期以来,这个由卡洛斯·戈恩从1999年开始掌权的汽车联盟中,法国汽车制造商雷诺因为持有对方更多的股权而有着更大的话语权。经过此番调整后,从理论上说,双方的“地位”将实现平等。

不过,拥有各自算盘的雷诺与日产不会平白无故地变动股权。据媒体报道称,日产将投资雷诺旗下电动车子公司作为条件,换取在联盟中的平等地位——也就是让雷诺减持其所持日产股份。

要厘清双方的纠葛和新架构的利弊,还得从联盟最初成立时说起。

当地时间2019年3月12日,日本横滨,雷诺、日产和三菱的领导人共同召开新闻发布会。当地时间2019年3月12日,日本横滨,雷诺、日产和三菱的领导人共同召开新闻发布会。

联盟往事

时间回到1996年,卡洛斯·戈恩加入雷诺担任执行副总裁。由于该公司正在努力克服盈利能力下滑的窘境,于是加入的第二年,他公布了一项200亿法郎的成本削减计划,由此得名“成本杀手”。到1998年底,雷诺的盈利能力增长了三倍。

1999年3月,雷诺拯救了负债累累的日产,当时日产已连续三年亏损。卡洛斯·戈恩当时公布了“日产复兴计划”,目标在2000财年让日产实现盈利。在裁员21000个工作岗位(占日产总人数14%),关闭了一些工厂,并彻底改革了日产的公司结构后,日产提前一年实现了目标。

2000年,卡洛斯·戈恩成为日产CEO。到2000年底,日产贡献了雷诺财报中一半的年度净利润。2002年,日产宣布了其“日产180”三年计划,目标是到2005年让全球年销量实现100万辆增量。

好景不长,2005年日产没有达到销售目标,同时其宣布了一项新的三年计划。2008年,日产再次未能实现其财务目标,并且又公布了另一个五年计划,但由于金融危机而放弃了该计划。

卡洛斯·戈恩又开始了他的拿手戏——降成本。2013年雷诺和日产宣布了一项低成本汽车开发和制造的共同计划。第二年,这两个集团宣布,目标到2022年左右每年节省100亿欧元。

2016年,日产收购了三菱的控股权,戈恩成为后者的董事长,并顺势成为了联盟主席。2017年,日产和雷诺营业利润皆创纪录,该联盟当年在全球销售了1000多万辆汽车,堪比丰田和大众。

2018年,卡洛斯·戈恩在日本被捕,罪名是财务行为不当,差不多少报了十多年的工资。当然还有其他罪行,比如将日产的公司资金用于私人目的。

领头羊不在,2019年日产和雷诺皆摇摇欲坠。随着利润继续下滑,两家汽车制造商都组成了新董事会。该联盟任命了一位新主席——米其林老将让·多米尼克·盛纳德(Jean-Dominique Senard),而日产老人内田诚(Makoto Uchida)则成为日产的新社长兼CEO。

当戈恩乘坐包机从日本逃回了家乡黎巴嫩,获得暂时安宁后,他的昔日帝国——雷诺与日产却各怀鬼胎,渐行渐远。

2020年,随着新冠疫情导致两家汽车制造商的业绩下滑,雷诺获得了一笔价值50亿欧元的国家贷款。同年,卢卡·德·梅奥(Luca de Meo)成为雷诺CEO。

2022年,卢卡·德·梅奥宣布计划将雷诺的电动汽车(EV)业务与其内燃机业务分开。一个专注于电动汽车和软件,代号“Ampère”;一个专注于内燃机和混动系统,代号“Horse”。同年10月,日产希望雷诺将其所持股份削减到15%,日产开出的条件是,可以投资雷诺的Ampère电动汽车子公司。

知情人士表示,技术共享与合作成为两家公司在股权谈判中的一个关键点。

重振联盟

经过数月谈判后,双方于近日似乎达成了新协议。关于雷诺减持其日产股份,作为后者投资其电动车子公司的交换条件一事,雷诺和日产双方都表示这一举措是“重振联盟的重要一步”。

但多位行业消息人士表示,此番动作对雷诺并没有明显好处,但日产将获益显著。

对于日产来说,这家日本汽车制造商可以更自由地做它想做的事情,随着资本所有权的重新平衡,它不再处于不平等的合作伙伴联盟中。

在这笔交易中,日产承诺投资雷诺Ampère电动汽车部门,这是雷诺在电动化转型中的重要项目。但日产的投资是有条件的——不仅要雷诺减持其所持日产股票,日产还要求自己所拥有的15%股权拥有投票权——此前是没有的。

这意味着,雷诺对日产不仅失去了股权上的“压制”,就连决策权也将被日产稀释。

对雷诺来说,Ampère电动汽车部门是重中之重,即便日产只是以资金的方式帮助该部门,也对发展有利。如果日产还能投入一些资源——比如技术工程支持,那无疑将更好,虽然这取决于日产的“投票权”需求能否被安排上。

作为电动汽车的早期推动者,雷诺现在已经远远落后于特斯拉、比亚迪以及各国的造车新势力们。

据消息人士透露,雷诺试图将Ampere部门以高达100亿欧元的价格将其与传统的内燃机业务分开,并独立上市。跳脱出雷诺框架,以纯电动玩家的身份重新加入竞争。

一位消息人士透露,除了在Ampere电动车部门上的合作之外,雷诺与日产还将宣布五个联合项目,以重新启动联盟,新项目将涵盖制造、技术和进一步的市场扩张,包括在南美、印度进行发展。

而在内燃机领域,雷诺已经宣布将与浙江吉利控股集团和半导体巨头高通等公司进行合作。当前,雷诺正在与吉利洽谈合作,并计划引入沙特阿拉伯国家石油公司Aramco作为投资者和合作伙伴,以开发汽油发动机和混合动力技术。

最后

要用一个词形容当今的汽车产业,那就是“合纵连横”。没有永恒的对手,也没有永远的盟友,更多的是亦敌亦友的“竞合”常态。

此次联盟股权架构调整尚未敲定,但现在看来,日产占据了主动权。日产的需求很单纯,只是诉求更大的自由度,毕竟业务基础相对扎实。而雷诺则更像是在寻求外界帮助,相对小的体量和在电动智能时代的落后让它不得不四处寻求合作,姿态相对更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Renault 日产 戈恩 卡洛斯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6 利尔达 832149 5
  • 02-02 驰诚股份 834407 5.87
  • 01-31 亿道信息 001314 35
  • 01-31 阿莱德 301419 24.8
  • 01-31 新赣江 873167 9.4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