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威信:1191名外出务工人员免费搭乘定制专列返岗

云南威信:1191名外出务工人员免费搭乘定制专列返岗
2023年01月31日 17:31 中国农网

1月29日,云南省昭通市威信县1191名外出务工人员免费搭乘由该县定制的2023年首趟高铁务工专列,满怀希望地奔赴浙江、上海等地,开启新年致富之旅。

记者在现场看到,从威信县各乡镇集中转运至高铁站的外出务工人员,在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的引导下,有序完成了身份识别、名册登记、分组集结,并领取了装有食物和饮用水以及医疗保险、养老保险、金融助农等惠民政策宣传折页的暖心旅途礼包。

简短的欢送仪式后,1191名外出务工人员带上行囊走进车厢,他们将在威信县人社局工作人员和医务人员的陪同下,踏上新一年的务工旅途。

“我不怕吃苦,今年外出一定要挣些钱回家。”赴浙江务工人员王跃宽说,春节期间,当社区工作人员得知自己有外出务工打算之后,主动向自己推荐了工作岗位。一番比较之后,自己决定去浙江湖州的一家企业,从事包装搬运工作,每月工资在9000元左右。

外出务工人员罗秋国说,以往自行外出,购买高铁票要800多元,这次不但可以免费乘坐,工作人员还提供了旅途所需的食物和水,极大地方便了自己外出务工,心里特别感动。

据了解,威信县是云南省劳务输出大县,农村劳动力总人数21万余人,常年在省外务工人数11万余人。今年,为确保外出务工人员春节后顺利返岗,威信县加大同珠三角、长三角、成渝地区企业沟通、合作力度,及时摸排掌握在家人员外出意向,宣传推介优质用工岗位信息。同时,积极与铁路公司沟通,制定春节后返岗务工人员“专线、专车、专列”运输方案,提供“点对点、一站式”运输服务保障,让外出务工人员实现“出家门、上车门、进厂门”。

到2月1日前,威信县还将以务工专列、大巴直通车等形式“点对点”向长三角、珠三角等地有组织输出务工人员。该县人社部门还将发挥驻沪、浙劳务服务工作站作用,持续做好在外务工人员跟踪服务工作,确保外出务工人员“能到岗、稳得住、留得下”。

作者:姜航 许鹏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郜晋亮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云南省 浙江省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6 利尔达 832149 5
  • 02-02 驰诚股份 834407 5.87
  • 01-31 亿道信息 001314 35
  • 01-31 阿莱德 301419 24.8
  • 01-31 新赣江 873167 9.4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