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好局起好步·新春第一招丨自贡:抢农时建高标准农田

开好局起好步·新春第一招丨自贡:抢农时建高标准农田
2023年01月31日 17:31 四川在线

富顺县琵琶镇的高标准农田

四川在线记者 秦勇 文/图

1月30日上午,自贡市富顺县琵琶镇青峰村的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现场,已是一派热火朝天的忙碌景象,农田里,挖掘机轰鸣作响,不停地挖掘作业。

看着一块块平整出来的农田,村支书谢超心里稍稍的松了一口气,“这是新年里村上的‘第一挖’呢。”他笑着说,村里要打造2000多亩的高标准农田,目前已完成一半的任务,为了不误春耕,必须争分夺秒抢农时,把剩下的任务加紧完成。

就在这时,村民文明忠正好路过,看见谢超,马上走上前去说道,“谢书记,我家的2亩田请赶快进场平整,今年我要搞稻鱼养殖哦。”“快了,快了。”谢超回答他。

富顺县琵琶镇,挖掘机正在作业。

新年里,在富顺县琵琶镇、龙万乡,像这样抢抓农时建高标准农田的场景随处可见。今年,富顺县在这两个乡镇要建2.5万亩高标准农田,总投资7500万元,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土地平整、土壤改良、新建田间排灌渠和提灌站、整治山坪塘、修建田间道路等。

农时不等人。据富顺县农业农村局局长邱明贵介绍,目前,该县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中,土地平整工程完成进度90%,灌溉与排水工程和田间道路工程完成进度均超过60%,正在紧锣密鼓地加快施工,全力以赴在今年4月竣工,不误春耕。

据了解,项目竣工后,村民们就可在地里种植高粱、大豆、玉米、红薯等农作物,田里种“中稻+再生稻”,助农增收。

这也是文明忠急切希望打造高标准农田的原因。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高标准农田,粮食每亩可以增产200斤—300斤,在稻田里养鱼,增收几百元,此外,路修到田间地头,搬运粮食更方便,水源直接灌溉到田里,农民种田省去了许多烦心事。

这看似这简单的加减法,也显示出富顺县在新年里谋划打造高标准农田,向土地要效益推动乡村振兴的决心和信心。截至目前,富顺县累计打造高标准农田56万亩,群众从地里获益越来越多。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自贡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6 利尔达 832149 5
  • 02-02 驰诚股份 834407 5.87
  • 01-31 亿道信息 001314 35
  • 01-31 阿莱德 301419 24.8
  • 01-31 新赣江 873167 9.4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