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眼看盘:个股涨多跌少 一季度入场较有利

郑眼看盘:个股涨多跌少 一季度入场较有利
2023年02月01日 00:00 每日经济新闻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1月31日(周二),A股略跌,截至收盘,上证综指跌0.42%至3255.67点,深综指跌0.36%,创业板综指跌0.59%,科创50指数跌1.67%。虽然股指下跌,但其实不算弱,除科创板外,两市主板及创业板的上涨个股均多于下跌个股,这反映了周二权重股表现较弱。在排名前20的权重股中,仅3家红盘。北向资金再度净买入101.44亿元。

  对于北向资金大幅流入,市场应已习惯,甚至可能开始麻木。股指表现在明面上似乎与北向资金举动无关,但我觉得“聪明钱”的举动对于中线走势仍会具有提示意义。

  相关市场方面,隔夜美股下跌,周二港股跌1.03%。汇市相对平静,美元微升,人民币汇率平稳。市场观望正在召开的美联储利率会议,该会议结果将于北京时间周四凌晨出台。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1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1%,环比大升3.1个百分点;1月非制造业商务活动PMI指数为52.9%,环比大升12.8个百分点。

  数据向好是肯定的事,所以对盘面影响就不太明显。市场有理由相信:中国经济开始回升。PMI指数属于领先指标,与GDP之类滞后指标不同,故PMI指数大幅回升属正常现象。

  个股涨多跌少,上涨板块自然也较多。房地产、仓储物流、工业机械、教育、ChatGPT等板块涨幅相对领先。

  ChatGPT属于AIGC子集,后者所包含的领域宽广得多。兔年春节假期后两个交易日,AIGC题材明显受到市场关注。我个人相信该题材还会被市场反复炒作。不过,考虑到涉及AIGC上市公司的业绩受益程度短期内可能极难评估,故此类个股炒作节奏就不太容易把握。对于热门题材,投资者参与前最好掂量一下自己的短炒能力。

  芯片、软件、旅游、医药等个股表现明显较弱。金山办公跌6.88%,圣邦股份跌6.81%,西域旅游跌6.25%,丽江股份跌4.99%,康希诺跌8.01%,康龙化成跌9.29%。此外,部分业绩爆雷股大跌,佳沃食品跌19.62%,左江科技则大跌17.85%。金一文化京蓝科技华软科技步长制药均达到10%的“小号”跌停。

  投资者应回避业绩风险,但并非机械地回避业绩下降个股,关键是看“预期差”。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侧重点其实不是回避业绩差的品种,而是回避业绩较为难测的个股。

  A股市场中有无数资金参与博弈,普通投资者在信息方面天然会吃些亏,投资者得清醒地意识到这一点,并在此基础上思考该如何出手。简单说,投资者不必勉为其难去与人“比强”,而是应“回避短板”。

  1月份已经过去,我觉得2月份股市会走得稍好。由多数年份经验看,一季度入场一般较有利。就今年情况看,应该没啥理由例外,因为国内来说,疫情这一困扰A股的利空近乎出尽;国外来说,某国加息已接近见顶。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吕成飞

郑眼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7 扬州金泉 603307 31.04
  • 02-07 坤泰股份 001260 --
  • 02-06 利尔达 832149 5
  • 02-06 中润光学 688307 --
  • 02-02 驰诚股份 834407 5.8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