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都股份去年预亏超10亿 有独董保留意见

宋都股份去年预亏超10亿 有独董保留意见
2023年01月31日 22:01 每日经济新闻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董兴生    

  1月30日晚间,宋都股份(维权)(SH600077,股价2.83元,市值37.93亿元)发布2022年度业绩预亏公告,预计去年实现的净利润为-10亿元~-15亿元,预计扣非后的净利润为-9亿元~-13.5亿元。值得一提的是,对于这份业绩预告,公司独立董事、董事会审计委员会负责人赵刚持保留意见。对于上述情况,上交所也迅速下发问询函,要求上市公司核实披露相关事项。

数据来源:上市公司财报视觉中国图杨靖制图数据来源:上市公司财报视觉中国图杨靖制图

  近来,宋都股份接连引起监管层的注意。1月中旬,公司披露收到了浙江证监局下发的《监管问询函》。浙江证监局在现场检查中注意到,上市公司与多家外部公司存在大额资金往来。

  遭独董提示风险

  据上市公司所称,公司业绩亏损主要源于:报告期内,受新冠疫情、房地产市场下行等综合因素影响,市场购房需求走弱、房价和成交规模齐降,公司开发的部分项目房价和成交规模亦受到较大影响,且预计短时间内恢复不易。依据企业会计准则关于资产减值的相关规定,预计对公司部分项目计提资产减值准备。

  宋都股份还透露,截至2022年期末,公司前期与控股股东浙江宋都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宋都控股”)之间互为担保形成的存单质押担保余额尚有20.12亿元未解决。按照宋都控股及公司实际控制人俞建午的承诺,最晚于2023年12月31日前彻底消除存单质押的互保情形。

  上市公司称,根据承诺进展,宋都控股截至目前已经如期完成2021年度、2022年度的承诺指标,但“事件是影响本次业绩预告内容准确性的不确定因素”。

  对于这份业绩预告,宋都控股独立董事赵刚表示,公司前期与宋都控股之间互为担保形成的存单质押担保余额尚有20.12亿元未解决,距宋都控股承诺完成解决的时间已不足1年,若不能及时归还,将较大影响本次业绩预告内容,同时也会对公司整体业绩和财务情况产生较大的不确定因素。鉴于上述原因,赵刚对业绩预告持保留意见并提示风险。

  赵刚出生于1977年,为会计学博士、副教授;他于2022年5月当选为宋都股份独立董事。宋都股份曾披露,赵刚任浙江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副教授、会计信息与宏观经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并在多家上市公司担任独立董事。

  上交所发函问询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宋都股份的业绩预告也引来了监管层的注意。1月30日,上交所向上市公司下发了问询函,要求公司核实补充披露相关事项。

  在问询函中,上交所要求公司结合房地产业务的开展情况,说明公司2022年第四季度出现大额亏损的具体原因及合理性;按资产类别补充披露在建工程、存货等资产减值明细、减值确认依据、计算过程等,说明相关会计处理是否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等。

  同时,上交所要求公司结合控股股东自身资信、债务情况及履约能力,具体说明控股股东2023年还款计划,是否存在无法按期履行承诺的风险;逐笔披露目前尚未偿还的存单质押担保的到期时间及金额,是否已出现逾期,核实是否已形成对上市公司的资金占用、资产冻结等,公司是否已计提相关预计负债,相关会计处理是否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等。

  上交所还指出,截至目前,宋都股份尚未聘请2022年度年审会计师事务所;其要求公司及全体董监高人员高度重视2022年年报的编制和披露工作,尽快聘请审计机构并积极配合,按期披露年度报告。

  对于宋都股份此前被浙江证监局监管问询的事项,上交所也十分关注。上交所要求公司尽快核实有关事项,认真自查控股股东、董监高是否存在资金占用、违规担保等侵占上市公司利益的情形。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吕成飞

宋都股份 上交所 赵刚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7 扬州金泉 603307 31.04
  • 02-07 坤泰股份 001260 --
  • 02-06 利尔达 832149 5
  • 02-06 中润光学 688307 --
  • 02-02 驰诚股份 834407 5.8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