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赋能助力乡村振兴

金融赋能助力乡村振兴
2023年01月31日 22:02 媒体滚动

转自:经济日报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邮储银行陕西省分行主动聚焦国家重大战略决策部署,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和资源禀赋,以高质高效的金融服务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截至2022年末,邮储银行陕西省分行涉农贷款余额超过500亿元,其中普惠型涉农贷款余额近180亿元,排陕西省内国有大型商业银行首位,26家重点帮扶县贷款增速高于全省各项贷款增速4.52个百分点,乡村振兴考核连续两年被监管机构评为“优秀”等次。

针对农业生产经营投资大、周期长、风险高,农村地域广阔,农民居住分散等问题,邮储银行陕西省分行深化农村金融改革,强化政策支撑保障,建立健全工作机制,着力为广大农村地区提供更加优质金融服务。成立了由“一把手”任组长的金融支持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优化组织架构体系,设立乡村振兴金融部,健全省分行党委负总责、市县分支机构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出台一揽子支持政策,明确考核评估体系,优先满足三农信贷额度,加大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资源倾斜,积极参与县域经济发展,充分发挥金融支持作用。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建立党组织书记乡村振兴基层联络点制度,打造出一支数量相对充足、政治过硬、本领过硬的“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高质量专业队伍,增强服务乡村振兴内生动力。

为有效满足农村金融“短、小、频、急”需求,邮储银行陕西省分行经过十几年精耕细作,在广大农村地区创新打造出独特的金融服务模式。聚焦区域特色产业,打造“特色支行+特色产业”和“精细管理+精心服务”经营服务模式,支持苹果、猕猴桃、花椒、核桃、食用菌等特色产业发展。聚焦重点领域,积极服务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围绕粮食种植、生产、加工、储运、销售等构建从“田园”到“餐桌”的全产业链金融服务体系。聚焦优势客群,深耕村、社、户、企、店“五大客群”,积极推广“一次授信、随借随还、循环使用”的小额信贷模式,不断提升综合金融服务水平。同时,创新增信与风险分担机制,扩大农村资产抵押担保融资范围,探索仓单、保单质押、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农机具和大棚设施抵押等担保方式。深化与农业农村部门、陕西省农业信贷融资担保公司合作,落地“见贷即保”批量业务合作模式。

邮储银行陕西省分行通过科技赋能、场景赋能、生态赋能、数据赋能,开展数字驱动、线上线下相融合、内部外部协同的新三农金融服务,“基于大数据技术的普惠金融服务”项目入选陕西省金融科技赋能乡村振兴示范工程。搭建农业农村大数据平台,推进农村信用体系建设,推广“党建+信用村”“惠农+信用村”模式,实施整村(镇)推进,累计评定信用村1.22万个、信用户21.9万户,线上信用户贷款授信客户4.64万户,实现主动授信和综合服务。充分发挥“小额极速贷”“E捷贷”等线上金融产品的便捷性,线上贷款新增超过60亿元。加大乡村振兴场景建设,建成商超便利、餐饮、酒店、景区、教育、医疗、交通等生活消费场景1.85万个,开展“乡村加邮购车季”活动,推进基本民生服务“便利化”,建设“非接触式”缴费平台,实现水、电、燃气、供暖等项目“一站式”办理,打造长安区上王村、周至县楼观镇等数字人民币支付特色场景。

邮储银行陕西省分行充分发挥中国邮政“四流合一”优势,有效整合行内各类客户和电商、速递、保险等资源,强化综合服务和场景融合,邮银协同对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围绕“产、供、销”各环节,深入开发综合用邮需求,推进服务方式由单一产品向以金融为纽带的生活、商务、社交等综合化服务转型。深入推进惠农合作项目“四精工程”、融资E业务百日营销活动,融资E贷款净增4.8亿元,发放惠农经营贷4142户。同时,积极与各级政府机构、担保公司、龙头企业、保险公司、行业协会、园区等开展合作,加强资源共享,共同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先后与陕西省农业农村厅、陕西农担等外部机构建立合作关系。联合农担参与“农业经营主体信贷直通车春耕备耕专项行动”,与各级人社部门合作开办再就业小额担保贷款,累计向返乡创业群体投放贷款超过100亿元,支持农村创业者实现创业梦想。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乡村振兴 农村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6 利尔达 832149 5
  • 02-02 驰诚股份 834407 5.87
  • 01-31 亿道信息 001314 35
  • 01-31 阿莱德 301419 24.8
  • 01-31 新赣江 873167 9.4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