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同攻关!用智能手机就能筛查婴幼儿视功能

协同攻关!用智能手机就能筛查婴幼儿视功能
2023年01月31日 22:12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林洁)记者近日从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获悉,该院林浩添教授团队联合全球多家机构协同攻关,以智能手机为应用终端,成功研发0至4岁婴幼儿视功能损伤手机智能筛查系统,该系统可为孩子检测16种常见致盲眼病,平均筛查准确率超85%。

该研究在国际医学期刊《自然医学》在线发表。(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供图)该研究在国际医学期刊《自然医学》在线发表。(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供图)

1月26日,该研究在国际医学期刊《自然医学》(Nature Medicine)在线发表,为破解婴幼儿视功能损伤及相关眼病早期筛诊难题提供有效技术手段。据国家疾控中心数据显示,全国5000万0至4岁婴幼儿中,眼病发病率高达9.11%。早筛早治是提高婴幼儿视功能治疗效果的关键。

该研究牵头人、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副主任林浩添介绍多家机构协同攻关。邰梦云/摄该研究牵头人、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副主任林浩添介绍多家机构协同攻关。邰梦云/摄

研发团队在临床实践中发现,婴幼儿一些异常注视行为模式与视功能损伤高度相关。“比较常见的眼病,经验丰富的眼科医生一眼就能作出初步判断。我们团队基于临床实践,发现了13个与视功能障碍相关的行为学特征。”林浩添介绍,该系统目前已实现对先天性白内障、先天性上睑下垂、先天性青光眼、斜视、视网膜母细胞瘤等超16种婴幼儿常见致盲眼病引起视功能损伤的早期检测。

目前,研发团队采集了来自3652名婴幼儿的超过2500万帧注视行为大数据,依托“天河二号”超算中心部署的深度学习人工智能数据分析后台,对采集的高通量视频数据进行深度分析,筛检婴幼儿视功能损伤及相关眼病,平均筛查准确率超85%。

中山大学党委副书记余敏斌说,0至4岁的婴幼儿处于视功能发育的关键时期,对婴幼儿进行视功能评估,早期发现眼部疾患引起的视功能损伤很重要。然而,此年龄段婴幼儿难以配合传统的眼部检查,其视功能损伤容易被忽视或漏诊,错过最佳治疗时机。

智能手机播放动画视频并记录婴幼儿注视行为。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供图智能手机播放动画视频并记录婴幼儿注视行为。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供图

该系统通过在手机上播放一段3分钟的动画视频吸引婴幼儿保持注视,可以实现对婴幼儿注视习惯和行为模式的实时捕捉。随后,该系统依托人工智能技术,自动分析出婴幼儿视功能损伤和相关眼病情况。据透露,研究团队招募了120个家庭参与居家筛查,便捷的操作流程使得99%的家长都能顺利完成筛查试验。为了验证准确性,研究团队还与全国4家医疗机构进行了多中心外部验证,筛查结果的准确率超80%。

据悉,该筛查系统有望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家庭筛查等多场景中落地使用。这将极大降低婴幼儿视功能损伤早期筛诊的难度及成本,填补普筛技术空白。目前,研究团队正在与“粤省事”等公众平台进行对接和部署。

责任编辑:姜蕾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智能手机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6 利尔达 832149 5
  • 02-02 驰诚股份 834407 5.87
  • 01-31 阿莱德 301419 24.8
  • 01-31 新赣江 873167 9.45
  • 01-31 亿道信息 001314 3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