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上市公司破产重整 个中投资风险不可不防

多家上市公司破产重整 个中投资风险不可不防
2023年01月31日 22:01 每日经济新闻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原标题:每经热评|多家上市公司破产重整 个中投资风险不可不防

  每经特约评论员 曹中铭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22年底,最近四年以来以A股上市公司作为被重整主体的案例已超过50例。尽管大多数案例都为重整投资人带来不菲的收益,但个中的投资风险却不可不防。

  某些上市公司在上市后,由于遭遇行业周期、经营不善、市场变化、技术进步,甚至是违法违规等状况后,导致企业经营陷入举步维艰的境地,甚至面临终止上市的风险。此时,如果不采取相应举措,上市公司退市就难以避免。而破产重整是上市公司化解风险、出清风险的主要方式之一,其目的是使上市公司摆脱破产困境,恢复经营能力与持续盈利能力。从这个角度上讲,破产重整能够更好地保护上市公司与广大中小投资者的利益。

  近几年来破产重整掀起热潮,除了上市公司自身的诉求外,政策上的大力支持更是不可或缺。比如2020年10月发布的《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就明确提出,支持上市公司通过并购重组、破产重整等方式出清风险。2022年11月,证监会发布《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5)》,提出要“优化上市公司破产重整制度,支持符合条件且具有挽救价值的危困公司通过破产重整实现重生”。

  上市公司破产重整,重整投资人是其中的焦点。毕竟,对于一家濒临破产的企业而言,重整投资人投入的资源所产生的作用是至关重要的。客观上,因实施破产重整,某些上市公司出现了脱胎换骨的变化。

  比如海南机场(维权)由*ST基础重整而来。重整前的2018年,该上市公司业绩开始出现下滑,2019年陷入亏损,2020年更是巨亏77.65亿元。如果不实施破产重整,该上市公司可能已遭遇退市厄运。2021年1月份该公司收到海南高院的破产重整通知书,破产重整随之启动。2021年年报显示,该公司当年实现扭亏为盈,2022年前三季度亦实现盈利。

  重整投资人愿意投入“真金白银”,显然是逐利而来。事实上,某些重整投资人也因之收获满满,*ST基础即是如此。根据重整计划,*ST基础发行约33亿股股票,以2.59元/股引入战略投资者海南发展,其中28亿股由海南发展实际持有,5亿股由管理人用于风险化解。截至1月31日收盘,海南机场的股价为4.63元,也意味着海南发展获益不菲。

  实际上,海南发展作为重整投资人获得的投资收益率并不算高。比如,2021年与2022年获得正收益的24例重整投资人,其平均成本收益率高达167.39%。股市投资者这两年的投资收益与之相比,简直有云泥之别。

  尽管为数不少的重整投资人获得了不错的收益,但并不意味着参与破产重整的投资人不会面临任何的风险。比如,ST大集(维权)ST康美等上市公司,破产重整执行完一年多后依然处于危险当中。2022年末完成重整的*ST安控(维权)也多次发布风险警示,称公司并未摆脱退市风险。而像此前已完成重整的*ST德奥、天翔环境等上市公司,最终没有逃脱退市的命运,重整投资人面临的风险是不言而喻的。

  不仅重整投资人面临投资风险,二级市场投资者同样如此。早些年,某些披“星”戴“帽”的上市公司通过资产重组常常上演“乌鸦变凤凰”的故事,先知先觉者的获利亦非常丰厚。破产重整的出现,导致某些上市公司基本面出现重大变化,也让某些投资者臆想曾经的“财富故事”会再次重演,进而纷纷买入实施破产重整公司的股票。事实表明,理想很丰满,现实却很骨感。笔者以为,对于投资破产重整的上市公司,其中的风险不可不防,投资者有必要保持一份谨慎的心态。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何松琳

破产重整 投资风险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7 坤泰股份 001260 --
  • 02-07 扬州金泉 603307 31.04
  • 02-06 利尔达 832149 5
  • 02-06 中润光学 688307 --
  • 02-02 驰诚股份 834407 5.8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