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家券商过半去年净利腰斩 自营、投行收入骤降成业绩“杀手”

33家券商过半去年净利腰斩 自营、投行收入骤降成业绩“杀手”
2023年01月31日 22:01 每日经济新闻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每经记者 陈晨    每经编辑 赵云    

  近日,“牛市旗手”扎堆披露了2022年相关业绩预告。1月30日晚间,财达证券中原证券太平洋红塔证券东兴证券西南证券华西证券天风证券国海证券等10家上市券商披露了业绩预告,净利润普遍大幅下滑甚至亏损。

数据来源:记者整理视觉中国图杨靖制图数据来源:记者整理视觉中国图杨靖制图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截至1月30日晚间,包括上市及非上市券商(非上市券商以母公司口径),共计33家披露了相关业绩情况,预计净利润超过10亿元的有7家,亏损的有4家。预计净利润同比增长的仅有3家,预计净利润降幅超50%(不含亏损券商)的有18家,占比约55%。

  究其原因,这与去年资本市场波动加大、股债齐跌、交投萎缩等情况导致券商证券投资等自营业务受损严重息息相关。除此之外,也有部分券商投行、经纪业绩不及预期存在关系。财通证券非银分析师夏昌盛团队称,低基数下证券行业2023年迎来恢复性高增长是大概率事件。

  仅7家券商净利超10亿

  记者梳理公告发现,截至1月30日,共有33家券商(含上市与非上市券商)展示了2022年相关业绩预告或未经审计利润表。仅从净利润角度来看,有7家券商预计2022年净利润超过10亿元,分别是中信证券(211.21亿元)、申万宏源(27亿元至35亿元)、网信证券(29亿元)、安信证券(26.13亿元)、方正证券(19.13亿元)、国元证券(17.18亿元)、中金财富(13.71亿元)。与之相反的是,中山证券、太平洋证券、江海证券及天风证券等4家券商发生了亏损。

  从净利润变动来看,这33家券商中,仅有方正证券、粤开证券及网信证券业绩预增。方正证券预计2022年净利润增长5%至15%。

  据记者了解,方正证券业绩增长与去年资产负债表打开和自营业务有不俗的表现不无关系。比如去年,时隔3年,方正证券终于恢复了发债,上半年成功发行31亿元非公开公司债。发债成本低,带动公司上半年新增融资成本下降76bp,累计综合融资成本下降11bp。公司授信已经打开,金融机构准入数量、授信额度双双增长。资产收入创新高,负债成本创新低,资产负债利差扩大,直接为公司贡献收益。

  粤开证券净利润增长78.08%。据记者观察,粤开证券去年经纪、资管及投资收益呈现了不同程度的收入下滑,而业绩却实现增长主要得益于投行业务收入增加及营业外支出大幅缩减。

  相比前述两家,网信证券净利润达29亿元实现扭亏则有特殊性。网信证券控股股东指南针曾表示,由于网信证券经历了破产重整这一特殊的过程,根据最终的重整方案,网信证券2022年7月份计入“破产重整收益”近29亿元,也就是说这均属于营业外收入。

  “几家欢喜几家愁”。相比于上述3家,更多的券商则面临净利润下降,就连“券商一哥”中信证券也未能扭转业绩下滑的局面,预计净利润同比下滑8.57%。

  18家券商预亏超50%

  此外,记者发现,国元证券、东莞证券、五矿证券等3家中小券商也有不俗的表现,预计净利润下滑也都在10%左右。

  当然,不论是业绩增长还是小幅下滑,都仅仅是个例,普遍还是业绩断崖式下滑。据记者统计,33家券商中,预计2022年净利润下滑幅度超过50%的就有18家(不含业绩亏损的4家),占比超五成。其中,红塔证券预计净利润下滑近98%,东北证券中泰证券预计最大下滑分别约为86%和83%;申万宏源、东兴证券、华西证券、西部证券、西南证券、湘财证券、中原证券、国盛证券等预计最大下滑也都在70%以上。

  券商业绩整体下滑,其实也早有征兆。去年12月中国证券业协会披露的前三季度经营数据,140家券商实现营业收入3042.42亿元,同比下降16.95%;实现净利润1167.63亿元,同比下降18.90%。从业务结构来看,收入占比较高的经纪、自营业务均大幅下滑,特别是自营业务受权益类市场低迷影响下滑幅度接近50%,成为业绩“杀手”。

  除了自营业务收入受到市场波动而锐减收入外,也有不少券商还受到投行业务收入下滑的影响,比如西部证券、国海证券、东北证券、中原证券、中山证券等。中山证券去年亏损1.50亿元,亏损扩大,其中除了自营业务收入下降幅度较大以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受国内房地产行业政策调整等因素的影响,中山证券投行优势业务受到较大的冲击,债券承销业务规模缩减,导致投资银行业务收入下降幅度较大。

  不过,国联证券发布的研究报告称,节前部分上市券商发布了2022年业绩快报,从业绩表现看基本延续了前三季度的趋势,这也意味着“靴子落地”。随着A股兔年的“开门红”,市场成交额已有明显回暖,2023年春节后在各项积极因素催化下,成交量有望再次放大,预计2023年一季度券商板块业绩有望在低基数下实现较好增长。

  封面图片来源:数据来源:记者整理视觉中国图杨靖制图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吕成飞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7 坤泰股份 001260 --
  • 02-07 扬州金泉 603307 31.04
  • 02-06 利尔达 832149 5
  • 02-06 中润光学 688307 --
  • 02-02 驰诚股份 834407 5.8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