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家上市银行业绩报喜,多家营收同比增速放缓

16家上市银行业绩报喜,多家营收同比增速放缓
2023年01月31日 22:10 广州日报

转自:广州日报客户端

上市银行进入年报密集披露期。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1月31日,A股已有16家上市银行发布2022年业绩快报,营业总收入和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均实现同比正增长;截至1月31日收盘,银行板块自年初以来上涨了2.04%。多家机构分析指出,随着宏观经济预期的好转,看好银行板块估值修复行情。

多家银行营业收入同比增速放缓

从2022年的营业收入来看,招商银行以3447.84亿元的暂时位居首位。兴业银行中信银行平安银行紧随其后,分别为2223.74亿元、2113.82亿元和1798.95亿元。从营业收入的同比增速来看,常熟银行江阴银行厦门银行实现两位数的增长,其中,常熟银行营业总收入为88.08亿元,同比增长15.06%。

从2022年的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来看,暂时排在首位的仍为招商银行,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380.12亿元,同比增长15.08%。兴业银行、中信银行和平安银行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超400亿元。记者关注到,16家已披露2022年业绩快报的上市银行中,张家港行苏农银行、江阴银行、平安银行等14家上市银行的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实现两位数的同比增长,占比逾八成。

记者关注到,与2021年营业收入的同比增速相比,招商银行、中信银行、兴业银行、平安银行等多家银行2022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速放缓。部分银行的不良贷款率较2021年末有所上升,如招商银行,截至2022年末该行不良贷款率为0.96%,同比上升0.05个百分点;平安银行的不良贷款率为1.05%,较上年末上升0.03个百分点。此外,无锡银行、常熟银行、张家港行的拨备覆盖率维持在较高水平并超过500%,分别为552.74%、536.86%、519.71%。

平安证券分析指出,2022年四季度资产端定价继续承压和债市大幅波动的背景下,银行收入增速的下行符合预期,且从个体情况来看降幅也均在可控范围之类。预计随着疫情影响消退和稳增长政策发力,银行资产质量的压力也将进一步减轻。

机构重仓银行板块小幅提升

东兴证券的研究报告指出,根据基金2022四季报数据,持续跟踪“普通股票型+偏股混合性+灵活配置型”口径下的基金重仓持股情况显示,机构重仓持有银行板块占比小幅提升。2022年四季度末机构重仓持有银行板块占比为2.97%,环比2022年三季度末提高,加仓幅度位列第7;主要反映了彼时防疫政策变化、稳地产政策加码,市场对实体经济和银行经营的预期逐步改善。

对于银行板块的后市表现,东兴证券认为,当前银行板块估值仍然较低,且机构重仓比重处于近年来低位水平,但当前宏观环境较此前已有明显改善;预计随着宏观政策放松、经济复苏逐步确认,后续资金仍有配置空间。华西证券表示,近期宏观层面,春节居民消费复苏势头强劲,经济修复预期向好有助于银行板块估值的进一步提振。同时年初以来票据利率出现较快回升,虽然绝对水平仍低于往年,但其边际变化也反映信贷“开门红”背景下,贷款需求有所改善。

平安证券分析,当前银行板块估值安全边际较高,同时机构与北上资金持仓均处于历史低位,看好政策转向背景下银行板块估值修复机会。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平安银行 净利润 招商银行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6 利尔达 832149 5
  • 02-02 驰诚股份 834407 5.87
  • 01-31 新赣江 873167 9.45
  • 01-31 亿道信息 001314 35
  • 01-31 阿莱德 301419 24.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