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洪看盘|风格转变,市场弹性增强

秦洪看盘|风格转变,市场弹性增强
2023年02月01日 17:44 澎湃新闻

周三A股市场出现强势震荡走高的态势。中证1000指数、中证500指数明显强于上证50指数国证2000指数更是创出2023年以来的新高,成交金额随之活跃,沪深两市成交金额再度站上万亿大关。看来,交易型资金的突击能量持续增强,A股的弹性更可期待。

交易型资金的引导地位持续强化

在前段时间,以北上资金为代表的外资成为A股最为主要的边际增量资金。由于外资实力雄厚,呈现出配置型的风格,即平均分散买入他们心仪的、能够代表中国经济特色的龙头品种,尤其是大金融股、大消费股。体现在近期盘面,就是上证50指数、沪深300指数在今年以来一度成为领涨指数。

但在近几个交易日,尤其是农历兔年开市以来的三个交易日,A股本土资金,尤其是交易型资金,即追逐市场热点的资金实力渐趋增强,交投意愿持续提振。体现在盘面上,一是个股行情中的高弹性品种走势强劲,比如说近几个交易日的ChatGPT概念股、钼等小金属产业链个股在盘中出现领涨态势,部分品种更是反复拉出20%涨幅限制的K线形态。

二是指数行情中的中小市值品种占权重地位的指数出现领涨态势。比如说国证2000指数、中证1000指数的K线形态明显强于上证综指、沪深300指数、上证50指数,尤其是国证2000指数更是持续阳K线,在周三更是放量拉出长阳K线,已切入到2020年以来的成交密集区域,已有较强的突破意愿,看来,交易型资金的引导地位得到了强化。

A股市场高弹性品种或接力前行

这其实也得到了相关信息的佐证,一是成交金额。在近年来,只要A股市场的成交金额在万亿元以下,尤其是在7000亿元左右的时候,存量资金的交投意愿降低,配置型资金的引导地位较为突出,蓝筹股的买力较强,抗跌性能佳。但在成交金额突破万亿元之后,热钱的交易意愿增强,成长股、题材股的表现就更为突出一些。所以,农历兔年三个交易日已有两个交易日的成交金额过万亿,就说明市场交易热钱开始取得引导热点演绎的领导地位。

二是北上资金为代表的配置型资金的买力似乎有些减弱,比如说在周三,北上资金虽然呈现出净流入的趋势,但净流入的金额却萎缩至69.74亿元,较前期动不动就100亿元以上的金额有了一定程度的萎缩。而且,近期蓝筹股的估值数据也已修复到近年来的相对平衡区域,所以,配置型资金的买入力度会有所减弱,这反而会进一步衬托出交易型资金的引导能力。

由此可见,当前A股市场出现了新的格局,一是成交金额开始活跃,说明边际增量资金仍在涌入、场内的交易型资金的活跃度也有望持续提升。二是市场的风格由配置型资金引导的蓝筹股渐渐走向交易型资金引导的高弹性品种,题材股、主题投资股、赛道股的弹性将更为突出一些。因此,国证2000指数、中证1000指数、中证500指数、创业板指、科创50指数的表现可能更为突出一些。因此,在操作中,可跟随当前市场风格以及资金结构的转变而作出一定程度的调仓力度,以便获得较高的超额收益率机会。

(执业证书:A1210612020001)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7 扬州金泉 603307 31.04
  • 02-07 坤泰股份 001260 --
  • 02-06 利尔达 832149 5
  • 02-06 中润光学 688307 --
  • 02-02 驰诚股份 834407 5.8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