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股发行将全面实行注册制 白酒企业或被禁止上市 | 财经晚6点

新股发行将全面实行注册制 白酒企业或被禁止上市 | 财经晚6点
2023年02月01日 18:00 界面新闻

财经新闻

股票发行注册制将全面实行

中国证监会周三就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主要制度规则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在交易所审核环节,交易所承担全面审核判断企业是否符合发行条件、上市条件和信息披露要求的责任,并形成审核意见。审核过程中,发现在审项目涉及重大敏感事项、重大无先例情况、重大舆情、重大违法线索的,及时向证监会请示报告。证监会对发行人是否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板块定位进行把关。在证监会注册环节,证监会基于交易所审核意见依法履行注册程序,在20个工作日内对发行人的注册申请作出是否同意注册的决定。此外,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本次改革借鉴科创板、创业板经验,以更加市场化便利化为导向,进一步改进主板交易制度,主要措施包括:一是新股上市前5个交易日不设涨跌幅限制;二是优化盘中临时停牌制度;三是新股上市首日即可纳入融资融券标的,优化转融通机制,扩大融券券源范围。

白酒企业或被禁止上市

据第一财经报道,近日有消息称,证监会明确对主板申报企业的行业要求,对禁止、限制、允许和支持上市类别划线。网传的审核细则显示,学科类培训、白酒、类金融等禁止上市;食品、家电、涉疫企业等上市受限;集成电路、先进生物医药研发生产等企业获支持,“即报即审、审过即发”。有投行人士称,近期确实接到了相关指导,内容也跟网传的基本一致。

中华老字号品牌创立时间不少于50年

据商务部周三消息,近日,商务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文物局、国家知识产权局联合印发了《中华老字号示范创建管理办法》,规定中华老字号应当具备以下基本条件,包括品牌创立时间在50年(含)以上;具有中华民族特色和鲜明的地域文化特征;面向居民生活提供经济价值、文化价值较高的产品、技艺或服务;在所属行业或领域内具有代表性、引领性和示范性,得到广泛社会认同和赞誉。

50城二手房价17个月来首次环比止跌

据贝壳研究院的最新数据显示,1月贝壳50城二手房价格指数环比上涨0.2%,这是自2021年8月连续17个月环比下跌以来首次止跌。分城市看,50城中约六成城市二手房价格1月止跌,止跌城市覆盖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等重点城市群。

北京明确“商业外摆不是摆‘地摊儿’”

据北京发布周三消息,北京市发改委、市商务局日前联合对外发布《清理隐性壁垒优化消费营商环境实施方案》,提出51项改革任务打通痛点堵点,其中包括规范商圈外摆经营等内容。针对本市商业外摆的经营方向,相关部门昨天进一步明确,商业外摆不是“地摊儿”,主要满足群众休闲消费、品质消费的需要。

财经观点

周茂华:人民币有望继续在均衡水平附近运行

中国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周茂华在研究报告中表示,当前,人民币面临内外环境相对有利,预计双向波动更加常态化。具体来看,国内经济稳步复苏,市场风险偏好回暖带动资金趋势流入,外贸保持韧性,国际收支基本平衡,加之人民币弹性显著增强,在国际收支中发挥了稳定器的作用。另外,美联储加息周期接近尾声,欧洲等央行激进加息政策等制约了美元上行空间,人民币对美元贬值压力减弱。但他指出,需要关注的是,美联储仍在收紧货币政策,同时,由于地缘冲突、能源和食品危机等,欧洲经济面临衰退风险更大,并且当前美国政策利率仍高于欧洲利率,这些都对美元继续构成一定支撑。综合来看,人民币有望继续在均衡水平附近运行。

雷晓燕:影响生育率的关键因素在于生育成本、养育成本和教育成本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雷晓燕在《全球变局:经济新格局下的长期主义》一书中撰文指出,面对生育、养育、教育问题的叠加影响,只放开生育政策显然是不够的,必须想办法系统地把生育、养育、教育的成本都有效地降下来。只有这样,才有可能比较明显地促使生育率回升,至少结束当下的过快下滑趋势。从国际经验来看,可以增加丈夫的陪产假。同时,由政府来负担产假、陪产假期间的工资,减少企业成本,以此减少企业对生育小孩员工的歧视。

相关阅读:雷晓燕:如何理解和应对中国的“高龄少子化”趋势?

财经数据

中国造船产能利用监测指数创近10年最高

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周三消息,2022年中国造船产能利用监测指数(CCI)764点,达到近10年以来的最高点,与2021年相比提高22点,同比增长3.0%。

沪指收高0.90%,人民币对美元涨161点

股市收盘,上证综指报3284.92点,涨0.90%,深成指报12158.19点,涨1.31%,创业板指数报2613.69点,涨1.27%。从盘面上看,ChatGPT概念、富媒体、AIGC概念板块涨幅居前,酒店及餐饮、机场航运、租售同权板块跌幅居前。汇市方面,在岸人民币对美元16:30收盘报6.7410,较上一交易日涨161个基点,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7492,较前一交易日上调112个基点。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7 坤泰股份 001260 --
  • 02-07 扬州金泉 603307 31.04
  • 02-06 利尔达 832149 5
  • 02-06 中润光学 688307 --
  • 02-02 驰诚股份 834407 5.8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