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评 | 鱼跃医疗被罚270万元!见利忘义就是自砸招牌

快评 | 鱼跃医疗被罚270万元!见利忘义就是自砸招牌
2023年02月01日 18:05 北京日报客户端

据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因哄抬血氧仪价格,江苏鱼跃医疗设备股份有限公司被罚款270万元。

2022年底,全国多地新冠病毒感染者密集增加,作为监测关键指标的设备,血氧仪一时供不应求。当此之时,鱼跃非但没有审视自己作为一家医疗设备公司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反而大幅抬高血氧仪售价,更被部分网友曝光了“此前以较低价格线上购入的血氧仪已到中转站却被半路召回”的迷之操作。面对广泛质疑,鱼跃先是声称价格由商家自行制定,后又推说成本加大、优惠取消、价格上涨,如此毫无诚意的辩解,自是无法获得认可。这便不难理解,为何此番行政处罚结果一出,网友直呼“罚得好”!

旗帜鲜明的处罚,彰显出相关部门依法维护市场秩序的决心。市场经济是法治经济,维护市场秩序、保障消费者权益,是经济活动中各市场主体必须遵循的规则准绳。尤其是医药用品,不仅关乎公众健康,也关系社会信心,决不能被有心之人拿来大做文章。无视法治红线,试图借机敛财,终将付出代价。从部分商家哄抬口罩价格被罚,到药店卖感冒药大搞“配货”被立案,一系列标志性案例的处理,严厉惩处、坚决打击的态度都再明确不过,无论大厂小店,都当引以为戒。

商家把握市场、追求利润天经地义,但赚钱绝不能建立在侵害公共利益之上。若目光短浅、“利”字蒙心,忘了基本的社会责任,只会让“衣食父母”寒了心。也许眼前能赚个仨瓜俩枣,但很快会遭到消费者“用脚投票”,甚至最终落得人人喊打。自砸招牌,何苦为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新冠肺炎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7 坤泰股份 001260 --
  • 02-07 扬州金泉 603307 31.04
  • 02-06 利尔达 832149 5
  • 02-06 中润光学 688307 --
  • 02-02 驰诚股份 834407 5.8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