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春来早

往年春节,并不是一个观察楼市的好时间段。

总体而言,春节楼市在“放长假”,无论是销售人员还是购房者,大家生活的重心都在回家、过年、旅游、娱乐上。同时,春节期间网签暂停,楼市成交(网签)数据明显下滑。

然而,今年的春节不一样。

01

“春节档”不一般

随着疫情对生活影响进一步降低,加上政策的刺激,购房需求从元月开始逐渐释放。

春节的饭桌上,不少家庭又将买房纳入到新年的“大计”中,甚至有人已等不及过完年。

不少楼盘,春节期间“不打烊”或者提前上班。

据媒体报道,春节假期期间,大家房产城北楼盘锦翠金宸府共接待客户近百组,成交9套;

荷禹宸府过年期间平均每天10组客户到访,共成交了9套;

招商蛇口杭州公司全口径销售额为3.1亿元;

保利浙江春节期间来访超四千组,成交超十亿元;

中骏鼎湖未来云城也完成了不到一个亿的“小目标”;

位于良渚板块的星图光年轩,认购率较节前提升了30%左右

…………

据克而瑞数据监测,对比2019年至2023年这5年杭州商品住宅成交数据,不论是春节前一周还是春节当周,2023年的市场均有回暖表现。

来源:克而瑞浙江区域来源:克而瑞浙江区域

今年春节前一周(1月14日至20日),全市共成交商品住宅1289套,是2020年(1月24日至30日)的1.8倍,且仅次于2021年(2月11日至17日)的2680套,为近五年成交量第二高。

而1月21日至27日的春节当周,虽然全市仅成交1套商品住宅,却是在国内全面开放旅游、案场到访率直降的情况下完成的,打破了2021年、2022年受疫情影响春节当周市场零成交的局面。

人们对二手房的信心也在恢复。

“市场先行指标有明显提升并且节后回弹快,一季度会有较好的复苏趋势,预计2023年楼市小阳春或将出现。”观察春节假期楼市,杭州贝壳研究院院长上官剑给出了乐观的预期。

根据贝壳平台前瞻性指标,春节期间新增客户相比同期上涨60%、线上咨询上涨117%。上官剑表示,这意味着意向购房者增多,将推动节后市场开启升温。

他预计,一季度,二手房成交量预计会有明显上涨,成交价格也将止跌,进入“博弈期”。

“随着楼市利好,成交量的上升,房东打折意愿度降低,价格将逐步企稳。不过,成交量依然处于较低位,加上高位的库存量,市场价格上涨可能性较小。”

02

“开春”更热闹

这个2月,杭州新房市场预计将有30个以上的房源入市,其中包括了“顶流”杭州国际金融中心(杭州IFC)和绿城·馥香园。

这些天,各大售楼处已率先热闹了起来,热度创出了近几年来的新高。

江河汇板块的IFC售楼处,连日来每天都要接待二三十组到现场看房的客户。据介绍,项目将在2月初领证加推5号楼共计64套房源。销售人员表示,除了来现场看房的客户,还有更多人在线上咨询。

IFC在去年6月开盘过一次,232套房源最终入围4306组,无房家庭、有房家庭均要求顶格社保,综合中签率低至5.39%,触发五年限售。“拼社保是肯定的。”销售人员表示,目前的悬念就是在于会不会再次触发限售。

位于申花板块核心区的馥香园,即使是工作日,看房的客户也一波接着一波。楼盘预计将在2月加推4幢高层房源,共计124套。今年1月楼盘首开,有房家庭触发社保为173个月。

除了大热的“红盘”,一些去年已经冷下来的楼盘,也开始通过送车位、送加装包等变相打折的方式,希望在楼市的“早春”蹭上一波销量。

位于临平翁梅板块的蝶翠迎宾府,将于2月4日登记,为了吸引购房者,楼盘让销售打出了购房就送27万元的车位及价值几万元装修的朋友圈小广告。

“人们对于2023年楼市将好于2022年的判断,几乎没有分歧。”浙报传媒地产研究院院长丁建刚表示,然而,2023年楼市究竟能复苏到什么程度,各方意见不一。

他认为,目前楼市仍存在4大不确定性。

第一,人们信心和预期恢复的程度;第二,新冠病毒再度变异,疫情是否会大面积卷土重来;第三,国际环境;第四,从房地产开始蔓延的系统性金融危机。

“金融机构正以极大的宽松和宽容,共同应对房企的流动性危机和债务危机。但如果半年甚至一年之后,这些被救助的房企的销售仍无起色,危机或将无法避免。”丁建刚认为。

虽然坚冰并未完全消融,但从大趋势看,1月杭州楼市春意渐至,2月回暖的迹象已十分明显。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楼市 楼盘 杭州市 房源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7 扬州金泉 603307 31.04
  • 02-07 坤泰股份 001260 --
  • 02-06 利尔达 832149 5
  • 02-06 中润光学 688307 --
  • 02-02 驰诚股份 834407 5.8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