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兰军费“狂飙”

当地时间1月30日,波兰总理莫拉维茨基宣布,将2023年的军费支出提升至占国内生产总值的4%,“这可能是所有北约成员国中军费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最高的”。莫拉维茨基还表示,增加波兰的军力是“最高、绝对的优先事项”,并希望北约加强在波兰的军事存在。

在俄乌冲突背景下,波兰不断扩军备战有何考量?就相关话题,军事观察员杜文龙为您深入解析。

资料图:波兰总理莫拉维茨基(来源:环球网)资料图:波兰总理莫拉维茨基(来源:环球网)

军事观察员杜文龙分析,波兰身处俄乌冲突一线,将军费支出提升至国内生产总值的4%,既是出于防范俄罗斯的扩军备战需要,又有提升自身在北约内部存在感和影响力的考量。

杜文龙:

波兰购买先进武器装备,对乌克兰军事援助,以及准备在乌克兰西部部署军队,都说明扩军备战、执行各种作战任务是波兰军费开支的核心。

波兰认为,自己在俄乌冲突中与乌克兰及其他北约国家的高度捆绑会激怒俄罗斯,因此防范俄罗斯对波兰全境的攻击行动有可能也是这笔军费的主要用途。

另外,波兰有意借此提高自身在北约国家中的地位。

资料图:波兰T-72M1主战坦克正在运往乌克兰的途中(来源:环球时报)资料图:波兰T-72M1主战坦克正在运往乌克兰的途中(来源:环球时报)

2014年,北约峰会通过一项决议,所有成员国到2024年将其国防支出上调至占国内生产总值的2%。目前,30个成员国中只有9个达到或超过该标准。军事观察员杜文龙分析,在提升军费开支问题上,北约内部出现分化,越靠近俄乌冲突一线的国家提升军费开支比重的意愿越强烈。

杜文龙:

目前,在增加军费开支问题上,北约国家的确两极分化。离俄罗斯越近的国家越感觉自己受的威胁大,军费占比基本符合2%的需求。而一些“老牌”北约国家认为自身武器装备、综合作战水平较强,俄罗斯无法对其构成绝对威胁。

资料图:美国“艾布拉姆斯”主战坦克(来源:央视今日关注)资料图:美国“艾布拉姆斯”主战坦克(来源:央视今日关注)

据报道,除了主动提升军费开支,波兰去年还完成了多项大规模军购,包括购买美国的“艾布拉姆斯”主战坦克、M142型高机动性多管火箭炮系统等。军事观察员杜文龙认为,波兰一系列举动背后是美国的推波助澜,美国企图将波兰打造成遏制俄罗斯的“桥头堡”,倒逼其他北约成员国提高军费水平,提升北约国家针对俄罗斯的前沿部署和打击能力。

杜文龙:

首先,波兰要在美国的欧洲战略中保持“先进”位置,落实美国在东欧地区建立对俄罗斯的战略防线,必须率先把军费提高到史无前例的水平。

其次,波兰通过提高军费,加深与美国的军事关系、战略合作关系。波兰总理总统访问美国、采购美国高端武器装备,以及引进美国陆军前进指挥所,标志着波兰与美国的军事关系正在快速发展,也说明波兰将成为美国的战略“桥头堡”,在美国的东欧战略中处于绝对领先的位置。

很多“老牌”北约国家认为自身所处位置安全,在军费开支比例方面长期与美国发生“纠纷”。但是,波兰率先把军费提高到一个新状态,就可能对其他国家产生某种“辐射效应”。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7 扬州金泉 603307 31.04
  • 02-07 坤泰股份 001260 --
  • 02-06 利尔达 832149 5
  • 02-06 中润光学 688307 --
  • 02-02 驰诚股份 834407 5.8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