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网偷摸发利好引股价异动 上海洗霸涉嫌信披违规

官网偷摸发利好引股价异动 上海洗霸涉嫌信披违规
2023年02月01日 18:00 北京商报

不通过法定信披渠道,而是在官网、微信公众号等渠道率先公布利好消息,是否构成信息披露违规?2月1日,北京商报记者发现,这一情况发生在三连板牛股上海洗霸(603200)身上。据悉,公司正在与天津某电池企业达成初步合作意向,不过,这一消息的源头并非来自于公司公告,而是来自于公司官网以及微信公众号。在连续两个交易日涨停后,公司才发布公告对上述事项进行进一步的说明及澄清。在多名律师看来,上海洗霸上述情况有可能构成信息披露违规。据了解,在A股市场上,ST鹏博士酒鬼酒四川路桥等个股都曾因出现类似情况而受到过监管层的警示或处分。

官网发利好刺激股价涨停

受公司与天津某电池企业开展合作等相关消息的影响,上海洗霸已连续斩获了三个涨停板。值得注意的是,公司该利好消息并非通过公告的途径披露,而是首先在公司官网以及官方微信公众号中发布。

1月28日,上海洗霸官网及微信公众号分别发文称,“由上海洗霸与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张涛研究员团队合作建设的锂离子电池固态电解质粉体先进材料吨级至拾吨级工业化标准产线已于本月中旬一次性试产成功,产品经硅酸盐所测试,各项指标均达到设计标准,现已进入产线工艺优化阶段。日前,相关主体已与天津某电池企业达成初步合作意向,将于2月完成送样检测,后续拟率先投用于无人机等民用端应用场景”,对于上述事项并未进行任何风险提示。

受该消息影响,1月30日开盘没多久,上海洗霸就冲上涨停,并于1月31日再度涨停。

在连拉两个涨停后,2月1日,上海洗霸发布股价异动公告,在公告中,公司对上述内容进行进一步的说明和澄清,不过,公司并未提及其在官网和微信公众号中存在上述表述,仅称上述内容系媒体报道。

在公告中,上海洗霸澄清称,与天津某电池企业达成初步合作意向,仅为初步阶段,尚未签署任何约束性协议,后续能否达成进一步合作尚有重大不确定性。

而针对与张涛研究员团队的合作研究,上海洗霸表示,最终结果、实际生产情况及产品能否满足潜在客户要求,以及未来实际经营过程中是否面临技术迭代、经营管理、政策调整、宏观经济及市场环境变化等系列风险,均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对公司业绩不构成影响。

2月1日,上海洗霸继续涨停,截至收盘报涨停价23.97元/股,涨幅为10%,总市值为41.62亿元。当日成交金额为1.55亿元,换手率为3.72%。

值得一提的是,锂电行业并非上海洗霸的主营业务,上海洗霸自2022年下半年以来才开始筹划进入该领域。资料显示,上海洗霸主要业务是以化学水处理技术为基础,以化学品(药剂)为手段,为各类客户提供专业的水处理技术整体解决方案服务。

律师:可能构成信披违规

上海洗霸在官网及微信公众号上披露的这则消息,已对公司股价产生了明显的影响,然而,公司在股价异动前并未通过法定渠道予以披露,多名律师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一情况可能已经构成信披违规。

上海海汇律师事务所律师娄霄云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涉及公司经营业务、未来发展的重要信息,应当通过法定信息披露渠道予以披露。

娄霄云进一步表示,如果公司认为上述情形不属于重大事项,不需要进行信息披露,在非法定信息披露渠道发布公司相关信息之时,也应该尽到审慎义务,衡量是否会对公司股价走势造成影响。同时,公司也未充分揭示相关不确定性风险。

北京某律所律师张施琥持同样观点,张施琥表示,在官网上发布利好信息不是必然构成信息披露违规,对于未达到信息披露标准的事情,公司可以在公众号等非官方信披渠道进行披露,但应保证客观、明确,不能有误导性陈述。不过,在张施琥看来,上海洗霸在官网上发布的信息不够明确,有一定的误导性。 

针对公司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致电上海洗霸董秘办公室进行采访,对方工作人员表示,“我们不接受采访,负责人也不在,我这边不知道回答你什么”。

存在类似被警示先例

实际上,上海洗霸上述情形在A股市场上早有先例,ST鹏博士、酒鬼酒、四川路桥等多股曾因类似情形被交易所警示或处分。

以ST鹏博士为例,由于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发布尚未披露的有关氢能产业合作事项、有关大数据产业园项目等股票价格敏感信息,上交所在去年11月对公司和时任董事长兼代董事会秘书杨学平、时任财务负责人王鹏予以通报批评。

上交所彼时表示,氢能产业、大数据产业园项目等事项是市场高度关注的热点信息,可能对公司股票价格形成敏感性影响。公司多次先于法定信息披露渠道,通过自媒体等渠道,对外发布上述股票价格敏感信息,信息披露不公平。而且,公司发布上述事项信息时,未充分提示风险,经监管督促才予以披露,可能对投资者决策产生误导。

上海洗霸的情形与四川路桥的重合度更高。四川路桥曾在E互动中表示,公司控股子公司与西藏亿纬控股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此后公司股票连续两个交易日涨停。因此,上交所对公司及相关责任人予以监管警示。

上交所表示,上市公司拥有的新技术及相关产能布局、技术合作等情况,是市场关注的重要事项。尤其是锂电行业处于市场关注的热点时期,上市公司相关战略合作、供货信息,可能对公司股票价格和投资者投资决策产生较大影响,应当在中国证监会指定媒体进行真实、准确、客观地披露。

提炼上海洗霸与上述个股的共同点,可以看出均是在法定信披渠道外透露利好消息,均引发了公司股价的波动,发布信息均处于热门行业,且同样未在发布事项时进行风险提示。上海洗霸此番操作是否同样会引起交易所的注意?北京商报记者将继续关注。

北京商报记者  丁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7 坤泰股份 001260 --
  • 02-07 扬州金泉 603307 31.04
  • 02-06 利尔达 832149 5
  • 02-06 中润光学 688307 --
  • 02-02 驰诚股份 834407 5.8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