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由你自己创造

转自:沈阳晚报

  许倬云/著 冯俊文/执笔

  北京日报出版社

  读客文化/出品

  各位好,我是许倬云。

  我是一个一辈子教书的人,一辈子看书、写书、教书。我接触过的学生很多,几十年的教书生涯里,从本科生教到硕士、博士、博士后,所以一辈子都在处理有关人的问题。我现在想跟各位,尤其是当前中国的年轻人谈谈话。

  你是什么样的人,就有什么样的人生

  我们中国有个词语,叫“大人”,什么是“大人”呢?你要负起你的一切责任。生下你是你爸爸、妈妈的责任,长得好看、难看你都没有责任。等你到了二十岁,你就要对自己的样子负责任了。你的脸是什么样子,表情是什么样子,这是你的责任。

  一个人心情快乐,他的脸就漂亮、好看;一个人整天生气、吵架,他的脸色就很难看。所以到了二十岁以后,你就要负起你的责任。将来你是什么样的面貌,人家就把你看作什么样的人,你就得到什么样的待遇。换句话说,你今后的人生遭遇,你承受的所有好话、坏话,好举动、坏举动,十之七八是你的责任。有一个电影团队拍电影,要找个演员演天使,找了半天找了个很俊美的男生来扮演。

  二十年后,他们要找一个演员演魔鬼,结果找到一个外貌很好看,骨子里透出来的气质却是魔鬼的人。问他姓名,发现这个名字很熟——他说我也觉得你们很熟,你们这个电影团队曾经找过我。所以这个人以前像天使,后来像魔鬼。这是谁造成的呢?这二十年里,他的所作所为塑造了他的形象,这个形象代表的是他真实的自己,这个真实的自己不是俊美的五官。丑人也可以很吸引人,俊美的人也可以叫人很讨厌。所以,从这个故事里可以看出:你是什么样的人,是你自己的责任。

  穿衣、吃饭、开名车,这是一种包装。一瓶酒包装得是否好看,并不能决定酒的品质好坏。包装得再难看,如果打开瓶子一股酒香叫人马上馋了,这就是真正的好酒。

  所以人生由你自己创造,由你自己铸造,由你自己塑造,由你自己培养。你成为今天这个样子,你自己是要负责任的。“样子”可以叫做“修养”,也可以叫做“印象”,或者说是一个认识你的指标,它反映的是内在的东西,而不是外面的衣装。你的每一句话是让自己更好看还是更难看,是你需要时时刻刻注意的事情。

  人要怎么样取得修养?人生下来都是一片空白,“哇”地一哭的时候,才第一次表现自己。他是一片空白,但他马上就接收了外界的信号:妈妈亲一亲,医生拍一拍,爸爸抱在身边不放。初生的娃娃可能不知道这些信号,但很快他就知道了。这些信号帮助他塑造自己,他对身边的人有了感觉,也有了认识。

  明日看点:负起自己的责任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7 扬州金泉 603307 31.04
  • 02-07 坤泰股份 001260 --
  • 02-06 利尔达 832149 5
  • 02-06 中润光学 688307 --
  • 02-02 驰诚股份 834407 5.8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