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真心换真情 帮群众解家事纠纷

用真心换真情 帮群众解家事纠纷
2023年02月02日 00:00 媒体滚动

转自:劳动午报

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团河法庭是家事审判专业化法庭。2021年,高春乾调任团河法庭担任副庭长。两年来,作为一名家事法官,他不仅用真心换真情,帮群众解开了一件件家事纠纷,更用审慎和专业的态度传递着司法温度。

作为一名家事法官,高春乾认为解开“一地鸡毛”的家事纠纷,不仅仅是要“案结”,更要“事了”“人和”。“如果不是法官认真倾听我的陈述、调取证据,我不知道还要再等多久才能了结这段不幸的婚姻,我和孩子不知道还要经受几年的折磨,高法官让我相信法律,相信法院。”一起离婚纠纷,女方以男方存在家庭暴力为由初次起诉离婚,一审法院未予支持。

二审中,高春乾全面了解案情,认真听取当事人的陈述,并依女方申请到派出所调取了出警记录等证据材料,最终认定男方存在家暴行为,应当判决离婚。收到二审结果后,女方专程送来锦旗和感谢信。

一起遗嘱继承纠纷,争议财产价值不大,但打印遗嘱效力争议不小。作为新类型的遗嘱形式,虽然《民法典》中对打印遗嘱作了专门规定,但在司法适用中仍存在不少难点和争议问题。高春乾用近一个月时间系统查找《民法典》立法资料、相关案例,对打印遗嘱的认定规则和证明规则进行深入研究,结合个案事实作出详细论证。该案最终入选“北京法院参阅案例”,成为类案审判的参考。

针对家事审判事实查明和审理程序的特殊性,高春乾先后参与多份案件审理指南的起草与研讨,推动形成在法律适用、审判模式、审判行为、举证责任等方面更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规定,让家事审判更加有据可依、有章可循。

在高春乾看来,家事案件无简繁,都要做到“把案件判公、把人心判暖”。高春乾曾办过这么一件“非典型”的继承纠纷案件,牵扯三代人、四个家庭之间的恩怨纠葛。六位当事人关系僵持,矛盾突出。遗嘱继承、代位继承、法定继承相互交织,遗产涉及多处房产,牵连多起潜在案件。

高春乾仔细分析案情、详细了解纠纷发生的背景事实后,发现起因是父辈之间的家务琐事,而孙辈之间感情基础较好,并无大的矛盾。如果简单对个案作出法律裁判,很可能会导致四个家庭矛盾升级,引爆“案中案”。

基于对案件的了解和分析,高春乾迅速确定案件争议焦点,争取双方代理人支持,积极做孙辈当事人的工作,推动各方在法律层面寻找共识,一揽子解决纠纷。经过不懈努力,一纸调解协议将四个家庭之间可能引发的多起纠纷一并解决。

“我们本来以为没有希望了,现在一大家子人能够握手言和,把纠纷解决得这么圆满,真的要感谢高法官这一个多月以来为我们的付出,感谢高法官的坚持。”真挚的感谢话语,温暖的案件结局,这是高春乾尽心专业审判,力求弥合裂隙化解恩怨,让家庭亲情重修于好的剪影。

为更有效地解决家事纷争,高春乾积极参与创新“前端调查+中端调解+后端回访”全链条家事案件解纷模式,推动构建婚姻家庭、继承纠纷多元解纷机制,内外同向发力,尽最大努力化解当事人矛盾纠纷,努力争取“结一案、解一片”的良好效果。

不管在哪个岗位,高春乾都善思敏行、博学审问。自从到团河法庭,高春乾与全庭干警一起持续深化“家立方”家事审判品牌。他坚持以家事审判新理念一体化保护家庭成员身份、财产和情感利益;探索“法官寄语”柔性司法新模式,维系和睦家庭关系;落实“离婚证明书”开具机制,便捷保护当事人隐私。

工作之余,高春乾都会抽时间整理家事审判相关的类案裁判规则等资料,撰写完成近千条办案笔记。经过总结提炼,他提出统筹平衡家事审判的“七个兼顾”:既要遵循家庭伦理,又要顾及经济理性;既要关注个体的婚姻满意度,又要保持婚姻制度的稳定性;既要贯彻男女平等原则,又要保护女方合法权益;既要维持法典体系的内在统一性,又要突显身份行为的特殊性;既要追求实质正义,又要融贯程序正义;既要保障交易安全,又要维护婚姻稳定;既要强化裁判论理,又要恪守裁判边界。

□本报记者 盛丽 通讯员 方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法官 遗嘱 离婚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7 扬州金泉 603307 31.04
  • 02-07 坤泰股份 001260 --
  • 02-06 利尔达 832149 5
  • 02-06 中润光学 688307 --
  • 02-02 驰诚股份 834407 5.8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