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答好冬奥遗产最大化利用这道“附加题”

解答好冬奥遗产最大化利用这道“附加题”
2023年02月02日 00:03 北京青年报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本报评论员  栗玉晨

  北京冬奥会实现跨地区举办,为我们留下了区域协调等多方面遗产。我们要以更大力度推动跨领域、跨部门、跨区域协同合作,助推城乡融合发展和京津冀协同发展。充分挖掘和利用丰富的冬奥遗产,与全世界分享北京冬奥会的美好记忆,弘扬奥林匹克精神和奥运文化,持续调动广大民众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情,彰显北京这座“双奥之城”的发展活力、独特魅力,是我们对冬奥会成功举办一周年最好的纪念。

  立春元宵喜相连,北京冬奥一周年。2月1日,北京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纪念北京2022年冬奥会成功举办一周年系列活动安排,同时正式对外发布《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赛后遗产报告》和《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赛后可持续发展报告》。(相关报道见05版)

  与隆重的启动仪式、丰富的群众冰雪活动相得益彰的这两份报告,既是向国内外社会全面介绍和宣传北京冬奥会遗产利用和可持续发展的经验和做法,供未来各届奥运会和大型赛事活动参考借鉴,也将为进一步在全社会凝聚共识、形成合力,更加重视奥运遗产传承事业,真正管理好、运用好北京双奥遗产,造福人民群众,助力城市和区域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赛后遗产报告》分为7个篇章,主要介绍冬奥赛后一年来,北京传承和利用冬奥遗产成果,持续推广普及冰雪运动、带动城市和区域高质量发展、促进社会文明进步的发展思路、规划和主要措施。《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赛后可持续发展报告》分为7个章节,系统总结了北京冬奥会筹办和举办全过程绿色低碳可持续工作的开展模式和工作成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既有物质遗产,也有文化和人才遗产,这些都是宝贵财富,要充分运用好,让其成为推动发展的新动能,实现冬奥遗产利用效益最大化。一年前,北京冬奥会落下帷幕,中国不仅为世界奉献了一场“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也向世界交付了一份包含办赛经验、场馆利用、大众参与、环境保护、区域协同、志愿服务等在内的丰厚奥运遗产。充分利用好这些奥运遗产,解答好冬奥遗产最大化利用这道“附加题”,不仅将为奥运会主办城市、所在国家和全体人民带来长期的积极收益,也是成功办奥的重要标志之一。

  解答好这道“附加题”,就要为冰雪运动提质扩面提供新动能。成功“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是中国向国际社会履行的庄严承诺,我们忠实兑现了这一承诺。冬奥会后,运用好冬奥遗产,书写体育强国与健康中国新篇章,才能满足公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我们看到,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后的首个冰雪季,全民冰雪运动热情持续高涨。“鸟巢”“冰立方”“冰丝带”三大场馆春节假期总客流量约6万人次。京冀各家雪场预订火爆,需求旺盛。冬奥场馆的赛后利用,正在多方面多领域为城市发展带来改变。

  解答好这道“附加题”,就要为城市发展提供新思路、新空间。一届冬奥会的举办,将为主办城市带来珍贵的绿色发展思路,开拓高质量发展空间。冬奥会加速改善了城市空气质量,为更好修复生态,打造宜居之都提供了新思路。与此同时,北京依托冬奥会,持续推进城市配套设施升级改造,推动各类国际交往场所设施扩容、完善和提升,举办全流程主场外交活动的核心承载空间扩大,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将得到更好发挥。

  解答好这道“附加题”,就要以更大力度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北京冬奥会实现跨地区举办,为我们留下了区域协调发展的遗产。更好利用这一遗产,就要以更大力度推动跨领域、跨部门、跨区域协同合作,助推城乡融合发展和京津冀协同发展。我们看到,随着京张交通基础设施的相通,京津冀生态环境联防联建,体育、文化、旅游深度融合的京张文化旅游带建设已经进入快车道,一条“后冬奥”时代的产业经济带、富民发展带和协同示范带已经呼之欲出。

  充分挖掘和利用丰富的冬奥遗产,与全世界分享北京冬奥会的美好记忆,弘扬奥林匹克精神和奥运文化,持续调动广大民众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情,彰显北京这座“双奥之城”的发展活力、独特魅力,是我们对冬奥会成功举办一周年最好的纪念。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吕成飞

北京市 冬奥会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7 坤泰股份 001260 --
  • 02-07 扬州金泉 603307 31.04
  • 02-06 中润光学 688307 --
  • 02-06 利尔达 832149 5
  • 02-02 驰诚股份 834407 5.8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