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创新发展优势要用好人才“第一资源”

打造创新发展优势要用好人才“第一资源”
2023年02月02日 00:03 北京青年报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郭海英

  近日,武汉市召开全市科技创新大会暨武汉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推进会,强调建设武汉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是国家构建区域创新高地的重大布局,是赋予武汉的重大使命。会议要求,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举全市之力推进武汉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加快把武汉科教人才优势转化为创新发展优势,推动武汉高质量发展。

  作为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重点城市,武汉召开新春“第一会”即聚焦科技创新,传递出新的一年大抓科技创新的强烈信号。会议强调加快把武汉科教人才优势转化为创新发展优势,凸显了用好人才“第一资源”、充分发挥科教人才优势,对于激发创新第一动力、打造创新发展优势具有的重要作用。相应地,武汉市将科教人才优势转化为创新发展优势的有益探索和经验,对其他地方也具有积极的参考示范意义。

  “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之道,唯在得人”,人才是科技创新最关键的因素,激励机制对科创人才的成长与发展至关重要。评价科创人才机制特别是激励机制的好坏,关键要看它能否形成有效激励与正向激励,能否使科创人才最大限度发挥潜能才智,能否加快将科教人才优势有效转化为创新发展优势。武汉在这方面的探索和经验再次证明,好的科创人才机制能够充分调动人才的积极性、主动性,为人才提供广阔的成长发展空间,全面构建以人才优势打造巩固创新优势的制度体系,形成充满生机活力的科技创新生态。

  放眼全国,武汉市在科教人才和科创基础方面具有的鲜明而突出的优势:坐拥92所高校,81名院士,近万名高层次人才;连续5年人才净流入,191万大学毕业生选择留汉,2022年留汉大学生超过40万人;建成创新平台1828个,其中国家级148个、省级1020个、市级660个;在《自然》杂志“2022年自然指数-科研城市”全球排名中位列第11,在科技部公布的全国城市创新能力指数榜上位列第5……加快把科教人才优势转化为创新发展优势,并在已有科创成就基础上做大做强创新发展优势,成为推进武汉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的一项紧迫任务。

  为此,武汉新春“第一会”再次强调,科教人才优势转化为创新发展优势,不是哪个区、哪个局、哪条战线的事,而是把创新驱动作为城市发展的主导战略,推进全市域、全链条、全社会创新; 要更好发挥企业在创新中的主体作用,更好发挥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创新策源功能,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形成加速创新发展的合力;要举全市之力做好“人”的工作,不但要在人才政策、人才制度上下功夫,还要在人才环境、人才服务、人才生态上付诸努力,让各层次人才茁壮成长、各展其才、业有所成。

  据报道,今年武汉市将以“揭榜挂帅”方式实施10个科技重大专项,由科技企业和高校院所组成的创新联合体“挂帅”出征,推动生产线上搞科研、实验室里谋转化,单个项目最高支持3000万元。以“揭榜挂帅”方式实施科技重大专项,旨在以大力度政策激发科教人才积极性,显著提升科技创新策源能力,这正是加快把科教人才优势转化为创新发展优势的重大创新之举。由此重大专项将看到,武汉用好人才“第一资源”、打造巩固创新发展优势定能迈上新台阶。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吕成飞

武汉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7 扬州金泉 603307 31.04
  • 02-07 坤泰股份 001260 --
  • 02-06 利尔达 832149 5
  • 02-06 中润光学 688307 --
  • 02-02 驰诚股份 834407 5.8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