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产改”凝聚职工推动高质量发展强大合力

以“产改”凝聚职工推动高质量发展强大合力
2023年02月02日 00:00 媒体滚动

转自:劳动午报

本报讯(记者 陈曦 通讯员 曹静雯) “产业工人是改革的重要参与者、积极推动者和直接受益者。只有始终围绕产业工人特点和需求谋划和推进改革,才能激发起广大产业工人的主人翁意识,为改革注入强大动力。”日前,西城区人大副主任、区总工会主席陈振海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推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进程中,我们始终坚持改革是为了产业工人,改革必须依靠产业工人,改革的落脚点也是为了造福产业工人。紧紧围绕如何发挥产业工人队伍主力军作用这个主线谋篇布局,使得‘产改’成为了深受广大产业工人欢迎的民心工程,凝聚起了他们投身首都高质量发展的智慧和力量。”

自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启动以来,西城区委就高度重视,始终把党的领导体现到工作的全过程和各环节。西城区成立了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协调小组,由西城区委副书记担任组长,设立西城区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协调小组办公室,办公室设在西城区总工会。该区总工会发挥牵头抓总的作用,主动与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加强协调联动,及时调度与推进改革事项。

“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牵涉面广,参与部门多,是一项系统性工程。西城区委始终将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作为全局性、综合性重要任务,这就为‘产改’整体方案的制定与实施提供了坚强的保障。”陈振海介绍,“坚持问题导向,勇于改革创新,是西城‘产改’整体方案的鲜明特色。在谋划‘产改’时,坚持把产业工人队伍建设作为科教兴区、人才强区、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支撑和基础保障,纳入西城区经济社会发展规划,这就使得‘产改’工作的改革导向十分清晰。”

据了解,为了落实产业工人的主体地位,提高产业工人的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地位,让产业工人越来越受尊重,实现体面劳动、舒心工作、全面发展,西城区在“产改”中紧盯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存在的机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和政策性问题,着重加强调查研究,形成《西城区工会会员职工需求服务的现状、问题及对策》《关于推进西城区非公有制企业工会组织建设的调研》等详实的调研报告,在“产改”中找准症结,强化对策,统筹推进各项改革工作,确保责任到位、措施到位、落实到位。

按照“政治上保证、制度上落实、素质上提升、权益上维护”的总体思路,西城区在“产改”工作中重点改革不适应产业工人队伍建设要求的体制机制,在思想引领、建功立业、素质提升、地位提高、队伍壮大等领域深入探索,充分调动起了全区广大产业工人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实现首都功能核心区高质量发展发挥了产业工人队伍的主力军作用。

在推动“产改”的工作中,如何通过改革进一步壮大产业工人队伍?如何进一步加强工会组织在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群体中的覆盖面与影响力?西城区总工会在这些新型重大课题中进行了创新性的探索。据了解,西城区工会按照“哪里有职工,哪里就要建立工会组织”的工作思路,积极探索有效工作抓手,采取区域性和行业性并存、单建和联建并举的举措,实现工会组织对非公经济领域的进一步覆盖。通过创新党工共建机制带动深化工会组建,以双沟通推动、精准服务职工吸引、评先评优激励等模式,推动企业建会和职工入会,先后建立了金融、互联网、人工智能等区级行业工会联合会。目前,西城区百人以上企业建会率达94.58%,工会组织在园区、社区、重点商务楼宇覆盖率均达100%。

陈振海指出,“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强对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宏观指导、政策协调和组织推进,实现产业工人队伍建设与宏观政策、产业政策、就业政策、社会政策联动,打破部门界限,形成整体合力,在持续统筹推进中凝聚‘产改’工作合力,最终使广大产业工人得到更多幸福感、获得感、成就感,更好地在服务新时代首都高质量发展中建功立业。”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队伍建设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7 扬州金泉 603307 31.04
  • 02-07 坤泰股份 001260 --
  • 02-06 利尔达 832149 5
  • 02-06 中润光学 688307 --
  • 02-02 驰诚股份 834407 5.8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