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讨公立医院政府采购合规化建设路径

探讨公立医院政府采购合规化建设路径
2023年02月02日 22:01 媒体滚动

转自:中国政府采购报

【探讨与争鸣】

探讨公立医院政府采购合规化建设路径

■ 徐明 周春宇

公立医院是我国医疗体系的“主力军”,其政府采购体量庞大。公立医院采购项目涉及范围广,包括设备、耗材、服务、药品等。可以说,公立医院政府采购是医院运营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具有专业较强、涉及金额较大等特点。尽管各项法规制度在不断完善,但目前在公立医院政府采购工作中仍存在着一些问题,如,采购成本过高、采购管理效率较低等,这对公立医院职能履行和常态化发展产生了一定负面影响。而公立医院政府采购合规化建设,能够更好地实现医院精细化管理,使采购活动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科学化。因此,笔者认为,有必要探讨公立医院政府采购工作合规化建设路径,从而有效降低医院的运营成本,保证医院的医疗质量,进而保障医院健康稳定发展。

公立医院政府采购的现状分析

有序开展政府采购工作,确保公立医院正常运营,在一定程度上关系到医疗质量安全及医院发展的各个方面。在新冠疫情发生后,国家加大了对公立医院的投入力度,在政策上给予了更多的支持,公立医院政府采购的规模和金额也在不断扩大,但其在人员配置、采购执行等方面面临诸多困境。

一是部分公立医院管理层对政府采购的重视程度不足。大多数公立医院的领导系医疗专家、教授,其主要精通医疗技术、学科发展等,对政府采购工作的设施配备、人员培训等方面重视不足。同时,大部分公立医院并未设立专门的政府采购管理部门,其采购工作相对分散,未实现归口管理,对关键环节缺乏管控。因此,部分公立医院的部门科室并不按程序办事,在政府采购工作中存在各自为政、管理混乱的现象。

二是制度不够健全,执行不到位。许多公立医院在政府采购方面的相关规章制度不够健全,部分规范以套用国家相关法律法规为主,没有结合医院实际情况制定具有针对性的制度,导致权责不清晰,要求不明确,甚至不能根据社会形势和医院发展对制度规范进行及时修订。此外,在制度执行上,一些公立医院不仅存在有章不依或执行不严的现象(如,规避招标、违规拆标、采购方式选择不当等),而且还缺乏必要的激励和惩罚机制。

三是流程不合理,监督尚需加强。公立医院政府采购工作涉及的科室部门众多,而有的医院分工不明确,流程不合理,再加上部门之间沟通不及时,配合不积极,导致有时会出现项目推进缓慢、采购效果不佳、责任相互推诿的情况。此外,院内资产、纪监、审计等监督部门对项目的介入普遍较迟,业务相对独立且交流不足,加上监督模式比较单一,主要为被动监督、现场监督,针对性和目的性不强,导致对政府采购项目缺乏有效的监督合力,监督效力不高。

四是项目论证不足,采购效果欠佳。有些公立医院的主管科室对政府采购项目的论证不够充分全面,这往往造成盲目采购、重复采购、低效采购等现象。比如,有的医院采购工作人员对采购标的的市场行情不了解、不调研、不论证,同时与申请科室沟通不足,导致对需求参数不明确,造成采购结果不理想。还有的医院采购工作人员简单听从临床科室的要求,不对比、不分析,导致采购产品性价比不高。甚至有的项目“急于上马”,前期采购计划不完善,导致招标后方案不断调整,结算价远远超过中标价等。

五是紧急采购流程不严谨,导致部分项目的合规性风险增高。在新冠疫情期间,为提高疫情防控效率,不少公立医院的紧急采购物资需求增多且紧迫,但有些医院的紧急采购流程并不严谨或缺乏有效的内控制度规制,部分政府采购项目的合规性风险升高,如,采购信息的透明度、采购全流程的溯源留痕等方面存在合规安全隐患。

公立医院政府采购合规化建设路径探讨

为有效规范公立医院政府采购,《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政府采购管理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相继出台,要求对政府采购工作高度重视,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深刻认识规范和加强政府采购工作的重要意义和重要作用,严格依法采购,严格按程序采购,严格监督管理。因此,公立医院政府采购合规化建设值得深入探讨。

结合医疗卫生行业内外相关单位政府采购工作的经验,笔者认为,可主要从以下五方面入手,探索公立医院政府采购合规化建设路径。

一是结合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战略,以“十四五”发展规划及相关任务为指导目标,根据政府采购法及实施条例等要求,结合科室年度工作计划,建立和完善医院的《政府采购管理办法》《医用耗材管理制度汇编》《合同审核管理规定》等管理制度,指导公立医院高效有序地开展政府采购工作。

二是确定构建公立医院全流程政府采购合规化管理体系这一个中心。一方面,建立健全医院政府采购相关制度流程,全面提升医院政府采购的管理水平和工作效率;另一方面,通过医院合同审核管理委员会规范医院合同审核流程及程序,建立医院经济类合同管理长效机制,保障医院各项重点工作的顺利开展。如此一来,双管齐下,从而实现以政府采购工作促进医院内控管理高质量发展,服务医院发展大局,降低医院运营成本和运营风险的总体目标。

三是组织科室全体成员集中讨论,细化医院内控制度中涉及政府采购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通过召开各主管科室推进协调会,明确职责,分工落实,督导各科室把好内控关,提高政府采购工作的程序性、正规性、依从性,推进公立医院规范开展采购工作,降低医院运营成本。

四是加强采购信息化建设。根据医院信息化建设安排,协调各主管科室及资产办、规划财务科等科室,打造政府采购项目全流程闭环管理信息化集成平台,实现申请、审批、论证无纸化等。具体来看,移动线上审批,避免医院各科室为提交纸质申请单而东奔西跑,审批可随时随地进行,并有推送通知,提高流转效率,缩减采购时间,化繁为简,更好地服务医疗工作。移动手机笔迹签名,重要文件汇总后线下汇签,实现最多签一次。各环节文件实现电子文件自动存档,减少分类和归档的工作量。对开标过程进行录播,使用录播服务器录制声音和视频,平台自动保存资料,为主管科室、监察科、审计科提供全流程的动态数据,实现其对开标过程的高效监督与管理。

五是打造政府采购管理精品团队。目前,公立医院政府采购项目面临预算编制风险、更改采购方式风险、项目执行风险、价格质量风险和合同信用风险等。笔者认为,公立医院政府采购合规化建设的关键在于人。因此,要加强人员教育培训,打造政府采购管理精品团队才是根本保障。首先,做好科室政府采购知识培训工作。根据科室培训计划,通过医院聘请的法律顾问及招标代理公司的专家,对科室员工进行政府采购相关法律法规、实务操作流程、合同档案制定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培训,提高相关采购工作人员的专业素质。其次,积极探索合理的绩效考核方案。以科室履职考核为基础,以医院高质量发展等级评审条款为主线,结合医院总体任务分工、“十四五”发展规划目标,以6S标准化管理为准绳,细化、量化考核到人,从班组、科室两级管理层面进行督导,做到“千斤重担大家挑,人人头上有指标”,营造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最后,加强廉政风险教育。通过完善医院政府采购的各项规章制度,改进工作流程,从源头上预防各种违规现象的发生,扎好制度的篱笆。大力加强反腐倡廉教育和爱院如家教育,采取多种形式定期开展警示教育,提高全体员工自觉抵制各种腐朽思想侵蚀的能力。

(作者单位:山东省泰安市中心医院)

本报拥有此文版权,若需转载或复制,请注明来源于中国政府采购报,标注作者,并保持文章的完整性。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政府采购管理办法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7 坤泰股份 001260 --
  • 02-07 扬州金泉 603307 31.04
  • 02-06 中润光学 688307 23.88
  • 02-06 利尔达 832149 5
  • 02-02 驰诚股份 834407 5.8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