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政府采购实现全流程电子化

平顶山政府采购实现全流程电子化
2023年02月02日 22:01 媒体滚动

转自:中国政府采购报

平顶山政府采购实现全流程电子化

本报讯 2022年,河南省平顶山市财政局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府采购”建设,创新拓展七项新措施,精简交易资料和流程,提升业务办理便捷度,全面实现政府采购全流程电子化,全市政府采购营商环境得以持续优化。

平顶山市财政局将电子营业执照引入政府采购电子交易平台,政府采购各交易主体可直接通过电子营业执照开展招投标,无需缴费办理传统CA数字证书,全交易活动“免注册、无介质、零成本”,简化了资料录入和审核环节,降低了成本。同时,增加合同在线签订及在线支付功能。所有在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开展交易的政府采购项目,均可实行政府采购合同在线签订;增加在线支付功能,采购人可按项目标段上传发票附件,登录系统查看下载,节约了时间及费用成本,并将履约验收环节跟支付申请做强关联,采购单位不进行履约验收,不能进行支付申请,使全市采购流程更加简化,业务办理便捷度得到进一步提高。

平顶山市财政局本着“先行先试、逐步完善、科学合理、信息共享”的原则,建立信用评价平台。根据信用评价指标和标准,分类开展采购人、代理机构、评审专家、供应商信用评价,以评促改、以评促优,形成守信激励、失信惩戒机制的同时,增加采购人、评审专家、代理机构、供应商等角色的诚信库信息展示栏目,用诚信评价倒逼政府采购工作不断优化。

同时,平顶山市财政局开展在线全流程信息归档。对政府采购全流程业务环节的附件信息进行归档,归档环节采购人可灵活配置,对缺失信息进行补充修改,信息准备充分之后提交监管单位进行审核,审核不通过的退回采购单位完善补充再次提交,审核通过归档流程结束并生成归档资料环节目录信息以及归档报告。并实现在线开标、评标,异地开标、评标,在线发送评审报告。平顶山市已建设远程异地评标场地,对接全省远程异地评标调度系统,实现了远程异地评标场地统一协调使用、统一技术标准。此外,实现在线处理投诉。供应商可登录政府采购系统发起投诉申请、上传佐证材料,监管单位进行审核受理,案件办理完成后自动发布投诉处理决定并在网站进行公开,投诉方式的延伸可以更好地保护供应商合法权益,使政府采购活动更加公开、公平、公正。

据悉,平顶山市财政局还进一步推动业务优化,积极拓展信息统计功能,增加机构概况、开标信息展示栏目,强化对市本级及县(市、区)采购总规模、采购方式、采购组织形式占比的统计。“政府采购全流程电子化时间短、效率高、零跑腿、不见面、不聚集的优点标志着我市在政府采购电子化交易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政府采购效率和便利度进一度提高。”平顶山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从细微处着手,主动担当,勇于作为,优化政府采购服务,尽力为采购当事人排忧解难。

(冯梦奇)

本报拥有此文版权,若需转载或复制,请注明来源于中国政府采购报,标注作者,并保持文章的完整性。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平顶山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7 坤泰股份 001260 --
  • 02-07 扬州金泉 603307 31.04
  • 02-06 中润光学 688307 23.88
  • 02-06 利尔达 832149 5
  • 02-02 驰诚股份 834407 5.8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