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狼,活下去!陕西长安竞技自救,球迷回应令人动容

西北狼,活下去!陕西长安竞技自救,球迷回应令人动容
2023年02月02日 22:02 北京日报客户端

“这样一种气氛令人惊讶——我从未见过其他国家这个级别联赛的球队,拥有这样一座体育场以及填满球场看台的球迷。我感觉,今天晚上我们踢得是中超……”2018年4月25日,在当年的足协杯第四轮比赛中,上海上港客场一球小胜中乙球队陕西长安竞技。赛后发布会上,上海上港主帅佩雷拉发出如是慨叹。那个春夜里,39636名球迷涌入陕西省体育场,为自己的球队助威。球场内回荡着他们整齐的、奋力的呐喊:“陕西队,西北狼!”

光阴如逝水,改变了很多东西,不曾改变的,是陕西球迷对这支球队的热爱与忠诚。

1月30日下午,陕西长安竞技俱乐开售俱乐部“创始终身会员身份”以及2023赛季套票,以求自救。在球队陷入绝境时,陕西球迷站了出来,纷纷伸出援手,但求为球队留存住生存的希望。截至目前,计划发售11010份的“创始终身会员身份”,已售出逾8200份。在这个中国足球的凛冬中,这些球迷用真挚的热爱点燃篝火,教人感到些许珍稀的暖意。

“陕西不能没有足球!”

陕西大秦之水与上海海港的那场对决,足球视频博主拉尔夫朗尼克就在看台上,为球队呐喊。当时在上海工作的他,坐飞机飞回西安观战,因为没能抢到票,不得不高价买了“黄牛票”。从小学三年级开始看陕西国力比赛的拉尔夫朗尼克告诉新黄河记者,陕西长安竞技这支球队延续着陕西足球的火种:“我们陕西球迷真的太难了。陕西不像山东,有一支特别稳定的球队,在中超这么多年都一直很有竞争力。很多陕西的球队,都活不过6年,要么消亡,要么出走……陕西球迷真的很想留住这支球队。”

这不是陕西长安竞技第一次命悬一线。成立于2016年3月的陕西长安竞技,在球场上一路高歌猛进,从中国足球协会业余联赛到中乙,再到升入中甲,只用了3年时间。但在俱乐部运营上,陕西长安竞技却是举步维艰,多次陷入生存危机。2020年,为了缓解经营压力,俱乐部出售了刚刚在上个赛季加冕中甲金靴的外援奥斯卡。备受陕西球迷喜爱的“渭南姆巴佩”,为球队创造了逾千万的收入。但这样的进账与球队运营所需的资金相比,仍是杯水车薪。

陕西长安竞技俱乐部高层此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和其他很多俱乐部不太一样,我们背后没有自己的主业,只是单纯搞职业足球俱乐部。陕西拥有这么好的球迷,我们几个股东当初想法很简单,就是不想浪费这么好的球市,给三秦大地孵化出一支高水平的职业足球队。”

2021年9月9日,陕西水务集团(大秦之水)与陕西长安竞技足球俱乐部签订控股战略合作协议。这令很多球迷对球队的前景有了更多的信心,甚至开始憧憬球队早日冲超。但令人遗憾的是,俱乐部股权改革出现问题。受多重客观因素影响,俱乐部近年来的主场收入、赞助费用也大幅减少。又一次,球队遭遇严重的资金困难。2022赛季中甲联赛启幕前,球队的日常训练一度无法得到保障。在医疗器械不完备的情况下,球员每天结束训练,都要自费去附近医院进行日常恢复、治疗。去年11月,因逾期未能按比例清偿欠薪,陕西长安竞技受到足协扣除6个联赛积分的处罚。

但就是在这样的困境中,陕西长安竞技在上赛季中甲联赛中最终排名第五位,创下队史最佳战绩。2022年12月7日,上赛季中甲最后一轮比赛赛前,陕西长安竞技球员们在球场上拉起两条横幅:“为陕西拼尽所有,再见西北狼!”“希望股改继续推进,保留陕西足球火种!”那场比赛的赛后发布会上,球队主帅冯峰感谢了球队上下无私的奉献和拼搏精神,感谢了球员们在一个赛季征程中展现出的职业素养。发布会最后,冯峰动情地说道:“我也希望球队的股改通过我们的努力能够成功,也希望球队能够生存下来,为陕西足球保留火种。”

2012年年初,陕西浐灞足球俱乐部正式宣布球队迁至贵州。彼时,不少陕西球迷难以接受这一结果,在早春时节的凛风中聚集在陕西浐灞训练基地外,振臂高呼:“陕西不能没有足球!”十一年后,陕西球迷再一次喊出了这一口号。

“我能去‘圣朱雀’看球吗?”

发售“创始终身会员身份”、2023赛季套票,是俱乐部积极自救的一种尝试。陕西长安竞技俱乐部官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我们希望这次‘雪中送炭’的会员是独特的,是有意义的。希望俱乐部的发展能有更多球迷参与。”

“创始终身会员身份”的销售,得到了陕西球迷的热烈响应。疫情袭来前,陕西长安竞技一直拥有着令人艳羡的黄金球市。陕西省体育场,是无数陕西球迷心目中的“圣朱雀”。有陕西球迷很是骄傲地表示:“我们没有德甲那样的联赛,没有多特蒙德那样的球队,但我们也有自己的威斯特法伦‘圣朱雀’!”

2019赛季中甲联赛,由于陕西省体育场正在进行翻修改造,陕西长安竞技将主场放到了渭南市体育中心体育场。赛季首战,西安火车站为此开通了两列球迷专列。过去三个赛季,无法主场观战的陕西球迷,依然以自己的方式追随着主队……2023年新年的阳光里,他们又一次为心爱的球队义无反顾。

没有看任何权益细则,拉尔夫朗尼克在看到推送的第一时间,购买了“创始终身会员身份”。“条款里写了,如果球队没了,这笔钱是可以退的。但我当时没看,也没想太多。我是从内心里觉得,过去这一年,球员们真的太拼了,遇到这么多的困难,拿着一个月的工资,最后拿到了中甲第五名。我就觉得我们平时看个直播,还会给主播打赏呢,这些球员不值得我们支持吗?”拉尔夫朗尼克告诉新黄河记者,过去这些年,自己是看着这支球队一步一个脚印地走上来的:“如果它没有了,我可能也就不会再关注陕西足球了,我可能不会再有那种动力与情感去看着另一支球队走上来了。所有的慷慨激昂、不顾一切,都留在这里,留给陕西长安竞技就够了。”

正在沙特工作的董亮,也毫不犹豫地“为爱充值”,成为陕西长安竞技第822位创始终身会员。2016年,陕西长安竞技升入中乙,也是在那一年,董亮考上了在西安的大学。2017年4月8日,董亮清晰地记得那个日子,陕西长安竞技的中乙首战,他与好友一道去现场看球,山呼海啸般的火热氛围,让他就此爱上了足球,爱上了这支球队。董亮告诉新黄河记者,因为工作的缘故,自己很可能没有机会去主场看球,没有机会使用会员权益,但还是不假思索地下单:“球队遇到困难,我们球迷就应该站出来,为了自己的热爱与信仰,为陕西足球留下火种。”

从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开始关注足球的王丹,也在第一时间购买了陕西长安竞技创始终身会员身份。作为一名西安人,王丹无意间刷到了这家本土俱乐部的消息,又看了相关纪录片,为魔鬼主场的氛围所震撼。她告诉新黄河记者:“直到现在,我甚至不认识陕西长安竞技的任何一名球员,却被我们陕西球迷的热忱深深地感动。可以说,我是陕西球迷的粉丝。球队陷入困境,我这个‘非正统’的球迷也愿出一份力。生冷蹭倔的陕西人,永远认‘自己的道理’,永不言弃。期待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陕西长安竞技能创造奇迹,生存下去,也能让我这个从未看过一场完整球赛的人,有机会在‘圣朱雀’球场的看台上看一场真正的球赛。”

更有江苏队球迷、重庆队球迷“闻风而动”,购买陕西长安竞技的创始终身会员身份。他们说,自己的主队没有了,希望陕西球迷能把自己的球队留住……

据媒体报道,陕西长安竞技想要完成准入,需解决总额近6400万元的欠薪。而俱乐部累计超过1亿元的债务,则是推进股改的一大障碍。也就是说,尽管陕西队球迷已倾尽全力,但这支球队依旧前途未卜。

在陕西长安竞技官方社交媒体账号宣布开售创始终身会员身份的推送下,留言中出现频次最高的是三个字:“活下去。”

西北狼,活下去!这是陕西球迷心底的祈愿,亦是中国足球凛冬中最热血的呐喊。

应采访对象要求,董亮、王丹为化名。

新黄河记者:姚正

编辑:刘丹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陕西长安竞技 陕西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7 坤泰股份 001260 --
  • 02-07 扬州金泉 603307 31.04
  • 02-06 中润光学 688307 23.88
  • 02-06 利尔达 832149 5
  • 02-02 驰诚股份 834407 5.8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