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快看】新春走基层|甘肃:大山深处水电人 万家灯火守团圆

【甘快看】新春走基层|甘肃:大山深处水电人 万家灯火守团圆
2023年02月02日 21:58 中国甘肃网

记者 宋芳科 通讯员 韩婷

  新春佳节,万家团聚。在位于陇南、甘南的大山深处,有这样一群春节“保电人”,为保障电力安全、点亮万家灯火而忙碌。这是甘肃科源电力集团明珠公司所属的水电站内的场景,那里的春节只有机器轰隆、水流湍急,这里的员工周而复始,用奉献、敬业、执着所汇聚的汩汩热忱,转换为点点星灯,照亮了整个夜空。

  新青年的奉献

  除夕将至,“她”主动请缨给离家远的同事代班,坚守在一线值班,将春节保电这一重要任务排在首位。远远的看“她”,稚气未脱,相比好多同龄人又显得踏实干练,然而99年的“她”已经来电站上班有四个年头了,她就是科源明珠公司汉坪嘴电站运行值班员党白玚。

  “小党在学习上很有灵性,一点就通,教她一两遍后就记住了,技术层面的说完后还会主动去琢磨,直到彻底学懂弄通才肯善罢甘休。”电站的老值长们说道。

  然而她说起家人,却面带愧色。工作四年以来三个春节她都没有回家,今年春节前也是因为妈妈生病住院,她急匆匆的赶回去探望了一下,按照值班表春节她是可以不值班的,但她说节前回去过了,就不回了。“我来值班让未回家的同事回家吧”,并对远方的父母打电话叮嘱,“爸爸妈妈照顾好自己,今年就不回家过年了,我在这工作生活各方面都挺适应的,不要太牵挂我。”

  23岁的她将保电责任扛在肩,乐于奉献,勇于担当,贡献青春力量。

 老员工的坚守

  “作为一名水电站的老职工,我已记不清这是在工作岗位上度过的第几个春节了,在团圆过节、阖家欢乐的时候,为了万家灯火更加明亮,我和同事们无怨无悔,初心不改,坚守着心中的那盏‘灯火’。”科源明珠头道河电站运维长郭晓立说道。

  郭晓立的妻子林云霞也是该公司的职工,夫妻两人坚守在大山里已有22年。13岁的儿子今年在职工宿舍看着春晚,默默陪伴着自己的父母。孩子从小就在电站长大,对他而言电站就是他第二个家。

  同样,对于明珠公司安昌河水电站老员工葛建龙来说,今年的春节也同样是在电站值守的一年。

  葛建龙在安昌河水电站工作已有20年,由于离家较远,每年只有春节回家陪伴家人孩子,今年轮到他值班,妻子知道后来到电站陪他过年,曾经也是水电职工的葛嫂,特别支持丈夫的工作。今年春节期间,葛建龙的妻子带着儿子在电站的厨房里,为值守的员工们忙碌着年夜饭,还和职工们包饺子、贴春联、一起看春晚、一起展开文娱互动,其乐融融。

  我们都是大山深处“保电人”

  “爸妈,今年春节又不能陪你们了,先给你们拜个年,等休班了再回家陪你们”。

  明珠公司锁儿头电站最年轻的“老运维长”徐蓉蓉在单位过春节是第七年了,早已经习惯了没有节假日的运维工作,在年三十下午给父母打了电话,和新婚的丈夫微信视频后,换好工作服赶赴电站主控室,坚守岗位。

  为确保节日期间供电稳定,明珠锁儿头电站认真贯彻落实公司春节保供工作要求,进一步压实安全生产责任,精心部署、严格管理,节前全面排查整治设备存在的安全风险隐患,做好防寒防冻工作,细化安全稳定运行各项措施,完善节日期间各项应急预案,提高设备安全运行水平,确保机组安全稳定运行。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春节 甘肃省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7 坤泰股份 001260 --
  • 02-07 扬州金泉 603307 31.04
  • 02-06 中润光学 688307 23.88
  • 02-06 利尔达 832149 5
  • 02-02 驰诚股份 834407 5.8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