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平高科、垦丰种业战略合作:推动种业振兴,展开股权资本合作等

隆平高科、垦丰种业战略合作:推动种业振兴,展开股权资本合作等
2023年02月02日 22:12 澎湃新闻

2月2日,袁隆平农业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隆平高科”,000998)公告披露,为推进落实国家种业振兴行动方案,充分发挥合作双方在“作物种类、品种类型、市场区域、运营模式”的协同互补效应,公司与北大荒垦丰种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垦丰种业”)于当天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合作协议的合作期限为五年。

隆平高科 视觉中国 资料图隆平高科 视觉中国 资料图

隆平高科1999年成立,2000年上市,是由袁隆平院士作为主要发起人设立的现代种业高科技集团,目前第一大股东为中信集团。

公司主营业务涵盖种业运营和农业服务两大体系,其中水稻、谷子、食葵种子业务全球领先,玉米、黄瓜、辣椒种子业务中国领先。隆平高科构建了国内领先的商业化育种体系,组建了国际先进的生物技术平台,每年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稳定在10%左右,目前已在全球建有育种站50个,试验基地总面积1.3万亩。2020年度全国主要农作物前十大品种中,公司杂交水稻品种占七席,玉米品种独占四席。2018-2020年公司自主研发的水稻、玉米品种累计推广2.5亿亩,累计增产粮食100亿斤以上。

垦丰种业成立于2007年,为新三板挂牌企业,黑龙江北大荒现代农业服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北大荒农服集团”)持有其50%股权,为其控股股东;北大荒农垦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北大荒集团”)通过持有北大荒农服集团100%股份实际控制垦丰种业,为其实际控制人。

北大荒集团地处我国东北部小兴安岭南麓、松嫩平原和三江平原地区,前身黑龙江农垦开发建设始于1947年,被誉为国家粮食安全的“压舱石”。官网介绍,集团辖区土地总面积5.54万平方公里,现有耕地4564.4万亩、林地1359.0万亩、草地489.1万亩、水面373.4万亩,是国家级生态示范区。

公告称,双方合作目标系,为落实双方股东中信集团与北大荒集团在合作上达成的共识,根据自身优势,拟在科研育种、品种推广、制种基地、农业服务、国际业务、人才交流、资本合作等种业全产业链开展全面深入的合作。

合作主要内容包括,第一,合作选育、推广农作物品种。联合双方在育种技术与资源领域优势,共同选育、推广适合双方销售区域的农作物品种。

第二,制种基地合作。双方加强在制种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充分利用品种优势和制种技术优势,共同探讨打造稳定的农作物种子优势制种基地,根据对方需求提供市场化的制种服务。

第三,农业服务合作。双方充分发挥农业服务南北地域互补的优势,借助各自以及双方股东在农业服务领域里的探索和实践,加强交流与合作。

第四,国际业务合作。双方加强海外市场的研究,针对主要品种在海外市场的布局探讨合作模式与共同拓展模式。

第五,共建人才交流机制。根据双方发展需要,开展企业管理、团队交叉学习、组织专业人才进行学术交流、共同培养青年科研和管理骨干,共建高端人才交流的机制和平台。

第六,股权资本合作。在有利于双方发展前提下,双方对股权资本合作持开放的态度,在双方股东的指导下探讨资本层面的合作。

此外,公告提到,为保障并促进双方后续多领域合作开展,双方共同组建合作工作组,建立合作事项沟通、交流机制,为合作业务开展提供资源支持。双方及各自所属企业围绕具体工作开展的合作,按照“一事一议”的原则和方式另行协商。

隆平高科方面表示,垦丰种业是北大荒集团控制下的以玉米、水稻、大豆等农作物种子为主营业务的集研发、生产、加工、销售、服务和进出口业务于一体,具有完整产业链、多作物经营的现代种业公司。本次合作充分发挥公司在科研技术、自主创新能力、种质资源储备等方面的优势,以及垦丰种业在北方市场的运营经验、渠道资源等方面优势,有利于双方在作物种类、品种类型、市场区域等方面的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同时对公司拓展东北市场起到积极作用。

实际上,早在2019年6月,隆平高科和垦丰种业双方股东中信集团与北大荒集团就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据当时对外披露,战略合作主要包括战略研究、农业科技平台打造、金融服务、农业环境保护、国际农业、通用航空、贸易流通、医疗健康等方面内容。

而隆平高科和垦丰种业此次的战略合作,则还处于国家种业振兴的新背景下。农业农村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张兴旺此前曾表示,中央对种业振兴作出专门部署,这是继1962年出台《关于加强种子工作的决定》以后,时隔60年再次对种业发展作出的重大决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7 坤泰股份 001260 --
  • 02-07 扬州金泉 603307 31.04
  • 02-06 利尔达 832149 5
  • 02-06 中润光学 688307 23.88
  • 02-02 驰诚股份 834407 5.8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