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勇毅前行,2023年首都发展改革工作这样做→

凝心聚力、勇毅前行,2023年首都发展改革工作这样做→
2023年02月02日 21:58 北京日报客户端

2月2日下午,一年一度的北京市发展改革系统工作会召开,梳理总结2022年发展改革工作新进展新成绩,研究部署2023年发展改革重点任务。

市政府党组成员、北京市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穆鹏出席会议并讲话,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杨旭辉主持会议。

北京市发展改革委领导班子成员、二级巡视员,机关各处室(设在机构)和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会。各区主管发展改革工作的副区长、各区发展改革委、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经济发展局、城市副中心管委会发展改革局领导班子成员及各科室主要负责同志,在各分会场以视频形式参会。

会议现场会议现场

披荆斩棘,迎难而上

保持经济社会大局稳定

2022年北京市发展改革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五子”联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统筹发展和安全,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积极应对超预期因素冲击,保持了经济社会大局稳定,为经济整体好转打下坚实基础。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圆满完成党的二十大、北京冬奥会等重大活动服务保障任务。

扎实落实助企纾困政策,制定实施统筹防疫情稳经济“45条”、助企纾困“18条”“新12条”等系列政策和配套细则,全年新增免减退缓税费超2000亿元,国有房屋减租超百亿元。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高质量完成营商环境5.0版改革任务,加快推动创新试点城市建设,出台助企纾困优化营商环境“34条”措施,制定破产制度改革实施方案。

培育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打造数字经济标杆城市,推动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完善高精尖产业支持政策。

深入推进以疏解非首都功能为“牛鼻子”的京津冀协同发展,进一步完善城乡区域发展格局。

促进绿色低碳发展,增强城市运行保障能力,保障生活必需品市场量足价稳,优化公共服务供给,加快补齐公共服务短板。

过去一年,全市发展改革系统始终保持干事创业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各部门紧密合作、团结奋斗,在面临诸多困难情况下,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稳住了经济运行态势,统筹推进各项事业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会上,海淀区、大兴区、延庆区聚焦工作亮点做典型发言,分享了各自的好经验好做法——

海淀区

持续聚力科技创新、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在经济运行综合调度、创新生态优化升级、高精尖产业发展等方面成效明显,去年全区地区生产总值突破万亿元。

大兴区

紧抓临空经济区建设、城南行动计划等发展机遇,聚焦重点园区、重大项目培育优势产业,规模以上工业连续两年突破千亿产值,有力带动城乡区域融合发展。

延庆区

圆满完成冬奥会服务保障任务,加快打造国际滑雪度假旅游胜地,立足生态优势推动绿色发展和乡村振兴,获评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

锚定目标,奋楫前行

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做好首都发展改革工作意义重大。

穆鹏指出,全市发展改革系统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五子”联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抓好强信心、扩内需、促改革、惠民生、保健康、防风险,形成共促高质量发展的合力。重点做好以下九个方面工作——

01

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

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有效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和社会生产生活正常运转。扎实推动复工复产,做好重点行业用工保障,全力稳定产业链供应链。统筹抓好经济运行调度,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02

持续优化提升首都功能

坚持规划引领,深入实施北京城市总体规划,做好“十四五”中期评估。着力提升首都功能,营造安全优良政务环境。持续提升大运河整体文化和生态品质。提升国际交往中心功能设施和能力水平,深化国际科创中心建设。

03

深入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

坚定有序推进疏解整治促提升,高水平建设城市副中心,加快打造通州区与北三县一体化高质量示范区、国家绿色发展示范区,加快重大项目建设。加快构建现代化首都都市圈,促进环京地区“通勤圈”深度融合,促进“功能圈”联动发展,促进节点城市“产业圈”强链补链。

04

扎实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加快建设与首都城市战略定位相适应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快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出台加快推进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建设实施方案。推动“五子”联动形成叠加效应。

05

加快形成供需更高水平动态平衡

积极落实国家扩大内需战略规划,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加紧推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推动重点商圈品质提升。发挥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作用。按季度压茬推动160项市区重大项目开工建设。用好政府专项债、本市设备购置与更新改造贷款贴息等政策。抓好政府投资管理办法实施,做好重大项目融资对接。更大力度稳外资稳外贸。落实好“两区”建设2.0版方案。实施新一轮“一带一路”行动计划。

06

着力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

滚动实施城市南部地区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加力谋划核心引擎项目。加快推进新一轮回天地区行动计划落地,持续深化“回天有我”创新实践,打造大型社区治理样板。加快推动京西地区转型发展,深化新首钢工业遗存和冬奥遗产可持续利用。持续推进平原新城高质量发展,落实好促进平原新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促进生态涵养区生态优势向发展优势转化。

07

扎实推进重点领域改革

加大营商环境改革力度。全面落实国家营商环境改革政策,对标国际先进迭代出台新一轮改革实施方案,推进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建设。扎实做好企业服务。持续完善“服务包”“服务管家”工作机制,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稳步推进专项改革和价格改革,修订新版北京市定价目录。

08

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

加快制定促进共同富裕行动计划及扩大中等收入群体实施方案。持续优化提升公共服务。提高城市现代化治理水平。分类推进治理类街乡镇整治提升。促进绿色低碳循环发展。

09

全面落实发展与安全各项任务

切实担负起维护首都安全的政治责任,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坚持扩大投资和防范风险同步推进,加强重大项目融资监管,切实防范金融风险。加强韧性城市建设,提升水电气热等资源能源供应保障能力,做好生活必需品供应保障和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提高公共卫生保障能力,夯实基层综合治理和消防安全基础。

日月开新元,万象启新篇。

下一步,首都发改人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脚踏实地,埋头苦干,高质量完成好发展改革各项任务,更加奋发有为推动新时代首都发展,为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开好局起好步做出更大贡献。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北京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7 坤泰股份 001260 --
  • 02-07 扬州金泉 603307 31.04
  • 02-06 中润光学 688307 23.88
  • 02-06 利尔达 832149 5
  • 02-02 驰诚股份 834407 5.8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