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八大品质”勠力建设更高水平富强滨州实录(七):民生品质越来越实 “民生之盼”成为“民生之赞”

提升“八大品质”勠力建设更高水平富强滨州实录(七):民生品质越来越实 “民生之盼”成为“民生之赞”
2023年02月03日 17:05 政府网站

转自:滨州发布

时间记录前进刻度,年轮写下追梦华章。

把时间拉回2022年初,滨州市第十次党代会把“民生品质更实”作为重要内容,“更实”就是努力让百姓生活更富裕、公共服务更普惠、基本保障更牢实,把“民生之盼”变为“民生之赞”。

悠悠万事,民生为大。2022年以来,我市锚定“一业三保七有”,织好网、兜好底、办好事,坚持坐到群众炕头,听取最真实声音;想到群众心头,解决最现实问题;干到群众点头,赢得最满意效果。就业、社保、医保、低保水平稳居全省前列,“三院”项目全部建成投用,“12197”民生实事全面完成,儿童友好城市、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康养示范城市、国家体育公园城市建设全力推进,成为全省唯一全国养老服务先进单位,奔向共同富裕的步伐更加稳健有力。

稳岗就业有力,群众的获得感更加充实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

就业,一头牵着千万家庭,一头连着经济大势。就业的背后,是一户户渴求安居乐业的家庭,是一个个想要通过拼搏实现理想的创业者。

保就业,就是保住千万家庭的“饭碗”;稳就业,就是稳民生、稳发展。2022年以来,滨州坚持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把群众“表情包”当成市政府工作的“晴雨表”,抓好影响群众生活的“关键小事”,以“为民情怀”加热“民生温度”。

2022年,我市扎实做好下岗失业人员、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一年来,城镇新增就业超过4万人;开展城乡公益性岗位扩容提质行动,在全省率先启动、率先上岗、率先发放补贴,岗位安置2.97万人;新建13处规范性零工市场,建立40家社区“微工厂”,解决6000余名灵活用工人员就业。

线上,设立直播间,邀请企业负责同志定期做客直播招聘;开展“逢九直播进百企,就业招聘送万岗”系列直播招聘,走进企业车间开展直播带岗,着力打造“就业滨州,逢九就播”品牌。

线下,创新部署开展“20+N”系列就业服务专项活动,每月确定1—2个主题开展招聘服务。2022年以来,全市共举办各类招聘活动95场次,达成就业意向7800余人。

稳企业才能稳就业,2022年以来,我市相继出台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一次性扩岗补助、一次性吸纳就业补助等一系列稳岗政策,进一步降低了企业经营成本,稳住现有就业岗位。同时,鼓励创业带动就业,通过创业增加市场主体,加大创业扶持力度,给予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创业补贴等政策支持,减轻创业者尤其是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

就业稳,人心就稳,社会就稳。2022年以来,滨州把所有精力用在让老百姓过好日子上,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就业问题,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5.3%,城乡居民收入倍差缩小至1.85以下,人民群众的“钱袋子”更鼓了、“家底子”更厚了。

社会保障加力,群众的满足感更可持续

千头万绪的事,说到底是千家万户的事。

民生工作一头连着宏观大局,一头连着万家灯火。2022年以来,滨州坚持兜住兜牢基本民生保障底线,在老有所养、病有所医、弱有所扶上持续用力,人民生活全方位改善。社保、医保、低保“三保”水平稳居全省第一方阵,获评全国社会救助工作先进单位、全国养老服务先进单位。

一组组亮眼的数据是对2022年奋勇拼搏的最好注解:

这一年,我市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建立统筹城乡的基本养老保障制度和职业人群全覆盖的工伤保险制度。截至2022年10月底,全市基本养老保险参保329.35万人,其中职工养老保险104.34万人、居民养老保险225.01万人,工伤保险参保74.7万人,工伤保险按项目参保率100%,各项社会保险基本实现应参保人群全覆盖。

这一年,我市将职工普通门诊报销限额从1500元提高到3000元,位居全省第1位;居民门诊慢性病报销比例从50%提高到65%;居民大病保障筹资标准从每人81元提高到每人90元;参保企业女职工生育3孩费用纳入生育保险支付。我市还不断扩大门诊慢性病保障范围,居民从20种扩大到48种,职工从38种扩大到56种,将居民高血压、糖尿病“两病”用药纳入保障。职工医保和居民医保普通门诊、门诊慢性病、住院等基本医保待遇水平稳居全省第一方阵。

这一年,滨州大幅度提高困难群众救助保障标准,城乡低保标准分别提高到每人每月953元、745元,城乡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标准分别提高到每人每月1320元、1035元,低保、特困提标幅度均为全省第一,保障水平跨入“全省第一方阵”。为应对物价上涨等带来的影响,向低保对象、特困人员等困难群众发放物价补贴793.8万元,一次性生活补贴1193万元,惠及全市9万余人。

民生“关键小事”,件件都是“头等大事”。一年来,滨州坚定不移把改善民生作为头等大事,牢记政府前面的“人民”二字,把社会保障体系当成人民生活的安全网和社会运行的稳定器,织好一张网,兜住万家事,用心用情托起民生“幸福梦”。

公共服务给力,群众的幸福感更有保障

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

2022年以来,滨州始终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把为民的好事办实,把为民的实事办好,带领群众不断创造幸福美好新生活。

市人民医院西院区、市中医医院新院、市妇幼保健院,总投资36.7亿元的“三院”项目建成开诊,全市每千人床位数全省领先,每万人拥有全科医生居全省前列。健康滨州建设开启新征程,国家卫生乡镇达到35个,省级卫生村庄达到2461个,实现国家卫生县城、省级健康促进县区全覆盖。

新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16所,高考上线率达到近三年最高。“五院十校N基地”的科教协同、产教融合格局基本形成,以滨州理工大学(筹)为代表的高等教育“十校”建设全力加速。

市儿童图书馆、儿童乐园开工建设,全民健康文化中心主体封顶。目前,全市市直及5个县(市、区)已建成文化中心,全市有图书馆8个,文化馆8个,博物馆6个,乡镇文化站90个,村(社区)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3121个。

主城区100个城建项目完工投用,科创、康养、高铁、南部、老城等五大功能片区加快建设,黄河三角洲交易服务中心竣工投用,爱琴海、吾悦广场等商业综合体开业运营,带动城市能级显著提升。

城市更新提质,1575套棚户区、246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全部开工,28个城中村征迁全面启动,城市排水“两个清零、一个提标”扎实推进。新建城市公园、口袋公园及节点32处,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建成区绿地率、绿化覆盖率均居全省前列,荣获“国家森林城市”称号。

脱贫攻坚成果全面巩固,完成1092个村供水管网、12.8万户清洁取暖改造,新改建农村公路710公里,乡村面貌明显改善,老百姓告别“脏乱差”迎来“新生活”。

交通网络愈加完善,广大滨州市民热切期盼的津潍高铁、济滨高铁开工建设,济高高速、沾临高速建成通车,真正实现“高速环城”。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在全省先行启动疾控体制机制改革,核酸检测能力、储备救治床位分别较2022年年初增长2.5倍、7.6倍,被国家指导组评价为疫情防控“优等生”。

……

一项项便民举措温暖人心,一件件惠民实事落地有声。2022年以来,滨州把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当作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实实在在帮群众解难题、为群众谋幸福、让群众享公平,让群众有了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天时人事日相催,冬至阳生春又来。新时代无关“考题”怎样变,答题的核心始终是“人民至上”。2023年,市政府工作报告又承诺实施158件民生实事,滨州将持续补齐民生短板、破解民生难题、兜牢民生底线,办好就业、教育、社保、医疗、养老、托幼、住房等民生实事,一件接一件、一年接一年,接续把“群众所盼”变成“政府所干”,倾尽“百倍努力”、赢得群众“十分满意”。

(来源:滨州网)(来源:滨州网)

(责任编辑:刘雪纯)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就业 滨州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7 一致魔芋 839273 11.38
  • 02-07 坤泰股份 001260 --
  • 02-07 扬州金泉 603307 31.04
  • 02-06 利尔达 832149 5
  • 02-06 中润光学 688307 23.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