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全媒+丨高原山村的分红仪式

新华全媒+丨高原山村的分红仪式
2023年02月03日 17:31 新华网

  新华社拉萨2月3日电(记者格桑边觉、晋美多吉)63岁的格桑平措在分红表上签完字按完手印后,接过村干部递上的一沓厚厚的现金,脸上露出了喜悦的笑容。

  近日,西藏山南市乃东区滴新村举行2022年产业分红仪式。当日,村委会院子里坐满了前来领取分红的村民。

  滴新村产业分红仪式现场(2月2日摄)。新华社记者 晋美多吉 摄  滴新村产业分红仪式现场(2月2日摄)。新华社记者 晋美多吉 摄
  滴新村产业分红仪式现场(2月2日摄)。新华社记者 格桑边觉 摄  滴新村产业分红仪式现场(2月2日摄)。新华社记者 格桑边觉 摄

  格桑平措家有6口人,拿到了3.4万元的分红。“特别感谢村干部,要是没有他们的付出,我们拿不到这么多钱。”把分红款装进挎包里,他微笑着说。

  前些年,滴新村村民的日子过得并不宽裕。村党总支副书记贡觉赤列表示,那时村里没有产业,村民只能外出务工,收入有限。

  滴新村产业分红仪式现场(2月2日摄)。新华社记者 晋美多吉 摄  滴新村产业分红仪式现场(2月2日摄)。新华社记者 晋美多吉 摄

  2013年起,滴新村立足本地资源,对接市场需求,成立次德畜牧养殖专业合作社,带动村民增收。经过努力,合作社经营效益良好,带动群众增收作用突出。2019年,多方出资进一步扩大了合作社经营范围,从此,滴新村发展迈入快车道。

  2022年,合作社年产鲜牛奶3.6万斤、鲜肉2.6万斤、酥油1万余斤……年收入100多万元。

  滴新村还先后成立了农机合作社、建筑公司、机械租赁公司、茶馆等7个集体经济项目,带动村民就业和增加收入。2022年,村集体经济项目创收2300多万元,全村人均收入超3.5万元。

  滴新村村民在现场领取分红现金(2月2日摄)。新华社记者 晋美多吉 摄  滴新村村民在现场领取分红现金(2月2日摄)。新华社记者 晋美多吉 摄

  “这次产业分红从村集体经济项目收入中拿出了458万元进行分红。”贡觉赤列说,在村集体经济项目中出力较多的人员和常年在本村务工的人员,每人分红7000元;60岁以上人员、在校学生和未成年人每人分红5000元;具备劳动能力,但常年外出务工人员每人分红2000元。

  村民土旦家共有7口人,分到了3.9万元。今年,他们家新建了藏式二楼房屋,土旦准备从分红的钱里拿出一万元购买新家具。“我这几天就去市里买家具。”他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7 一致魔芋 839273 11.38
  • 02-07 坤泰股份 001260 --
  • 02-07 扬州金泉 603307 31.04
  • 02-06 利尔达 832149 5
  • 02-06 中润光学 688307 23.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