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街区,给你一个爱上佳木斯的理由!

特色街区,给你一个爱上佳木斯的理由!
2023年02月03日 18:24 佳木斯政务

转自:佳木斯政务

白天闲逛时,搜索记忆中的故事;晚上再过来,灯火交映中感受新的美好。“街还是那条老街,但是变得更时尚、更有魅力了。”望着眼前的璀璨灯火,家住春光巷的市民张佳丽颇为感慨,“住了十几年了,喜欢这里的方便,喜欢这里的美食,现在又多了一个更爱这里的理由,真好!”

作为全市66项重点突破性工作和前进区36项重点突破性工作,前进区以文化为魂,多元化呈现街区特色,与城市更新同行,打造高品位精品街区。一条条商业特色街区正在形成“以街带商,以商兴旅,以旅促荣”的良性互动。

晚上8点,前进区春光巷里依旧熙攘。拍照打卡,寻找美食的人们不曾因为寒冬而停下脚步。

春光巷特色餐饮文化街区位于前进区中心轴,占地4230平方米,佳木斯具有名气的老店,如白帽肉串、星星冷面馆、大红鹰、鹤岗小串等均集中在这一带,是较为完整的餐饮经济地带。

“开店十多年了,换过装修,换过牌匾,现如今连街道也焕然一新了,晚上想来吃点夜宵的人更喜欢到这来逛逛,既有美食又有美景,也成全了我们这些老商户。”爆鼎鸡头的店主告诉记者,夏天的时候,春光巷还有民谣舞台,让老街有了新的看点,“吃吃喝喝,享受生活,这就是最美的人间烟火。”

2021年起,前进区高起点谋划、高标准规划,邀请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对春光巷进行了专门设计,结合建筑、道路、景观改造,着力打造特色餐饮文化的网红打卡地,这里成为地标性城市景观之一。

在春光巷特色餐饮文化街区的基础上,2022年,西林路老夜市、太阳巷东北民居特色市场、十一中特色文化市场等特色街区建设也顺利完工。

根据不同的区块特点,立足于各自的专业性亮点,找准自己独特的文化定位与功能定位,“一街一品”的特色街区建设交上了令人满意的答卷。

西林路老夜市承载了无数70、80后的记忆,它既是一个城市的灵魂,也藏着人们对夏天的期待。2022年,前进区对西林路老夜市进行了重新整修,一路的灯光也点燃了人们的激情。80个摊位涵盖了餐饮、购物、娱乐等方方面面,在为市民提供了一个新的休闲场所的同时,也拉动了夜经济。

“我小的时候最喜欢的就是西林路夜市,一路走走逛逛,看些新奇的玩意,特别快乐。现在老夜市回来了,感觉自己的童年也回来了。”52岁的于广信高兴地说道。

太阳巷市场最早起源于群众自发形成,随着市场的衰败,太阳巷市场仅存的商户勉强支撑。如今,全长290米太阳巷特色街区充满了浓浓的民国风情。15厘米厚的天然青石让人回味曾经的岁月,给现代生活增添了一抹复古的黑白。民国时期的砖结构与石材立面相结合的建筑风格让人瞬间穿越到那个时代,感受独特风情。太阳巷市场改造升级后,很多已经关闭的商户纷纷开始装修营业,宏达豆腐坊、王中王狗肉馆、新口味酱肉、周家蔬菜店等已有20年以上历史的商铺焕发了青春,不仅留住了市场的“烟火气”,还让市民在平凡的市井生活中感受到温暖与幸福。而恢复西林路老夜市和太阳巷市场建成,连同永安街、西林路、永和胡同形成了“两横两纵”的消费经济圈,拉动了经济消费。

师范巷因毗邻曾经的佳木斯师范学校而得名,毛主席给佳木斯联合中学教职员工复信时,学校的地址即师范巷左侧现在的市第十一中学校址。改造后的师范巷,采取中国古典建筑的苏式风格,大门秀气端庄,人文气息浓厚。匾额处采用圆形繁体“师”字做Logo,采用毛体书写“师范巷”,纪念主席为联合中学题词。街区内的育人石、人才墙、百大校徽墙、千字文化墙等特色主题,让人处处感受到文化的内涵和底蕴,传承了佳木斯红色革命文化,融汇了遇见美好、传承文脉的城市文化新空间。其浓郁的师范文化氛围,更好地弘扬了尊师重教的优良传统,成为为梦想加油、为学子祈福金榜题名的打卡地。

“以前每周末周边城市的文玩爱好者都会在这里交流互通,现在老街更有文化味了,作为本地人,我们也觉得更有面子了。”文玩爱好者刘兴说。

无特色不街区。可以复古、可以时尚、可以美味、可以专业,为特色街区注入灵魂,街区就有了精气神,就活起来了。

而从特色街区的打造和提升中,我们看到了前进区城市管理者的用心之处。

区领导靠前指挥,一线调度,区直各部门相互配合,统筹指导、重点帮扶,强力推动特色商业街区建设提速提效。突出以人为本、和谐宜居的理念,不搞大拆大建,实施温和渐进的“微改造”。依据每个特色街区的特点,赋予不同文化主题,以实现每个特色街区的“特色”的文化背景和底蕴。同时,为了配合特色街区改造,前进区对周边的老旧小区也进行了同步的改造升级,改善供水、排水、排污等设施,粉刷建筑外墙,让老百姓切身感受到城市建设的成果,展示前进区的崭新面貌。

老的记忆不曾抹去,新的故事正在书写。站在新起点,踏上新征程,一切都在更新蝶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提高,生活正以最美好的姿态展现在我们面前。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佳木斯市 太阳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7 坤泰股份 001260 --
  • 02-07 扬州金泉 603307 31.04
  • 02-07 一致魔芋 839273 11.38
  • 02-06 中润光学 688307 23.88
  • 02-06 利尔达 832149 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