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园九曲桥实景拍摄,不设主持人,这台元宵晚会不一般

豫园九曲桥实景拍摄,不设主持人,这台元宵晚会不一般
2023年02月03日 18:30 媒体滚动

转自:上观新闻

“整个过程很痛苦。”总导演王冬对记者感慨,“我们没有先例可援,也尽可能避免复刻或模仿现成的成功案例。”一年一度的元宵晚会近在眼前,导演组用“戏聚元”形容今年的新变化,“以戏为媒,整档节目没有固定的演出舞台、没有主持人串联。而是由九段精心制作的戏曲作品,加上古韵悠然的画外音共同构成。”

2月5日元宵节,《盛世良宵——2023幸福都市新潮戏曲晚会》将先后在东方卫视(17:00)、都市频道(19:45)、七彩戏剧频道(21:00)播出,京、昆、越、沪、淮与不同音乐形式跨界融合,打造耳目一新的视听享受。

当代表达,展现海派气质

王冬介绍,《盛世良宵》的创作没有条框限制,“宗旨只有两条。一是接通古今,将传统戏曲中最极致的,且具有当代意识的美表达出来;二是充分表达海派气质、上海底蕴、新潮风貌。”

翻开节目单,沉浸歌秀《卖汤圆》开宗明义,沪上各大院团优秀青年演员的亮相,点睛元宵节“团圆”主题。而水磨新调《牡丹亭·山桃红》中,曲水碧莲映着悠扬笛声,诉说烟雨江南的缠绵往事;越与乐队《石头记》里,越剧经典则与摇滚进行出乎意料的合作。到了海上申音《金丝鸟》,“金丝鸟在那里”的旋律首次以男声演绎,邂逅周璇的梦幻奇想,更为演唱平添几分故事性。至于音舞诗画《女儿情》,则通过淮剧、越剧、沪剧、京剧的吟唱,讲述了跨越千年的相逢相知。

此外,青年京剧导演、唱作歌手李政宽特意为节目创作了皮黄新声《彼时·四郎叹》,传递亲情守望。他表示,在这首作品中,自己并没有刻意使用创作技巧,而是真情的自然流露。“这首歌送给所有离开家乡,在城市中打拼、追梦的人,更献给那些在故乡默默守护的父亲和母亲。”

“盛世良宵”既蕴含着古往今来人们最美好的期盼,也传递出“盛世家国富强,方有小家安康祥和”的信念。正宫雅调《梅兰芳华》便是这份家国情的吟唱。录制时,京剧名家傅希如的身体尚处于康复期,但他“听到胡琴声一响,就觉得热血涌上心头”。这段京剧《梅兰芳·蓄须记》中的主题曲,傅希如唱过无数遍,每次都感动得不能自已。“仿佛万里山河在眼前铺陈开来。”他说,“我们学大师的艺术,更要学他的风骨;我们在舞台上演绎历史,更要牢记是谁为我们创造了今天的艺术创作、演出环境。”

“‘戏聚元’形式新潮是手段,内核是对传统文化、戏曲艺术自身价值的探寻或回归。节目牢牢抓住的依旧是一个‘情’字,其中有亲情、爱情,也有知音之情、家国之情。“王冬说。

闭园后,豫园九曲桥实景拍摄

“节目呈现给观众的九段作品,有在豫园实景拍摄的,也有在棚内拍摄的,其中《梅兰芳华》《灵芝缘》等还采用了时空蒙太奇的平行拍摄手法。”联合总导演胡崇曦介绍,“我们为每段作品勾画了故事情节,寻找适合的呈现形式,同时强调电影拍摄的质感。”

录制过程中,不论是导演组还是参演的艺术家、歌唱家,都以精益求精的态度要求自己。《金丝鸟》主唱徐祥为了上世纪三四十年代时上海男士西装流行双排扣还是单排扣这一细节多方求证文史专家。《灵芝缘》中,越剧艺术家赵志刚为找到最适合曲中人“仙风道骨”形象的扮相,从何文秀、梁玉书到屈原、程婴,把近50年演出过的舞台形象搜寻了个遍,最终决定在画家黄公望形象基础上设计造型。

压轴节目沪韵芳华《月亮代表我的心》在豫园九曲桥实景拍摄,为了不影响游客正常游览,拍摄时间定在闭园后。顶着1月初的寒风,沪剧表演艺术家茅善玉和工作人员们从夜晚9点多进场,一直拍摄至次日凌晨。

即便在镜头拍摄不到的地方,也有一群人在默默付出。节目《月亮代表我的心》中,主创设计了一个巨型人造月亮,水中月与天上月交相辉映。据透露,为确保拍摄顺利进行以及保障艺术家的安全,看似平静的九曲桥下,导演组事先安排了身穿防水服的“水人”进行水下保障。“水人”们悄无声息地蜷缩在冰冷幽暗的水底,直至拍摄完成。

纵观整台节目,九段作品里几乎没有一段是纯粹的戏曲,或多或少加入了其他音乐元素、表现手法。在晚会总策划、总监制王昕轶看来,戏曲概念是随着时代而变化的。“从唐代参军戏《踏摇娘》最先将故事‘演’出来,到元杂剧取代唐诗宋词,成为人民群众最受欢迎的文化娱乐形式,再到明清传奇的风行,传统戏曲成为劳动人民了解历史文化知识,培养善恶道德观念的直接渠道。”他认为,面对迅猛发展的网络时代、融屏传播,元宇宙、Z世代等概念日益深入人心,戏曲、戏曲工作者必须做好应对挑战的准备;“我们期待和欢迎‘戏聚元’成为新潮焦点。”

栏目主编:施晨露 文字编辑:施晨露

图片来源:都市频道提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戏曲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7 坤泰股份 001260 --
  • 02-07 扬州金泉 603307 31.04
  • 02-07 一致魔芋 839273 11.38
  • 02-06 中润光学 688307 23.88
  • 02-06 利尔达 832149 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