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过程人民民主案例专递㉚|推进政府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

全过程人民民主案例专递㉚|推进政府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
2023年02月03日 19:00 媒体滚动

转自:上观新闻

实事项目是对全镇人民群众的承诺,是“没有退路”的民生工程,项目实施的进度如何、质量如何,直接关系到全镇居民的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

2018年起,七宝镇率先在全区首批施行政府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厘清“四张清单”,推动“群众想什么”和“政府干什么”精准对接,把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到全镇改革发展的全过程、各方面。

汇集民情民意,征集“问题清单”

为确保代表票决制依法依规有序实施,镇人大在镇党委的支持下,科学制定票决程序,明确方法步骤,努力做到运作规范、程序可行、步骤可控。在实事项目候选项目形成阶段,镇人大采用多种方式和途径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政于民。

除了积极发动人大代表在“家站点”听取意见外,2022年,镇人大还创新制定了人大代表固定联系选民的工作机制,人大代表每年固定联系选区内5名群众骨干,常态化倾听群众心声,了解群众对民生工作的所想所盼。

此外,每年第三季度,利用“人文七宝”微信公众号、《七宝通讯》报刊等媒体发布征集公告,征求群众普遍关心、迫切需要解决、受益面广的建议项目,以“民声”定“民生”,最终形成“问题清单”作为决策依据。

切中民生靶心,酝酿“候选清单”

“问题清单”形成后,人大代表列席镇政府的候选项目决策会议,以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出发点,从必要性、可行性、公益性、普惠性等方面集体讨论,按照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的原则,合理确定下一年度的候选项目。在项目审议票决阶段,镇人大制定票决办法,政府在镇人民代表大会会议上报告实事项目候选项目的基本情况,全体代表分组审议,最后提交大会表决。

镇人大以数字化赋能推进镇政府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工作,不断规范投票流程,提升工作实效。从2019年首次票决至今,大会从纸质票决票逐步推进为线上电子票决的方式,无记名差额票决产生下年度的政府实事项目,并及时向社会公布。在民意征集、项目决策、代表票决的环节,人民群众通过人大代表参与到了实事项目的决策上来,充分体现了人民群众有序参与社会治理的过程。

扩大民主参与,形成“督查清单”

为民办实事,重在落实,贵在坚持。实事项目确定后,政府及时分解目标任务,迅速组织实施,努力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镇人大则组织6个镇代表小组对口监督,通过明察暗访、摸底调研、座谈交流等形式相结合,每季度开展一次监督活动,深入了解项目的工作进展、责任落实和资金使用。在监督过程中,聚焦重点难点,以问题为导向,联合第三方评估机构提出更具专业性、更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人大代表盯着问题问,追着问题改,形成“督查清单”在主席团会议上进行通报,督促镇政府及时纠偏。

2019年开展监督活动至今,共撰写监督报告82篇,提出落实与整改建议220条。2022年上半年,监督活动灵活改为线上形式开展,确保疫情期间监督工作“不停摆”。2022年下半年,监督小组首次邀请项目直接受益群众参与,以民生实事作为支点,撬动了群众、人大、政府在基层民主实践中的积极性。

强化评估问效,用好“测评清单”

实事项目办的好不好,得过民意关,让群众来打分。镇人大为此制定了《七宝镇政府实事项目满意度测评办法(试行)》,由镇政府在年底撰写项目完成情况的报告向全体代表汇报,再由代表通过无记名电子投票的方式对完成的实事项目进行测评打分,将“测评清单”结果向社会公开,形成“全链条、全环节、全覆盖”的监督闭环。

通过强有力的工作监督和测评打分,推动各级政府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加快实事项目的建设,老年助餐点、道路大中修工程、老旧住宅加装电梯、小区非机动车坡道改造等一批重点民生项目相继完成,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增强。

实事项目票决制把项目的征集、初定、审议、票决、监督的决定权交给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将传统的实事项目由政府“配送”变成了由群众“点单”、代表“定单”、政府“买单”、人大“验单”的全链条,真正让广大群众成为民生实事的建议者、决策者、监督者和受益者,进一步丰富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新时代内涵。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大代表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7 坤泰股份 001260 --
  • 02-07 扬州金泉 603307 31.04
  • 02-07 一致魔芋 839273 11.38
  • 02-06 中润光学 688307 23.88
  • 02-06 利尔达 832149 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