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瓣8.1分,《三体》开启中国科幻剧时代!主创:“我们的生命能与此重合一次,此生无憾”

豆瓣8.1分,《三体》开启中国科幻剧时代!主创:“我们的生命能与此重合一次,此生无憾”
2023年02月04日 10:20 每日经济新闻

“从《流浪地球》开始,中国科幻电影正式启航了。”刘慈欣说。

“从《三体》开始,中国科幻剧时代开启了。”无数剧迷说。

“这是一部站在人类科幻巅峰上的作品,我们创作时小心翼翼。”《三体》腾讯视频制片人汪悍贤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剧本创作到筹备制作,再到后期制作,每一个阶段都特别耗费精力。”

科幻剧不同于以往拍过的生活剧、谍战剧,作品设定越多,需要前期准备的东西就越多。在第一天开会时,《三体》总导演杨磊就跟团队强调:“现在开始,暂时忘掉我们拍的是一部科幻巨著,要用一个现实主义的态度来做这件事。”

图片来源:片方供图图片来源:片方供图

截至2月3日,该剧CCTV-8最高直播关注度为1.95%。热搜话题#三体赢麻了#阅读次数已突破4.2亿,讨论量达2.3万。“观剧群体呈现出年轻化、高学历的特征,比我们一开始的预期要年轻一些,说明科幻在年轻群体中的吸引力非常高。”腾讯在线视频平台运营部电视剧IP运营中心负责人孙宏志表示。

《三体》热让平台坚定了未来对科幻内容的持续开发。据记者不完全统计,接下来各平台还有接近10部科幻剧将会上线,包括《群星》《时间深渊》《球状闪电》《爱的元宇宙》《仿生人间》等。广电总局数据显示,2022年1~10月,全国拍摄制作电视剧备案公示数量为398部,其中当代科幻题材备案8部,占比约2%。

2023年,第81届世界科幻大会将在成都举行,这是首次在国内举办,“我们一定会见到新一代科幻作品的诞生”。

剧集《三体》的创作:

谨慎又小心翼翼

收官之际,《三体》豆瓣评分依然保持在8.1分。这个分数,让每天都在关注反馈的主创团队长舒一口气。

“这个IP确实太特殊了,跟我们以往经历过的知名IP改编都不一样。”汪悍贤坦言,高起点、高期待往往意味着高压力。回忆起自己最开始接到《三体》项目时的感受,汪悍贤说:“完全是一脸懵的状态,不知道该怎么去改编、实现它,经历了长时间的迷茫和摸索,压力是巨大的。”

他用小心翼翼和谨慎来形容剧集《三体》的创作。在长达7年的筹备期,光是确定开发思路和方向就占据了很长时间。

“最早在探索怎样让《三体》第一部的故事更浅显易懂,用更符合影视规律的方式创作,怎样把故事精髓更好地展现,前期的过程比较波折。”汪悍贤回忆。

漫长的四年剧本创作后,2019年,《三体》最终确定了回归原著叙事方式的方向。事实证明,这样的选择最大程度赢得了原著粉的肯定。但盛赞之下,也有声音认为,剧集就像《三体》读书会。但汪悍贤表示,还原原著并不是“抠书”式改编,或者对着书照翻,很多原著中一闪而过的话,要通过影视化改编,更具象地表达出来,这是改编中最关键的地方。

主创团队最担忧的,是对“三体”游戏部分的呈现和还原,这也是目前粉丝们关注、讨论最多的内容。作为《三体》中最大的难点之一,在经历市场检验之前,谁也不知道是对是错。

汪悍贤告诉每经记者,在决定用动作捕捉+面部捕捉+CG动画的方式做游戏部分时,就预判到它的难度和工作量会很大,但在实际落地时仍远超想象。在以往其他项目中经过几次讨论就能做出的决策,在这个项目中,每做一步决策,都需要反复论证和试验。

图片来源:《三体》电视剧官方微博图片来源:《三体》电视剧官方微博

“为了加强游戏感,让观众觉得更有趣,我们有意把它往更像3D游戏的方向呈现。”汪悍贤说,《三体》游戏部分全部时长在100多分钟,相当于一部动画电影的长度,用了两到三年的后期时间才完成了所有游戏部分的制作。

在播到第七集,游戏场面第一次呈现后,看到观众几乎一片叫好,汪悍贤的预期得到了市场印证。“可能因为观众在传统电视剧中,很少看到用这样的方式去呈现游戏场面。”

“毛遂自荐让我干吧”

做《三体》,总导演杨磊直言兴奋和激动更多一些。

“这是我的性格决定的。在接《三体》之前,我会先想好到底能不能干,想清楚后就一门心思开始干了。”杨磊坦言,从第一天决定要干这件事一直到播出,都保持着那种兴奋。

在将近四年的时间里,杨磊“连做梦的时候”都在想明天怎么办。因为他知道,这种高强度工作,中间会有很多坑坑洼洼的事情,也会摔跤,也会迷茫。“如果不激动不兴奋,靠着闷头把这事做下来的信念,很难走下去。”

成为《三体》的导演,源于杨磊深思熟虑后的毛遂自荐。

几年前,当《三体》总制片人白一骢找到杨磊拍《三体》时,又懵又激动,是杨磊的第一反应。“能拍《三体》挺让我兴奋的,但我当时也没有立刻答应,我跟白一骢说让我回去先想想。”杨磊告诉每经记者。

杨磊 图片来源:片方供图杨磊 图片来源:片方供图

作为《三体》粉丝,杨磊从2006年连载时就开始追《三体》,对他而言,《三体》不仅是一部科幻小说,它更是对自己的价值观产生过深刻的撼动。

杨磊的哥们、《三体》视觉导演陆贝珂比他还激动。在得知有可能要拍《三体》时,他对杨磊说:“我们的生命能跟《三体》重合一次,此生无憾。”

陆贝珂是个老科幻迷。他在1999年从做特效开始进入影视行业,2008年开了特效公司,一直在积累特效相关的经验。早在2007年,他就和杨磊聊起过《三体》。直到2019年真的有机会拍《三体》,他认为必须抓住这个机会。“并且第一部没有那么大的技术困难,把握好重点,有可能在有限的资源内,通过技术能力做出来。”

当晚,陆贝珂一宿没睡,第二天他给杨磊写了一封2万多字的信,劝说杨磊必须要接《三体》,并用自己的思路解读了一遍小说以及要做这件事情的原因。杨磊也在思考,他用两天时间重读了小说,在脑海中推演每场戏的场景。当想得七七八八了,觉得有七成把握时,他对陆贝珂说:“行,咱就干。”

“我给平台写了一封自荐信,说让我干吧,我一定要干这个事,并告诉平台我不是一拍脑门的冲动,是认真思考过的。”杨磊回忆。

那个时候,平台方面也正在选择合适的主创团队,用了差不多两年时间将业内知名的导演、新锐导演等都问过一遍。不过,面对《三体》项目,绝大部分人怀着敬畏之心。最终,杨磊的积极主动让平台负责人认为:“选定杨导是个非常满意的结果,而贝导(陆贝珂)算是国内最适合做《三体》视觉方面的人之一。他们两个搭档组合,有趣又完美。”

回忆这段往事,杨磊直言,平台的支持是“全力以赴地配合”。“第一步是资金要求,做这样一个项目,大家都是摸着石头过河,平台也跟我们一起,边走边探索;其次这部剧的工作体量太大,周期太长,比如前三个月只剪了一集。对于平台而言,一大笔钱投进去后,他们就是无限的信任。”

科幻剧不卖弄科幻

《三体》创作初期,所有主创就定下了基调:要用现实主义的手法拍科幻剧。

“这确实是一部站在人类科幻巅峰上的作品,我们创作时真的非常小心翼翼和谨慎。”汪悍贤表示。

说起来容易,可对于《三体》这样一部宏大的史诗小说而言,拍不好便是骂声一片。在开拍前的筹备阶段,70多个人在线上反复开会,仅是推敲细节、一场戏一场戏反复地读剧本,就花了差不多一年时间。

《三体》中充斥着大量科学问题,涉及粒子对撞、天文、纳米技术等,团队在前三个月的筹备期,多次与科学家研讨学习,把小说中所有科学部分的内容先读懂,再考虑怎么拍。之后的摄影会,团队又用了三个月时间开会,一场戏一场戏地讲灯光;后期分镜头,比如古筝行动,实拍前团队做了一段30分钟左右的动画片,从画分镜、到动态预演到配乐,这个工期又耗费三四个月……杨磊回忆,一整年的时间,他们几乎每天都在会议、探景、做方案的过程中度过。

据汪悍贤介绍,2019年,在剧本创作4年后,《三体》确定回归原著叙事方式的方向,之后经历了疫情,直到2020年7月正式开机拍摄,2020年底杀青。此后,后期制作周期又接近两年。

科幻剧不同于以往拍过的生活剧、谍战剧,作品设定越多,需要前期准备的东西就越多。在开会的第一天,杨磊就跟团队强调:“现在开始,暂时忘掉我们拍的是一部科幻巨著,要用一个现实主义的态度来做这件事。

图片来源:《三体》电视剧官方微博图片来源:《三体》电视剧官方微博

原因很直接,《三体》是中国的科幻。“它不是西方的赛博朋克或者新浪潮等,而是一个很中国的故事。拍《三体》第一件事不是去想流派,想特效,而是要让中国的观众相信,相信的基础在于我们先要把中国感受代入进来。”

剧集前几集,用大量篇幅描述了2007年的北京到底是什么样子,例如通过广播,观众能听到2008年奥运会的筹备过程,举国欢庆,笑容洋溢在走过的路人脸上。“我希望空气里面弥漫着各种各样现实的感觉,让观众觉得这是一部‘好真’的片子。”杨磊记得,第一次在公司放映《三体》,得到的评价就是“好真”。“但一步步看下去能发现,‘真实’中蕴藏着各种各样神秘的东西。”

随着剧情发展,《三体》逐渐揭开除了现实外的科幻元素,让观众进入那个真实年代的科幻世界。这正如团队最开始确定的:不要卖弄地放大“科幻”两个字,要让观众相信。就连《三体》中的动画部分,杨磊都确保了3D效果一定是2007年可以实现的。陆贝珂称:“中国电视剧之前几乎没有出现过这样级别的长篇高写实动画。作为电视剧来说,算是达到了一定的完成级别,当然也有不少遗憾的地方。”

陆贝珂 图片来源:片方供图陆贝珂 图片来源:片方供图

作为享誉世界的一部科幻作品,《三体》原著能量和粉丝量足够大,团队确定,把小说中的内容、情节、世界观、价值观,以最保鲜的状态,传递给观众就已经足够。原著中涉及到二次解读或一些需要增加影视感受的内容,在剧集拍摄中再稍作调整。

关于演员的选择,要求也非常直接:以现实主义为基础。张鲁一外表的“粗犷”,王子文、李小冉的“清冷”,都让导演觉得他们就是小说中的汪淼、叶文洁(青年)、申玉菲。

王子文在剧中饰演青年叶文洁 图片来源:《三体》电视剧官方微博王子文在剧中饰演青年叶文洁 图片来源:《三体》电视剧官方微博

《三体》只是起点,

科幻剧将成为核心品类

《三体》开播后不久,春节期间,科幻巨作电影《流浪地球2》于院线上映,国内科幻热达到新高度。

腾讯在线视频平台运营部电视剧IP运营中心负责人孙宏志透露,从后台监测看到,科幻季的相关内容跟之前相比,成倍数增加。《三体》调动了观众对科幻内容尤其是中国科幻内容的观看和期待。

《三体》只是一个起点,多方努力的真实意图在于,让科幻受众实现从小说向影视内容、再到大众圈层的破圈,形成真正的全民科幻热潮。从孙宏志披露的数据可知,《三体》高活跃度的观众中,男性比例比女性比例略多出2%。

“我们一开始就明确,受众就是核心书粉,通过核心书粉再往外围科幻迷、高知群体和更多电视剧观众扩散。《三体》覆盖受众年龄相对来说比较全面,但是略呈现出年轻化、高学历的特征,比我们一开始的预期(受众)要年轻一些,说明科幻在年轻群体中的吸引力还是非常高的。”孙宏志表示。

作为中国科幻文学的里程碑之作,小说《三体》三部曲在诞生后的16年期间,实现了全球2900万册的销量成绩。虽然观众在2022年才见到《三体》的影视化,但IP影响力不容小觑,比如还没出场的“罗辑”,仅一个背影便引发用户的热烈讨论。

用户的参与热情让腾讯视频意识到,《三体》绝对是值得长线运营的一大IP。未来,平台不仅会对整体项目的开发做前置营销,把观众关心的一些话题,包括筹备的进程、下一部的角色阵容、开机杀青等重要时间节点持续地释放出来,还会在剧集完结之后,持续放出未公开的花絮、纪录片等深度解读内容,长线运营这个IP。

李小冉在剧中饰演申玉菲 图片来源:《三体》电视剧官方微博李小冉在剧中饰演申玉菲 图片来源:《三体》电视剧官方微博

孙宏志表示,未来还将有后续两部的开发周期。“围绕《三体》,我们还会做一些衍生品、知识付费等相关IP衍生内容,在长线运营中给用户更多的消费选择。这个开发难度还是非常大的。未来还有很长时间的开发周期,我们要持续保持这个热度,这是我们要持续进行长线运营的重要原因。”

每经记者不完全统计,接下来,各平台还有接近10部科幻剧将会上线,包括《群星》《时间深渊》《球状闪电》《爱的元宇宙》《仿生人间》等,各平台都在部署相应的动作。《三体》的开发过程困难重重,但《三体》热让平台坚定了未来对科幻内容的持续开发,《三体》的口碑也化为经验,让平台对后续开发有所启发,比如要遵循原著的核心、适度改编,更符合剧集的受众预期等。

“除了硬核科幻内容外,‘科幻+’也是平台未来的一个突破方向,很多剧集中增加科幻元素等看点,能让剧集充满想象力和可看度。我们希望随着国内影视工业化的日益成熟,能够不断带动国内的科幻剧集水平,让科幻剧成为未来比较大的一个核心品类。”孙宏志说。

2023年,第81届世界科幻大会将在成都举行,这是首次在国内举办,“我们也有希望见到新一代科幻作品的诞生”。

西方语境中,科幻有诸如蒸汽朋克、末日废土、太空歌剧一系的流派,提到他们,观众会瞬间想到“特效”。但杨磊希望,未来说到中国科幻,“作品传递的是我们特有的中国故事、中国价值观体系”,这才能在科幻题材领域拥有我们的文化自信。这也是主创团队决定从现实主义思路去拍科幻故事的起点。

记者|毕媛媛 温梦华

编辑|董兴生 何小桃 杜恒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三体 豆瓣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7 一致魔芋 839273 11.38
  • 02-07 坤泰股份 001260 --
  • 02-07 扬州金泉 603307 31.04
  • 02-06 利尔达 832149 5
  • 02-06 中润光学 688307 23.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