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一初中生的画作《起航·火星》亮相“天宫”

南京一初中生的画作《起航·火星》亮相“天宫”
2023年02月04日 10:30 扬子晚报

近日,南京市竹山中学白濮玮同学成为了朋友圈的“红人”,他的画作《起航·火星》飞上太空,获得中国空间站举办的第二届“天宫画展”一等奖(3000多幅作品仅10人获一等奖)。

2022年8月,神舟十四号乘组航天员陈冬、刘洋、蔡旭哲面向全社会广泛征集“天宫画展”作品。活动得到全国各地学校、家长和青少年的热烈响应,南京市竹山中学竹山路校区、湖东路校区美术组积极响应,通过发动、构思、创作、论证、修改,寄出多幅作品。经过专家严格的评审与网络投票,全国3000多幅作品中有10幅作品脱颖而出并获国家一等奖,竹山中学初三(11)班白濮玮同学创作的《起航·火星》入选其内。

2022年11月29日,这些承载青少年梦想的画作,随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搭载进入中国空间站,在除夕(2023年1月21日)当天在中央电视台正式展出。在介绍白濮玮同学的作品《起航·火星》时,中国航天员张陆动情地说:“探索永无止境,未来中国人探索太空的脚步必将走得更稳更远!”

记者了解到,此次在“天宫”空间站展示的作品后续将随神舟飞船返回地面,主办方将择机举办地面画展,并邀请获奖青少年和优秀指导老师代表到发射场现场观看火箭发射,与航天人开展对话交流活动。

记者了解到,白濮玮同学是南京市竹山中学初三(11)班学生,是一个阳光的男孩,他学习成绩优良,兴趣爱好广泛,素描十级、小提琴十级、跆拳道红带。

白濮玮同学喜欢画画,曾获2020年第二届“美院之路”全国青少年美术专业大赛全国总决赛一等奖。画画已经成为他的一种放松方式,每天的学习完成后,他通常会画上十几分钟自我调整一下。

白濮玮介绍,在他参展的作品《起航·火星》中,“蔚蓝的星球是我们的美丽家园——地球。地球之上,我们的天宫空间站已经进行了扩展,加装上了人造重力圆环。广袤的星空下,“神舟四十九号”载人火星飞船的轨道转移组合体正在空间站加注核聚变燃料氦-3。远处,另一艘飞船已经出发,船尾的核聚变火焰就像一束火炬之光,照亮了前行的路。”

见习记者 周欣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王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初中生 中学 一等奖 南京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7 一致魔芋 839273 11.38
  • 02-07 坤泰股份 001260 --
  • 02-07 扬州金泉 603307 31.04
  • 02-06 利尔达 832149 5
  • 02-06 中润光学 688307 23.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