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之计在于春 不辜负一年之中最好季节

一年之计在于春 不辜负一年之中最好季节
2023年02月04日 10:24 北京青年报

  央视网消息:2月4日是农历正月十四,10时42分迎来我国二十四节气的首个节气——立春。立春,象征着万象更新的春天到来,也预示着一年的农耕活动即将开始。农历兔年,还是“双春年”,第二个立春是2024年2月4日,农历兔年腊月二十五。

  立春是我国古代一个重要节日,“立”即“开始”,春是温暖,春也是耕耘,我国一直以立春作为孟春时节的开始。立春作为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一个节气,始于春秋时期。

  二十四节气最初是依据“斗转星移”制定。在气候上,古人认为从这一天开始,“东风解冻,蛰虫始振,鱼陟负冰,迎春花开”。立春之后开出一朵朵金黄色的迎春小花,告诉人们春天来了。

  “律回岁晚冰霜少,春到人间草木知。”立春时节,此时虽依然春寒料峭,但寒冬已尽、春回大地、万物复苏,大自然生机勃发。打春牛、咬春、踏春、祭祖等不同的民俗延续至今。一年之计在于春,人们不辜负一年之中的最好季节,开始安排新一年的农业生产活动,特别是春季的积肥、翻地、播种等农业生产,祈盼丰年,迎接春季的到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7 一致魔芋 839273 11.38
  • 02-07 坤泰股份 001260 --
  • 02-07 扬州金泉 603307 31.04
  • 02-06 利尔达 832149 5
  • 02-06 中润光学 688307 23.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