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一周年丨延庆延续冬奥荣光 踔厉奋发建设生态文明幸福最美冬奥城

冬奥一周年丨延庆延续冬奥荣光 踔厉奋发建设生态文明幸福最美冬奥城
2023年02月04日 10:30 北京日报客户端

鸟巢上空升腾的五环仿佛仍在眼前,延庆赛区的欢呼呐喊似乎还在耳边。倏忽一年已过,我们迎来了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幕一周年,回想那些精彩绝伦、激动人心的时刻,依旧令人热血沸腾、心潮澎湃。2022年春天,中国向世界呈现了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冬奥盛会,首都北京以“双奥之城”新形象惊艳世界,最美冬奥城延庆在纯洁冰雪的映衬下初露芳华。

五环旗下,不同地域、不同肤色的体育健儿汇聚同一个赛场;海陀山巅,不同种族、不同国家的人们矢志同一个梦想。世界级场馆惊艳亮相,演绎传统文化与自然生态之美;冰雪健儿奋力拼搏,尽展青春活力与矫健风采;保障团队精益求精,打造良好参赛环境和赛事体验;广大市民热情好客,营造宾至如归的浓厚氛围……万众一心、和衷共济,书写了延庆赛区的“无与伦比”!

冬奥盛会催生了日新月异的变化,丰硕遗产编织了令人憧憬的未来。会后,延庆在30多天内完成赛场到景区的转换,2022年4月29日,延庆奥林匹克园区盛大开园,“国家级滑雪旅游度假地”“延庆奥林匹克园区”“高山滑雪北京延庆国家训练基地”正式挂牌,延庆站上“后冬奥”时代高质量绿色发展的新起点。

一年来,延庆围绕场馆可持续利用,打造“冰雪+体育”特色模式,与国际雪车联合会签署五年合作备忘录,为举办高端赛事打下良好基础。北京国际奥林匹克学院落户延庆,依托首都体育学院的教学资源和优势,释放冬奥人文遗产的持久效益。成功获评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基地,中关村(延庆)体育科技前沿技术创新中心累计吸引368家冰雪体育科技企业入驻,囊括了体育装备、赛事运营、场馆建设等多种业态,冰雪运动产业链不断延伸……奥运会和地区可持续发展同频共振,延庆用一项项成果彰显着对奥林匹克精神的深入理解,坚定着高质量绿色发展的底气与信心。

延续冬奥赛区品牌效应,延庆丰富的冰雪“冷资源”成为助推地区发展的“热经济”。北京市冰上项目训练基地、梦起源滑冰场等专业场地成为延庆冰雪项目人才摇篮,万科石京龙滑雪场和八达岭滑雪场两家老牌雪场也借助冰雪热潮实现新跨越。冬奥会后首个雪季,“雪飞燕”的回村雪道、“海陀碗”、速降赛道及大众体验区,以及“雪游龙”赛道相继开放,曾经冬奥健儿追冰逐雪的“战场”,成为冰雪爱好者的打卡胜地,大家尽情体验冬奥“同款”速度与激情,“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梦想照亮现实。

延庆与冬奥的“冰雪奇缘”仿佛一面明镜,折射出妫川儿女披荆斩棘、矢志圆梦奋斗轨迹,照鉴着延庆乡亲携手并肩“一起向未来”的崭新征程。我们将传承北京冬奥精神,延续冬奥荣光,以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为牵引,联动运用长城、世园、冬奥三张“金名片”,做好遗产利用后半篇文章,争取更多世界级、国家级赛事落地,丰富户外运动、山地赛事等休闲娱乐项目,将延庆奥林匹克园区打造成北京冬奥精神的传播地、重大的有影响力的赛事举办地、国家队和各级专业队的训练场地、大众冰雪运动爱好者的体验基地、市民群众旅游度假休闲的目的地,以及海陀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和休闲度假商务区。

山海远阔、未来可期,向上向前的力量蕴藏在每一寸土地,让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大力弘扬北京冬奥精神,积极服务新时代首都发展,让“冰天雪地”真正成为推动地区高质量绿色发展的“金山银山”,在全面建设生态文明幸福最美冬奥城的道路上,昂首阔步,勇毅前行!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7 一致魔芋 839273 11.38
  • 02-07 坤泰股份 001260 --
  • 02-07 扬州金泉 603307 31.04
  • 02-06 利尔达 832149 5
  • 02-06 中润光学 688307 23.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